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昭通法治建设凸显“五大亮点”

作者:曾武红 周自云  发布于:2015-10-09    浏览:562

      今年以来,昭通市认真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大力推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普法宣传教育等工作,为构建“法治、平安、和谐新昭通”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工作凸显了“五大亮点”。

      理顺机制。市委依法治市办从市司法局调整到市委政法委,市编委及时明确了机构、职数、编制,实现有专人负责开展工作。11县区成立了以县(区)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组,办公室设在当地党委政法委,多渠道落实了办公场所、工作人员和工作经费,为依法治理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厘清思路。出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努力建设法治昭通的实施意见》及《市直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实施意见”重要举措分工方案》等一系列文件,明确了责任主体、目标任务、工作要求。相关部门配套制定了相应的工作方案,促进了依法治市战略任务有力实施。

      凸显重点。出台《2015年依法治市工作要点》,明确了全市主抓的30项重点工作,主攻方向更加明晰。同时,把市直部门贯彻落实的150项重要举措分门别类,分别交由6个专项组牵头落实,牵住了依法治市的“牛鼻子”。

      营造氛围。不断探索创新,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新兴媒体,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电视、报刊、广播、户外广告等多种形式,营造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努力建设法治昭通的良好氛围。

      涌现典范。绥江县简政放权推行“县务镇办、镇务村办、村务组办”,最大限度方便了人民群众,转变了干部作风,很有创新性、前瞻性。大关县清理执法主体、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推进职能、责任、程序法定化,编制权力清单向社会公开公示,深受群众欢迎;巧家县、彝良县被全国普法办表彰为第三批“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