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昭通法治建设凸显“八个新”走进新时代

作者:市委依法治市办  发布于:2018-04-25  来源:市委依法治市办  浏览:2143

     年以来,昭通市认真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大力推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普法宣传教育等工作,为构建“法治、平安、和谐新昭通”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工作凸显了“八个新”奋力走进新时代。

    强化高位推动依法治市迈上台阶。2017211日,市委书记深入市中级法院等单位调研,强调审判机关要始终坚持公平正义,全力推进司法体制改革;210日,昭通市政府召开2017年度第一次常务会,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学《宪法》,要求要“五个着力”上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成法治政府;市委领导专题听取依法治市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了依法治市工作考评单列、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建设、召开依法治市工作工作推进会等瓶颈问题,审议通过了两大制度。市委领导多次在法治建设有关文件上作出重要批示,对法治建设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合发展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依法治市工作实现高位推动。

    坚持问题导向,统筹推动取得突破。修订了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项组工作规则,出台了依法治市、法治政府、七五普法“三大规划”等机制制度,依法治市办按照“一个要点、两大考评、三大清单、四项制度、十大工程”的思路,推进工作落实。“一个要点”即印2017年度依法治市工作要点;“两大考评”一是圆满完成11县区、100余家市级单位法治建设工作考评,二是依法治省迎检工作取得良好成绩,昭通依法治市名列全省前八;“三大清单”即要求各专项组各县区及时拟定年度重点任务清单、问题清单、亮点培育清单;“四项制度”即述法考评制度、法律顾问制度、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方案、法治创建标准暨考评细则;“十大工程”即工作机制制度化法治创建标准化法治政府项目化法律顾问实战化司法改革系统化学法用法常态化重点立法规范化法治文化载体化“互联网+法治”信息化基础业务清单化

    强化制度建设,依法执政体现作为。由市委组织部牵头的依法执政专项组,先后制定出台了制度文件10余份,进一步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法治建设的“关键少数”有权不再任性。主要领导带头学法讲法,积极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考核干部“硬指标”,在干部培训、干部选任中融入依法执政理念,把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人员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目前已实现县级以上党政机关和乡镇党委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全覆盖,金融、通信、投资、交通等行业的国有企业实现法律顾问和公司律师制度全覆盖,医疗、教育等法律事务较多的事业单位普遍设立法律顾问制度。不断强化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对党内规范性文件进行了规范报备,共报备规范性文件1464份,报备工作制度更加完善、程序更加规范。

    推进科学立法,法治监督有了进展。积极参加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的立法座谈会,强化对立法理念、立法技术的学习培训,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理清思路、明确任务,不断提高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为做好地方立法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积极主动,立法工作有序开展。经深入调研,多方征求意见,并报经市委批准,向社会公布了《昭通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昭通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度立法计划》精心组织,认真开展日常工作。根协助省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对义务教育法和云南省学前教育条例的执法检查。按照主动审查和被动审查相结合原则,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依法有序开展配合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做好备案审查系统基础数据采集工作,推进备案审查工作信息化建设。

    狠抓责任落实,依法行政凸显亮点制定全市依法行政工作重点36项,在明确牵头单位、参加单位、工作要求、完成时限的基础上,并督促各级各部门认真抓好落实;为进一步提高全市法制干部依法行政建设治政府的能力及水平,组织全市法制干部及依法行政工作骨干90余人,赴中国政法大学参加“政府新时期依法行政工作培训班”。各级各部门也采取多种形式不断强化对领导干部法律知识的培训,全年共组织培训185700健全行政复议审理机制,依法受理并公正作出行政复议决定,行政复议文书规范,能将重大复议决定及时报送备案,并按时报送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统计分析报告及报表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 37制定《昭通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确定专职人员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市已建成市级政务服务中心1个、县区政务服务中心11个、乡镇为民服务中心146个、村级为民服务站1331个,初步建成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和集“行政审批、政务服务、政务公开、政务查询”为一体的政务服务平台。

    深化司法改革,公正司法树立权威。推动落实员额制法官检察官逐级遴选制度。市县两级法官检察官遴选、员额法官检察官进入及退出都按照省的统一要求和安排进行配置均向一线办案部门倾斜,院领导及专委入额后办理一定数量的案件,并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健全完善司法职业保障机制,目前全市两级院人财物由省统一管理,各项制度都在积极跟进中制定出台了办案绩效考核办法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学厘清审判权、管理权、监督权“三权”关系,明确各类司法人员权责,初步建立了权责明晰、管理有序、监督留痕的司法权力运行新机制去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共评查案件1867件、发现问题案件63件、整改案件 12件,评查工作取得实效开展为期10“迅雷”分片集中执行攻坚活动对一直躲避执行、故意拖延的被执行人进行强制执行,切实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2017年,昭通市中院共执结执行案件248件,同比上升275%,对28件经济确有困难的71名申请人发放了救助资金63.68万元依托现代信息手段,进一步完善公开机制,创新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扎实推进法律文书公开、审判流程公开和执行信息公开,规范互联网公布裁判文书工作。

    丰富文化载体,法德互补实现“新”融合活动、普法培训、法治讲座,推进法治文化融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探索完善精神文明创建测评体系,把法治文化建设纳入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考核内容在市委第八次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上,邀请了云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陈云东同志做法治建设作专题辅导相继开展了“法律‘六进’之‘送法下乡’活动”“计生妇幼法律法规普法活动”“文体能人反邪防邪培训活动”“青少年文化市场整治活动”、“书法家送春联----法治篇”“三下乡法治文化宣传活动”等专题活动;加强对3?15”消费者权益保障日、“世界环保日”“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生产月”等重要时间节点的宣传;组织市级各新闻媒体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宣传各地各部门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情况,宣传普法先进典型。大力宣传推广昭通市威信县公安局原局长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王永明先进典型事迹号召全市干部群众认真学习他的先进事迹,把他的优秀品质和可贵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拓展法治宣传,法治教育显现成效。指定专人担任普法联络员,逐步形成普法责任明确、普法资源有效整合、执法普法有机联动、普法任务全面落实的工作格局;依托昭通日报、昭通司法行政网、气象电子屏等普法载体和平台,开展外出务工人员、青少年学生、社区群众等法治宣传工作;成功举办了全市律师业务培训暨首届刑事辩护高峰论坛。全市11个县区8个县开通了普法微博、微信,3个县区开通普法网站;昭阳区、巧家县建成并投入使用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两个,已组织青少年学3000余人现场学习,镇雄县、盐津县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今年正在建设;去年,全市共有1816家单位111241人参考,参考率达95.46%,合格率达92.82%永善县“金江课堂暨法制宣传教育”对全142个村社区三委干部、人民调解员、村居民小组党支部书记、村居民小组长、农村党员及青少年进行集中培训;鲁甸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一轮法治进清真寺宣传活动,走进8清真寺以法治讲座方式开展了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水富县认真编印宣传资料,制作法治宣传展板,深入到各及移民社区开展“送法进社区”活动;绥江县组织相关部门到在各镇、社区进行法治文艺巡回演7;盐津、巧家县组织律师、司法行政人员开展法律进乡村暨精准扶贫法治宣传帮扶活动;彝良县开展“拒绝校园欺凌、关爱未成年人”法治讲座进学校;镇雄县组织宣讲团开展法治宣传进工地、文明施工我先行为主题的法治宣传进工地活动;昭阳区组织律师开展法律进企业法治保平安为主题的法治宣传进企业活动。2017,全市共开“法律六进”活320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5000份,受教育人群5万余人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