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打造法治永善品牌 助推经济跨越发展

  发布于:2016-06-01    浏览:1850

      ——永善县“五个坚持”全力推进依法治县成效显著

      2015年以来,昭通市永善县紧紧围绕“法治创建”新思路、新要求,以落实创建措施为重点,不断深化法治宣传,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完善民主法治,维护公平正义,健全法治监督,社会更加稳定和谐,经济更加积极向好。

      一、坚持高位推动,提供坚强后盾

      充分认知法治创建的积极性和重要性,在组织保障、工作推进、跟踪问效等环节花大力气、下真功夫,为顺利推进法治创建提供坚强后盾。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责任到位。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亲自挂帅,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具体负责,各乡镇各单位共同参与的法治永善创建领导小组,为推动创建工作提供组织保障。二是强化问题导向,确保落实到位。县委政府分别召开全县创建动员部署大会、创建推进会议,对创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领导小组履行开展法治县创建活动的组织、协调、指导、督促、检查职能,定期召开例会研究决定创建重??孪睿??贫?唇üぷ魈峁┗?票U稀H?乔炕?勘昕己耍?繁3尚У轿弧=?辗ㄒ婪ㄖ卫砉ぷ髂扇肴?啬甓饶勘曜酆瞎芾怼⑼?娇己耍?敌幸荒暌豢己耍?迥暌槐碚谩<岢职逊ㄖ斡郎拼唇?扇?ldquo;十三五”规划经济发展的范畴,与新农村建设、统筹城乡发展、重点项目推进等经济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为推动创建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二、坚持多措并举,营造良好环境

      始终把法治宣传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积极整合各方资源、调动各方力量、运用各种媒介大力开展法治宣传工作,为顺利推进法治创建营造良好环境。一是以基层农村为战场,扎实推进法治宣传纵深化。从县直相关部门抽调工作人员组成宣讲团,深入全县142个村(社区)开展“金江课堂暨法治宣传教育”巡回培训172场次,培训干部群众210080余人次。抽派熟悉法律法规的干部到乡镇开展片区集中培训6场次。二是以职能职责为界限,扎实推进法治宣传规范化。根据各部门工作权限,合理分配工作任务,法治宣传工作更趋规范。多次召开以“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为主要内容的工作经验交流会或推进会,举办普法骨干培训班。三是以电视媒体为平台,扎实推进法治宣传品牌化。在县电视台开设《法治永善》、《平安永善》栏目,通过剖析群众身边典型案例,扩大法律知识宣传覆盖面。截至目前,累计播出《法治永善》40期、《平安永善》13期。四是以手机简报为抓手,扎实推进法治宣传便捷化。将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政策、法律法规和最新颁布的新法规,编写成简短的信息,每日一条,通过手机报发送到干部群众的手机上。五是以微博微信为媒介,扎实推进法治宣传时代化。县公安局、司法局、检察院相继开通官方腾讯微博、新浪微博、微信,通过网络互动、网络宣传等方式法治宣传微博每天更新我县最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动态及最新的法律法规,最新的法治文艺作品,以图文并茂、形象生动的方式向外界介绍我县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六是以普法竞赛为依托,扎实推进法治宣传常态化。组织全县各级机关公职人员、企事业单位职工、学校教职员工进行普法考试。七是以教材活动为载体,扎实推进法治宣传实用化。勇于创新普法形式,倾力打造“百千万”普法工程化。“百”即“百套法治光盘赠领导”;“千” 即“千场法治宣传活动下基层”;“万”即“万本法治书籍送农户”。

      三、坚持以点带面,积累宝贵经验

      因地制宜、科学研判,坚持抓主要矛盾,突出重点打造示范单位,集中力量稳控重点区域,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为顺利推进法治创建积累宝贵经验。一是狠抓示范建设,发挥标杆引领作用。制定了“法治乡镇”、“法治单位”创建实施方案,成功创建省级“法律进乡村”细沙大同村,创建市级“法律进乡村”茂林甘杉村,市级“法律进机关”县安监局,市级“法律进学校”县实验中学等示范点。根据市普法办《关于申报市级“法律六进”示范点民主法治示范村、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和依法办事示范单位的通知》的要求,以细沙乡大同村被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为榜样,从我县经济社会和民主法治发展较好村(社区)中遴选出溪洛渡镇校园社区、团结乡苏田村,分别申报被表彰为第三批“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全市第四批“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申报县工商局被表彰为市级第一批“依法办事示范单位”,申报县法院、县第一中学被表彰为市级第一批“法律六进”示范点。二是狠抓重点区域,构建“两站”和谐库区。整合部门资源,推出了溪洛渡、向家坝“两站”包户部门和执法部门共同参与的“法律服务库区行”、“公证服务库区行”,“律师服务库区行”、“人民调解库区行”、“法律援助库区行”等活动,通过集中讲法、发放法律读本、发放移民政策解答读本、现场接受法律咨询、现场调解、现场公证等多种方式,有效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维护了社会稳定。三是狠抓创新实践,开拓便民务实途径。细沙乡以服务群众、综治信息化建设、“平安细胞工程”为抓手,探索整乡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桧溪镇注重矛盾纠纷化解,推行行政村(社区)干部集中办公的“一站式”服务。

      四、坚持依法治理,奠定坚实基础

      牢固树立“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理念,始终坚持做到依法行政、依法执行,敢于坚守底线、践行原则,为顺利推进法治创建奠定坚实基础。一是毫不动摇地坚守依法行政底线。坚持把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重大行政决策在讨论决定前进行调查研究,通过听证会再进行合法性审查的基础上,经过政府全体会议或者政府常务会议决定。建立“一把手”负责制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审核审批事项。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增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公正执法的责任感,规范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行为,维护行政机关正常的管理秩序。加快推行政务公开,充分运用网络、电视、公告栏等形式,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化、透明化、阳光化。正确认识和分区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认真研究相互衔接,充分发挥其解决行政争议的作用。二是坚定不移地践行依法执政原则。广泛发扬民主,健全决策机制。规范权力运行,强化监督制约。积极推进党务公开,保障党员的知情权,以党务公开促党委依法执政。以贯彻落实县委“基层党建十条”为依托,广泛开展“民主法治村”创建活动,投入资金170余万元为142个村(社区)统一规范制作公示牌。完善“一站式”、“代办式”便民服务机制,建立“八个有”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严格落实15个乡镇设立便民服务中心和142个村(社区)建立便民服务站及24小时值班制度。

      五、坚持防微杜渐,筑牢第一防线

      坚持做到将不稳定、不和谐因素降到可控范围之内,及时发现化解小矛盾、小纠纷,避免酿成恶性事件,为顺利推进法治创建筑牢第一防线。一是全力注重矛盾纠纷排查,消除潜在隐患。2015年,政法部门累计接待涉法涉诉信访1416人次,办结信访件672件。全县累计受理矛盾纠纷6218件,调解成功率达99%。二是大力推行网格化服务管理,健全防控体系。全县142个村(社区)实现了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录入位居全市前列;村(居)民小组采取“6995”全面推广“十户联防”工作。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