当前位置:首页 >

    镇雄法院多管齐下 确保惩、防腐败体系良性发展

作者:廖云镇  发布于:2012-11-21    浏览:1920

      多年来,镇雄县人民法院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以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省纪委九届二次全会、市纪委三届二次全会、县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县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为指引,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纪委、监察局的坚强指导下,严格执行党章及相关规定,贯彻落实镇雄县《建立建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认真履行职责,进一步健全镇雄法院惩、防腐败体系建设,使该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实效。

      一、 严格落实,促进惩、防体系建设

      (一)、组织领导到位。镇雄法院党组高度重视惩、防体系建设,将其作为一项常期性工作列入议事日程。成立了以院长任组长,分管副院长任副组长,各庭、室、科、局、队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惩、防腐败体系建设的组织领导和综合协调。实行一把手负总责,领导班子成员各司其责,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使廉政建设落到实处,确保惩、防体系建设顺利推进。

      (二)、贯彻落实到位。镇雄法院院结合上级部门及县相关工作会议及文件精神,及时召开党风廉政工作会议,宣传和学习相关会议精神,并就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将此项工作任务进行分解,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为全面完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先后三次组织干警对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回顾,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使全院干警防腐拒变、廉洁从政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有力推进了审执各项工作的开展。

      (三)、切入点到位。镇雄法院今年把开展“四群”教育、“三深入”活动、向“宋渔水、詹红荔”学习、践行“忠诚、公正、廉洁、为民”等核心价值观为切入点,进一步增强全院干警在新形式下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宗旨意识和抵御糖衣炮弹的能力。让每一位法官干警深入学习活动的内容,通过开展研讨会、座谈会、写笔记、开展对照检查、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提升全院干警勤政廉政和遵纪守法意识,从根本上杜绝贪腐事件发生。

      二、建章立制,完善惩、防体系建设

      (一)、加强学习。全院干警深入学习《党章》,重温入党誓词,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的讲话精神,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讲话精神及相关会议精神,十八大期间,还组织全院干警收看全会盛况,了解国家大事,领会其精髓,进一步提高全院干警的政治修养和廉洁自律能力和意识。

      (二)、建全制度。在遵守《法官法》、《法官职业道德准则》、《重大事件报告制度》、《违法违纪案件查处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考勤考核办法》、《岗位目标责任制》,对每位法官干警起到了警示教育作用,为全院干警提高思想意识和各项审执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推进廉政建设及惩、防腐败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注重落实。结合镇雄法院审执工作实际,认真落实县委《建立建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及相关规定,狠抓落实。一年来,全院的案件质量评查无一件不合格,通过年终的考评考核,全院无违法违纪行为。

      三、规范管理,惩、防建设取得实效

      (一)、纳入工作。镇雄法院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整体工作统筹安排,通过上述一系列措施,规范管理,增强了全院干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廉洁意识及防腐意识。

      (二)、听取汇报。镇雄法院经常听取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汇报,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作好任务分解、督促检查、综合反馈等工作,落实任务,把握进度,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及时解决问题,提高审执效率。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