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昭通2016年依法治市工作呈现七大亮点

作者:谭丽  发布于:2017-04-12  来源:市政法宣教中心  浏览:2010

      2016年以来,昭通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省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结合依法治省年度工作要点、重要举措任务分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依法治市工作贯穿改革发展稳定的全过程,呈现出七大亮点,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机制完善保障有力。及时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精神,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市委政法委书记任副组长的昭通市委依法治市领导小组,还对应省设置了依法执政、地方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法治文化、法治宣传教育6个专项工作组;认真完善三大制度,及时修订《市委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市委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市委依法治市领导小组专项组工作规则》,确保依法治市工作制度化管理、规范化运作、目标化推进;出台“三大规划”,抓实“三大载体”,落实三大保障,夯实基层基础,凝聚工作合力。

      依法执政高位推进。印发具体工作方案,将6个方面15项任务层层分解到成员单位和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对年度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把法治建设成??扇胝??己酥副晏逑担?诟刹颗嘌怠⒏刹垦∪沃腥谌胍婪ㄖ凑?砟?把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人员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积极引导社区居民和农村群众把善于学法、懂法、用法的人选选入村(社区)班子。

      地方立法开局良好。自2016年3月1日,昭通有制定地方性法规的立法权限以来,主责部门超前谋划,及时成立机构充实人员,加强立法人员学习培训;立法部门经过深入调研、征求意见,科学制定了《昭通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相关部门有序开展备案审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艾滋病防治条例》等法律规章实施情况组织了4次执法检查。

      依法行政全面加强。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2016年,市级取消行政审批事项7项,县区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09项,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2项;改进日常监管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创新行政执法监督备案制,市级有执法检查事项的34个部门中已有12个部门启动“双随机一公开”模式;开展政府立法,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及时开展行政复议和行政调解有效化解了行政争议,提高了行政复议的公信力。

      司法改革稳步推进。完成法官检察官入额遴选工作,积极探索建立与行政区划适当分离的司法管辖制度,建立符合职业特点的司法人员管理制度;着力推动司法责任制、反腐败法律监督机制落实,进一步规范落实查封、扣押、冻结、处理涉案财物的司法程序,健全错案防止、纠正、责任追究机制和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积极落实国家司法救助制度、法律援助制度;全市审判机关均配备了庭审全程同步录音或录像设备,全市检察机关积极开展“检察开放日”“举报宣传周”等活动,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4000余条;组织开展案件评查通报,及时对评查结果进行整改落实,全力保障司法公正。

      法治文化载体丰富。坚持法治文化与道德教育相结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昭通建设全过程。将宪法法律列入中心组学习,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对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信息安全与信息化密码保障知识、毛泽东同志《党务会的工作方法》等进行了专题学习;把法治教育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在评选命名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文明社区、文明行业、文明风景旅游区工作中,坚持把遵纪守法、依法治市和法治文化作为创建的一个重要内容,纳入测评体系;坚持送法下乡营造良好法治文化氛围,一年来,广泛开展多形式的文化下乡活动10余次,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法治教育效果凸显。通过五年的不懈努力,全市公民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和国家公务员依法办事、依法行政能力明显提高,“六五”普法工作顺利通过省级检查验收。目前,全市共创建达标国家级“法治县区”3个、省级4个、市级11个;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5个、省级26个、市级182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4个、市级13个。永善县被中宣部、司法部表彰为“2011—2015年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县”,绥江县被评为全国法治教育先进县并在2016年依法治省业务培训会上作交流发言。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