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昭通:“四抓四到位”凸显依法治市工作

作者:唐燕 袁韬  发布于:2016-09-28  来源:市委政法委  浏览:1897

      昭通市通过到广州考察学习,回顾一年以来对依法治市“昭通实践”情况更清、定位更准,进一步增强了法治建设的针对性,全市上下务实进取,开拓创新,各项工作有序推进,采取“四抓四到位”使依法治市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抓机构,保障到位。先后召开2次常委会、1次全委会、3次专题会、1次推进会研究部署依法治市工作,制定出台了《中共昭通市委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努力建设法治昭通的实施意见》,调整充实了市委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对应省里设置了6个专项工作组。昭通依法治理工作机构调整到同级党委政法委后,全市共增加了行政编11名,增加事业编13 名,实有专兼职工作人员28名。投入资金19.8万元,为依法治市6个专项组和11县区依法治县(区)办公室配备了一批电脑、打印一体机、照相机、录音笔等办公设备,保障了日常工作正常运转。

      抓机制,履职到位。制定了《市委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市委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市委依法治市领导小组专项组工作规则》,印发了《市直有关部门贯彻落实〈中共昭通市委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努力建设法治昭通的实施意见〉重要举措分工方案》以及昭通市2015年、2016年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等文件,健全了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的工作机制,确保上情下达、下情上报,职责明晰、落实有力。

      抓载体,落实到位。依法执政专项组,将相应任务分解到组织部各科室具体负责,在干部培训、干部选任、巩固基层、人才培养和自身建设中切实融入依法执政理念,责任明确,任务具体,有的放矢。地方立法专项组,积极争取立法工作机构,市人大法制委于2015年11月17日正式设立,已配备了相应的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自2016年3月1日起拥有了制定地方性法规的立法权限,正在逐步开展相关立法工作;不断加强执法检查力度,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实施情况组织了执法检查;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有序开展。依法行政专项组,出台了《昭通市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实施意见》、《昭通市关于普遍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实施方案》等,推行权力清单,改进综合执法;突出抓好“两法一条例”学习、宣传和培训,参与审查了《昭通市深化政府性债务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等合同、协议、方案15件。公正司法专项组,以“法治引领、平安推进”为主线,主题推动,载体切入,全面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权力规范运行水平、法治文化建设水平,全面推进对敌斗争建设、维稳能力建设、打防管控体系建设、依法治访建设和基层基础建设。法治文化专项组,运用“云南通•昭通”、“微昭通”等新兴媒体资源,广泛开展法治教育,认真抓好法治理论研究,把法治建设纳入了思想道德建设、诚信体系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法治宣传教育专项组,制定印发了《昭通市“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制度》等文件,组织10万余名公职人员参加了“六五”普法考试。各级各部门按照年初印发的“任务清单”,逐一落实、“销号”推进。

      抓特色,总结到位。一年多来,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既立足本职抓落实,又创新突破谋发展,《昭通绥江“五个一”全面推进依法治县》被依法治省办专报转发供全省学习借鉴,案件评查等工作被上级通报表扬。依法行政方面,特别是绥江县简政放权,把59项县级审批事项下放到镇,对18家部门70项审批事项进行网络审批办理,对依法不能下放的审批权限,实行“县务镇办、镇务村办、村务组办”,形成了干部找群众、权利变义务、审批送上门的服务群众零距离新常态;依法治访方面,坚持每周开展“四级联动视频接访”,重大矛盾纠纷和突出信访问题实行A、B、C分类督办,非访突出县区挂牌整治、黄牌警告、一票否决,依法处置信访活动中的违法行为;基层法治方面,全市80%以上的乡镇配备了专抓政法党委副书记,切实履行政法委协管政法干部职能,夯实法治建设基层基础。其中,永善县投入100余万元,深入142个村(社区)开展“发、讲、演、观、展”系列法治宣传活动,将法治精神融入百姓生活;绥江县从政法系统选派42名实职正科级干部到村(社区)挂职担任法制副书记,派出83名政法干警挂职担任中小学校的法制班主任,县财政每年预算80万元用于依法治县,值得全市学习。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