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永善县开展返乡农民工法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作者:宛通万 曾梦  发布于:2017-02-16  来源:永善县委政法委  浏览:1757

      岁末年初,永善县紧紧抓住外出务工人员大量返乡的有利时机,以开展“脱贫攻坚”、“春风行动”、“三下乡”等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零距离为广大群众尤其是返乡农民工提供法律服务。

      一是依托乡镇司法所,在乡镇文化广场和集市街道,通过广播宣传、法律咨询、法治讲座、法治文艺汇演和发放普法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法治宣传。

      组织开展以“欢天喜地闹新春、红红火火过大年”为主题的春节系列活动,紧紧围绕辞旧迎新、团圆平安、尊老爱幼的节日主题,面对面的为群众送温暖、送法律、送文化、送卫生、送平安、送健康。传递亲情友情,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充分利用乡(镇)、村广播站和宣传橱窗、手机短信、微信微博、法治专栏、黑板报等宣传阵地开展针对性的法治宣传。

      在返乡农民工集中的汽车站、集市、广场等场所集中开展相关政策法规的咨询和法治宣传活动,着重加强对劳资、就业、治安等与农民工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进行指导和宣传。

      利用乡(镇)组织开展的外出务工培训会,村(社区)法治课堂等载体,结合技能培训,集中组织培训讲座进行宣传。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将法律知识送到返乡农民工的手中。

      由县委政府牵头,组织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会同公安、计生、劳动、民政、妇联等部门人员,以“三下乡”活动为契机,深入乡(镇)、村(社区)、学校、重点工程工地、企业等农民工聚居地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法律咨询、组织文艺汇演等主题宣传活动。

      充分利用乡(镇)计生服务所、公安派出所流动人口管理平台和社保、民政等三农服务窗口,以发放印有农民工务工知识宣传资料、悬挂法治宣传挂图、免费为返乡农民工进行健康体检和HIV检测等方式,让法治宣传不留盲区。

      组织开展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活动,依法、有效地化解矛盾纠纷,减少和避免刑事与治安案件,为春节期间返乡农民工营造一个平安、和谐的法治环境。

      据统计,此次系列活动全县共发放《昭通市外出务工人员实用法律手册》、《法律进乡村读本》、《农村常用法律知识读本》、《普法作业本》等普法宣传读本9500余本,远程探视帮教系统宣传单1000余份,举办法治专题讲座16场次,接受法律咨询1800余人次,直接或间接受普法教育的人员达120000余人。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