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文化进基层 法治宣传在行动

作者:王宗玖 廖碧  发布于:2018-07-18  来源:威信县政法委  浏览:2061

    IMG_9950.JPG

    为进一步丰富基层法治建设活动内涵,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弘扬宪法法治文化,7月17日上午,昭通市2018年法治文化走进威信扎西启动仪式在威信县体育馆举行。

    IMG_9977.JPG

    IMG_9936.JPG

    IMG_9954.JPG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委610办主任、市法学会会长吴德权主持,威信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陶勇致词,省法学会秘书处处长张云超宣布启动仪式。市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曹廷慧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

    活动紧紧围绕“法治宣传、法治演出、法治讲座、巡回审判”开展。

     一、开展一次法治文化宣传。由威信县委政法委牵头,联合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县教育局、县委政府信访局、团县委等12家县直相关部门在体育馆开展“加强法治宣传,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此次“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主要以法治宣传展览和法治专题讲座形式开展。活动中,各参展单位向广大群众宣讲了法律基本常识、法律援助、禁毒防毒、防邪反邪、校园安全、青少年维权、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道路交通安全、依法信访、人民调解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并发放《云南省公民信访条例》、《道路交通安全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人民调解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书籍、法律知识问答等宣传资料20000余份。

    微信图片_20180717224657.jpg

    微信图片_20180717224731.jpg

    微信图片_20180717224716.jpg

    微信图片_20180717224708.jpg

     二、组织一堂“法治讲座”。特邀昭通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委员、云南意衡律师事务所主任杨云秋为大家做了《宪法》知识讲座,杨主任从《宪法》基础知识的普及,宪法是什么、宪法的价值、宪法与普通公民的关系、宪法的基本内容和宪法中涉及我们的权利等方面,以鲜活生动的事例、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生活中公民应该如何维护宪法权威,如何遵守宪法,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微信图片_20180717225406.jpg

    三、开展一场法治演出。活动中,扎西红色艺术团为广大群众准备了一场自编自演的文艺表演,通过通俗易懂文艺表演,来增长居民的法律知识,把法治宣传与文艺节目融为一体,寓教于乐,不仅丰富了社区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还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了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营造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达到了活动的预期效果。 演出中,扎西红色艺术团运用法治小品、法治故事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为广?笕褐诖?戳艘怀》ㄖ挝囊帐⒀纭?彀濉端拇笊┞罨贫亩尽方?舜窝莩鐾葡蚋叱薄!端拇笊┞罨贫亩尽钒鸦贫亩拘叭诤显谝黄穑?逊?芍?队氚傩丈?钣谢?亟岷掀鹄从靡帐醯氖侄瓮ㄋ住⑸??某氏指?蠹遥??霉壑谝淮未蔚恼粕?秃炔省?/span>

    IMG_9979.JPG

    IMG_9930.JPG

    IMG_9959.JPG

    IMG_9992.JPG

    四、开展一场巡回审判。在云南省昭通市2018年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过程中,威信县人民法院以案释法,将具有代表性的赡养纠纷案,在扎西镇麒麟社区进行巡回审判,并当庭宣判。法庭经审理认为,子女对父母有赡养扶助义务,无劳动能力或生活困难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给赡养费的权利。宣判后,承办法官再次耐心为当事人及旁听群众释法答疑,详细解释了为什么必须履行赡养义务。此次巡回审判,为辖区群众上了一堂生动具体的赡养法治课,得到群众好评。

    IMG_1395.JPG

         此次活动通过深入基层开展法治宣传,弘扬了法治精神,树立了法治信仰,提升了老百姓的法治素养,建设了法治文化。切实提升了广大基层群众学法、用法、守法意识。下步工作中,我县将继续以学法、守法、知法、护法、普法、用法、尊法为抓手,深入基层开展法治宣传,弘扬法治精神,树立法治信仰,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基础作用,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全面建设“平安威信、法治威信、?托惩?拧庇?炝己玫姆ㄖ位肪场?/span>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