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镇雄法学会充分履职助力地方跨越发展

  发布于:2018-08-22  来源:昭通市法学会、镇雄县法学会  浏览:2078

            镇雄县法学会成立四年多来,始终坚持以县委、政府中心工作为着力点,切实把法学会建成了县委、县政府的“智库”,基层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处理疑难问题的“诊所”,以及培训基层调解组织的“示范讲堂”,县法学会疑难纠纷调解委员会被司法部表彰为全国优秀人民调解组织,县法学会会长张晓鹰被评为2017年度云南省十大法治新闻人物。

    ----在全市率先建立“法律诊所”因法律人才相对匮乏,镇雄县法律顾问制度在过去一段时期未得到较好落实,部分基层党政部门在工作中存在把握政策尺度不准、适用法律不当、执法主体不适格等问题。镇雄法学会充分利用专家库人才优势成立“法律诊所”,为各乡镇及行政机关涉法问题问诊把脉,并在有法学会会员的乡镇、社区逐步推动法律诊所挂牌问诊,先后为党委政府及行政机关提供解决方案50余次。针对特殊人群违法犯罪问题,县法学会提出“先依法收戒收监,再依法定点送医”的思路,促进镇雄县公安监管医疗区成立并运行,成功破解了特殊人群管理难题。在路域环境整治工作中,镇雄县法学会对在整治工作中会遇到或可能遇到的涉法问题提前预判,提前制定问题解决方案,确保了路域环境整治工作顺利进行。

    ----及时成立“疑难案件研判中心”“疑难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2015年,镇雄县法学会疑难案件研判中心挂牌成立,建立了集中研判重大疑难案件工作机制。疑难案件研判中心启动后,办案单位或部门通过与法学专家面对面交流,既明确了办案思路,又进一步把握了案件的法理认识标准及审查标准,共开展案件会商分析40余次采取互评方式开展案件评查30余件,提出意见建议60余条,有效预防和减少了法、检、公、司等部门的冤假错案针对镇雄县历史遗留矛盾多,部分行政机关、基层党政部门在工作中懒政怠政、不敢担责、互相推诿等问题,镇雄法学会率先提出了“谁用权谁有责、谁有权谁担责”的主张,成立了疑难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20家单位成立了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组织调解人员现场观摩学习,提高做好调解工作的能力水平。通过工作,镇雄县南台街道办事处南广社区哑口组与五谷村历时近十年的数百亩林权争议纠纷,以及镇雄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各私立医院上百起医闹纠纷,数百起交通事故纠纷、各行业工伤工亡纠纷等,通过法学会组建的人民调解委员会调结,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各类事件有效处置率达100%

    ----做实群众工作,有效破解信访难题针对部分群众信访不信法、遇事不找法、以闹求解决,部分执法人员把“群众利益无小事”作为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和不愿执法的理由放松了对轻微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处理,行政机关执法不规范、执法随意性大、选择性执法,基层党委政府与司法机关之间互相责怪、互相推诿等问题,镇雄县法学会探索出了一套“司法机关依法打击违法犯罪前,先行检查基层党委政府是否做实群众工作”的工作机制。对当地党政部门没有做到“合理诉求解决到位”“不合理诉求疏导教育到位”“生活确有困难救助到位”的,提出查缺补漏的建议或意见,必要时以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名义再次组织解决,有效预防了基层党政部门以及行政机关面对问题互相推诿、相互责怪的现象发生,提升了基层党委政府和行政机关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主动发挥职能,全力保障重点工程建设近年来,镇雄县迎来了交通战略发展的历史机遇期,开工建设过境铁路2高速公路4条,涉及23个乡镇街道,建设里程占全市三分之一左右。由于工期紧,征地拆迁量大,投入资金多,加之地质结构复杂,因矿渣压覆、施工损害等引发的矛盾纠纷增多。对宜毕高速路征拆迁范围内出现的抢修抢建行为,经过县法学会不间断的法治宣传和公安机关的及时介入,有效制止了违法建筑产生引发后续矛盾在成贵高铁建设中,鱼洞赵家河边隧道某承包方要挟施工单位提高单价,用机械阻挡隧道口达半年之久。镇雄县法学会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及时组织专家会诊,提出了法院先予执行、保留诉权的思路,及时整合司法资源,做好证据保全,依法清场后重组队伍迅速恢复生产,确保该施工段按期完工。在镇雄县以勒大山隧道,劳务分包商同样以机械堵塞隧道的方式,要挟施工单位变更合同约定,拖欠农民工工资,县法学会通过专家研判,依法保全现场证据,及时恢复了工程建设。

    ----加强稳定风险评估,做到“防患于未然” 近年来,各级各部门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十分重视,但在实际工作中,其评估结果往往与项目建设中产生的社会风险不一致。对此,镇雄县法学会提出了“短板否定法”,突出“短板效应”,以问题为导向制定风险预案,做到预测放在预防前、预防放在发生前、调解方在激化前。如涉债权债务纠纷金额达7亿元的镇雄县城九天慧都龙城房地产开发项目,因资金链断裂、债权人申请查封冻结项目而导致停工,一旦失控,将会给政府、社会带来较大的不良影响。镇雄县委、县政府成立了以法学会会员为主要成员的工作组,通过近一年的努力工作,解除了50余项查封冻结的账户,筹措了数千万资金,实现一期工程顺利复工,二期工程有序启动有力维护了涉及1000多户购房业主4000余人、数百名农民工、上千数债权人利益。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