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昭通市委政法委着力打造钢铁政法队伍

作者:杨会章 刘顺才  发布于:2012-08-22    浏览:1851

    以考核为抓手助推队伍建设 以效能为尺度强化机关工作

    昭通市委政法委着力打造钢铁政法队伍

     

      今年以来,昭通市委政法委,为进一步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有效提升全市政法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大力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打造一支能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和考验,严谨务实、纪律严明、骁勇善战的钢铁政法队伍,决定实施对全市政法工作的考核及对委机关的效能工作考核。

      昭通市委政法委的实施的考核,分为三个层次,即对市直政法各部门的工作考核,对市内各县、区委政法委工作的考核,对市委政法委机关效能工作的考核。三个考核既有关联又各自有着自身鲜明的特色,针对性、可操作性、目的性均很强。

      第一个层次是对市直政法部门的工作考核。其内容分为两大部分即:一、队伍建设,包括争先进位,争先创优,班子建设,执纪垂范等四项;二、业务工作,包括目标任务,督办工作,宣传工作,文秘工作,信息工作,专项工作,涉法涉诉,省级考评等八项。

      对市直政法部门的考核不是一刀截,而是根据市直政法部门各自的工作特点、各自不同的目标任务,把考核对象分为两大类(按:两大类的目标任务各有不同),分别进行考核。

      第二个层次则是对该市11个县、区委政法委的考核。其内容为队伍建设及业务建设两大部分。队伍建设包括班子建设、经费保障、协管干部、机构编制、执纪守法、工作创新六项;业务工作则包括社管维稳、防邪反邪、执法监督、督办工作、信息工作、宣传工作、文秘工作、专项工作、省级考评9项。

      第三个层次则是对委机关的效能工作进行考核。考核对象为市委政法委领导班子、委机关各部室及合署办公部门。

      考核内容分为二大部分,即一、班子考核,包括争先目标、创新工作、执行制度、分管工作、请示报告、工作出勤、述职测评七项。二、部门考核,包括队伍建设、业务工作、省级考评三项。

      对委机关的考核中,还有五项月考,即:

      出勤月考:旨在严肃纪律,建成一支具备良好工作作风的优秀政法队伍,彻底杜绝拖拖拉拉的不良现象产生,今年以来委机关全面实行上班签到制度,由领导带头落实,并将值班打考勤者的电话号码公布。因出差等特殊情况无法签到者,必须填写免签单审核备查;加班情况需填写记录卡,报分管领导审签后交考勤人员。办公室和政治部分别作为单、双月考勤执行主体,对每周干部职工出勤情况进行统计公示。考核办每月考核委领导和部门出勤情况,实行部门和个人双向扣分,部门个人实际出勤率低于100%的,每人扣除部门工作出勤项1分。

      出勤月考实施以来,委机关不再有无故缺席现象发生,基本消除了迟到现象,全机关100%的干部职工出勤率达到全勤。基本炼成一支纪律严明的政法队伍。

      督办月考:为确保各部门的工作有效推进,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各部门每月25日前将下月工作重点报考核办,考核办以《督办通知》的形式报送委领导、下发各部门,并限定完成时限。对未提交下月工作重点、未完成、未完善痕迹资料等情况,分别扣除相应分值。通过严格的督查督办工作制度,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

      日志月考。委机关统一制作发放《工作日志》,干部职工每天认真记录工作情况,由部门领导签字确认。在部门组织的周例会上,职工个人分别报告上周工作情况,确定本周工作重点,由负责人对个人履职情况开展讲评,评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考核办对干部职工《工作日志》进行检查,对没有认真记录工作情况、领导未签字确认或者未开展讲评的,每缺一项扣部门2分。

      其它还有宣传、文秘两项月考。

      以上三个层次的考核方式,都采取百分倒扣制计分,逐项计分考核;实行单项封顶扣分,扣完基本分为止。对市直政法各部门及各县、区委政法委的考核时间,待省委、省政府对各州市的年度考核结束、各项考核依据齐备后进行。各县、区委政法委对照考核办法,开展自查、自评并上报市委政法委考核办。市委政法委考核办再根据各县、区自查情况,组织实地考评,逐项核实、汇总评分、预告成绩、异议复核、审批公示,确定结果。对委机关的考核分为年考、月考两种,实行定量与定性相结合,以效能工作法为依据计分考核;业务性工作和共性工作考核,主要通过部门自查自评、考核办核分及省市相关部门工作通报,、情况反馈进行考核。

      三个层次的考核结果,各自用于排名奖励、通报建议、政绩考评等几个方面。

      委机关的考核结果除成为政治激励、经济奖励、立功受奖的主要依据外,也是优秀公务员评定、干部任用的主要依据。

      半年来的实践证明,昭通市委政法委考核办法的实施,充分发扬开拓了队伍创新、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营造了团结干事、积极进取的工作氛围,激发了攻坚克难、勇争先进的工作激情,确保了实现机关工作制度化管理、规范化运作、绩效化考评、目标化推进的目标。以外宣工作为例,今年上半年,仅委机关各科室就在中央和省级各种媒体上,发表近百篇稿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两倍多。维稳工作也有了前所未有的大突破,今年尽管因溪洛渡等几个大水电站的建设,需要大量移民,但移民工作却非常顺利,绥江等县大批量的移民工作正有序进行着。

      全市政法战线呈现一派新的精神面貌,工作上高效率,快节奏,在多个方面都有了显著的大跨越、大发展成效,上了一个新台阶。队伍建设展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趋势,队伍得到切实有效的锤炼。形成一支工作上兢兢业业,作风上严谨务实,纪律上严格严明,招之即来,来之能战,雷厉风行的政法队伍。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