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盐津依法治县工作呈现“四新亮点”

  发布于:2016-06-01    浏览:1779

      近年来,昭通市盐津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学用结合、普治并举”的原则,主动站位,依法履职,有力推进了民主法治建设进程,始终保持了社会政治稳定,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党委带头,科学决策取得新推进。盐津县委领导带头学法用法,带头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充分发挥了党委领导法治建设的核心领导作用。坚持推行干部职工年度学法用法考试制度和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充分利用县委政府网、党建网,将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在网上公布,时刻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坚持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积极采取合法性审查、网上公开、召开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等形式,分层次进行研讨,对“城区五大秩序整治”、“县政府驻地迁移”等重大事项进行听证,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让社会各界都参与政策制定,充分体现党委决策科学民主、公开透明。

      ——政府主抓,依法行政得到新落实。盐津县严格执行执法资格准入制度,切实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认真落实执法人员岗前培训、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制度,截至目前,全县获得行政政执法资格证303人。积极落实法律顾问相关工作要求,目前已聘请1名专职律师作为县政府的法律顾问,参与政府决策审查及行政案件的办理工作,全县共27家部门和乡镇聘请了法律顾问。按照《行政复议法》的规定和程序,依法及时受理、公正办理每一件行政复议案件,坚决纠正不利于经济发展和影响政府与人民群众关系的违法行政行为。今年以来,全县共受理行政复议申请5起,受理3起,不予受理2起,受理的3起案件均已办理结束,维持3起。因县政府行政行为引起的行政复议答复案件4起,经市政府复议,予以维持3件,正在审理1件。

      ——严把关键,公正司法实现新突破。盐津政法各部门不断深化司法公开,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深入落实司法体制改革,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促公信,深受群众好评。县人民法院采取“立案登记、审判公开、案发地开庭、当庭宣判、广开言路”等形式,加大了巡回审理力度,有力推进了阳关司法;县人民检察院在严格按照《检察机关执法工作基本规范》开展工作的基础上,开通“检务微信”,方便社会各界和公众查询、监督,增强“检务公开”效果。此外,还建立健全了警务、检务、审务督察机制,加强了对关键岗位、重点环节违纪违法问题的专项检查,并通过发放警民联系卡、公布举报电话等方式,加强群众对政法工作的监督,有效预防了司法腐败问题的发生,实现了“机关零事故、干警零违法、零违纪”的三零目标,警民关系进一步密切,良好形象进一步树立。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司法救助和法律援助机制,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2015年以来共发放司法救助金11.4万元,司法救助20人;共减、免、缓诉讼费、执行费共计1.2万元;提供法律援助315件,其中刑事案件2件,民事案件23件,民事非诉讼案件290件。

      ——固本强基,法治创建呈现新气象。一是健全完善机制制度。盐津重视依法治县工作,坚持同经济、民生、组织等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制定出台了《依法治县十三五规划》等一系列文件及工作制度,确保依法治县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二是规范机构充实人员。经县编委批准,县委依法治县办已调整到县委政法委,增加2名行政编制到依法治县办,调入2名公务员专门负责依法治县工作;从全县政法部门抽选10名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的同志下派乡镇专抓政法工作,确保法治建设工作有人管、有人抓。三是着力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制定基层民主法治创建三年规划,下发了《盐津县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实施方案》和工作要点,牛寨乡牛塘村被授予“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盐井镇桃子村被授予“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柿子镇太平村、中和镇艾田社区等8个村(社区)被授予“全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四是夯实基层依法治理。充分利用县委党校平台,对基层干部、村两委成员分批次进行法治教育,全面提升干部职工依法履职意识和法律素养。完善政法干警驻村(社区)指导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指导乡、村两级开展法制宣传培训、法律咨询,有效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