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向长治久安迈进

作者:陈忠华 杨世军   发布于:2016-06-01    浏览:1798

      ——写在水富县连续11年荣获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之际

      日前,云南省统计局公布了“云南省群众安全感测评报告”,水富县以91.42%名列全省第5名,成为昭通最安全的县。这是水富县持续11年开展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创建、着力推进平安云南“北大门”建设的结果。

      打防并举织就安全网

      今年5月3日,水富警方在巡警中发现线索,通过天网监控,成功侦破近期发生在城区的抢夺系列案4件,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2名,及时消除了社会影响,让抢夺者无藏身之地。

      一个地方有没有在安全感,街道见警率和监控系统多少是关键。近年来,水富县进入了“大建设、大发展”时期,人、财、物的流动更为频繁,治安压力增大。对此,水富坚持严打犯罪、治安整治、防控建设和重点管理“四个加强”,提升社会治安防控能力和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水富县是云南北大门,流动人口多。为些,水富在进出境通道实行动静结合的巡逻防范,在城镇提高专业与义务巡逻防范密度,在单位和住宿小区推进保安化和监控覆盖率。2015年7月1日建成的第二期城市监控系统共120根杆位,200个高清摄像头,实现了对老城区、高滩新区、温泉片区的全覆盖,有效发挥其在震慑和打击违法犯罪中的作用。

      针对盗窃流窜作案、抢夺案成为影响群众安全感的主要因素的情况,水富县公安机关重点加强对盗窃机动车、抢夺案和入室盗窃刑事犯罪的打击力度,遏制各类案件的发案势头,并逐年下降。2015年发各类刑事案件413件,与上年同期的492件相比,发案数下降16.05%。

      针对各个时期突出的治安问题,发挥各专项组的职能,相继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治爆缉枪、利剑行动、断链行动、扫黄打非、物流寄递等专项整治,社会治安持续好转,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强化堵源截流,打击毒品过境犯罪,全力巩固“无毒县”成果,已连续3次通过省禁毒委验收。

      “三调联动”化解矛盾

      2015年1月11日,水富县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作为第三方,通过与医院、死患儿家属双方进行交流沟通,让双方达成了一致意见,签订了调解协议书,成功处置了一件医疗纠纷事件,避免了当事人做出过激行为影响正常的社会稳定。

      针对近些年医闹增多的实际,水富县于2014年6月19日研究成立了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在县司法局挂牌,成员有卫生、治安等部门负责人。同时成立了医疗纠纷专家组,对医疗纠纷先期进行会商预判,提出初步处理意见。发生医疗纠纷的医疗机构实行专家回避制度,专家成员自行回避。

      水富县坚持县处级领导每周视频接访和挂钩包村下访制度,各部门党政领导干部实行挂钩重点信访和热点、难点排查工作机制,畅通民意诉求渠道。

      发挥全县调解组织共777名调解员的积极作用,定期开展滚动排查和分流化解制度,完善县、乡、村、社四级调解平台,实行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和行政调解“三调联动”,形成社会矛盾“大调解”工作格局。努力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

      2015年,全县共排查出矛盾纠纷1227件,调处成功1197件,成功率达97.56%。同比下降351件,下降幅度22.2%。同时,进一步加强矛盾纠纷比较集中复杂的医患纠纷、劳动争议等十个行业纠纷专项组工作,2015年先后排查化解医患纠纷4件,劳动争议13件,消费纠纷13件,交通事故纠纷8件,环境污染纠纷2件。

      向家坝水电站从2005年开工建设,到2015年建成投产的十年里,水富县委、县政府一班人敢于担当,迎难而上,认真落实包搬迁、包过渡、包安置、包稳定的“四包”责任制和落实责任、信访接待、解决问题、扶持发展“四个贯穿始终”,自始至终没有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确保移民妥善安置发展、电站如期蓄水发电、社会持续和谐稳定。目前,在移民聚居区,着力打造的邵女坪生态园、温泉奇石城、盐丰建材城初具规模,带动移民增收致富,发展势头强劲。

      网格化管理打造平安家园

      2014年5月,水富县全面启动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在全县4个镇(办)60个综治委成员单位开通使用云南省综治信息系统,在29个村(社区)治安员开通运用手机综治通,在521个网格建成十户联防工作组1977个。发挥网格力量,把人口信息、矛盾纠纷、平安信息、社情民意录入系统,通过事件报送,完善收集、分析、研判和处置流程,更好的服务民生,解决基层治理难题。

      创建了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水富的知名度大大提升。为此,县委、政府抢抓机遇,实施赶超战略,提出了“率先达小康、建设新水富”的总体目标,始终践行“开放文明、务实创新、只争朝夕、追求卓越”的水富精神,奋力推进“二次创业”,建设工业、旅游、商贸、港口“四个城市”,促进了县域经济提质增效。全县各级各单位牢固树立长治久安的思想,不断深化平安校园、平安旅游、平安林区、平安医院等20个“平安细胞工程”建设,严格检查验收和命名表彰,全县行业创平覆盖率达到100%,达标率达到85%以上。

      2005年和2012年,水富连续两次荣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殊荣。2016年是4年一次“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考评的最后一年,水富县委、县政府正在乘势而上,开拓创新,积极开展平安创建的源头性、基础性工作,力争再次通过考评验收,永久捧得中央综治委颁发的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荣誉“长安杯”。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