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富法院五项举措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效果好

作者:杨方芳 宋祖慧  发布于:2012-09-21    浏览:1787

      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关系到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软环境建设,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关系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和威信,影响着社会风气,是一个固本工程。近日,水富法院为促进机关作风和效能明显改进,着力打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和充满活力的创新环境,紧紧围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采取五项举措,加强督促检查,大力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提升法院干警综合素质。

      一是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全面推行制度化管理。健全和完善各种管理制度,从干警内部自身监督自身查起,严查上下班不准时或迟到、早退、不严格遵守签到制度、不按规定请销假、不规范着装、开会拖拉等情况,注重干警形象,提升为大局服务的水平、为人民服务的能力,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二是开展“阳光司法”活动,注重庭审规范。从庭审是否注重司法礼仪、诉讼程序、庭审是否规范、思路是否清晰、用语是否规范等方面规范庭审活动,实现庭审评查制度化、经常化,不断促进队伍素质和审判质量的提升。走进乡村、学校开展“阳光司法”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执法监督员旁听和组织全院干警进行庭审观摩,促进司法公开公正透明。通过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从根本上提高了广大审判人员的庭审驾驭能力,展示了法官综合业务素质和庭审艺术,提高了庭审质量和效率,促进了司法公正。

      三是加强财务管理,杜绝乱收费和滥收费现象。为杜绝在财务管理上出现漏洞,严查是否执行国务院《诉讼费用交纳办法》的规定,做到收取按标准,不准超标准超范围收取诉讼费;是否严格完善执行款的收取、保管和发放等环节的管理,有无出现挪用座支截流执行款物的行为;当事人退领款是否严格按照由当事人亲自办理、庭室负责人把关,院领导签字付款制度等情况,提高了法院财务管理规范化水平,有效杜绝了法院系统财务管理违法违规问题发生。

      四是加强安保工作,确保安全。建立健全安保机构,加强安保领导,加强特种设备枪支的管理,电梯、信息化系统的安全培训,购置了必须的安保设备,配齐配强安保人员,加强进出人员车辆的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完善了安全保卫措施,切实保障了审判活动的安全顺利开展。加强涉密管理和局域网方面的管理,严查各项重大活动、重要会议、重要事项、机要文件的保密措施,涉密人员和秘密载体管理,局域网安全保密管理制度,法律文书文印、归档、销毁制度;在网络安全上实现了内外网使用电脑全分离,做到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保障了安全。

      五是加强警车管理,严格执行警车管理制度。严查是否有干警违反警车管理规定,无证驾驶警车,或者用警车办私事、乱停乱放,随意将警车摆放在茶楼饭店、娱乐场所,酒后驾车或醉后驾车等情况。另外在车库张贴进出口标志和警车管理制度,严格加强警车的管理,在车库内固定警车车位,每天车辆出入进行登记,便于随时掌握车辆动向,实行未出差车辆必须入库停放规定,形成全方位的警车管理机制,为全面落实省、市、县关于警车管理的相关规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通过对审判纪律作风、庭审规范、上下班纪律、工作作风、警车管理使用、环境卫生、安保工作等方面的情况进行督查、巡查和指导以及通过审务督查通报,切实加强了干警日常纪律作风建设,有效的推动了法官干警司法效能和作风建设,营造了良好的诉讼环境和司法环境,促进了法院严格、公正、廉洁、文明执法形象,提升了法院的司法公信力。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