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六到位”工作法化解矛盾纠纷

  发布于:2024-04-15  来源:李 芳  浏览:168

    近年来,为全力构建平安幸福的“红色桐林 魅力柳溪”,彝良县柳溪乡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坚持重要信息联通到位、重大任务联防到位、重点人员联管到位、突发事件联处到位、矛盾纠纷联治到位,“对症下药”解决群众矛盾纠纷,做到矛盾在一线发现、纠纷在一线解决、协议在一线达成,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重要信息联通到位

    依托乡级综治中心和村(社区)调解委员会,建立完善乡、村、组三级社会治安防控网络体系,每月召开综治工作例会,就矛盾纠纷排查、重点人群服务管理等与各村(社区)进行沟通对接,涉及专业领域问题及时邀请相关站所(部门)、派出所、卫生院等全面参与,畅通信息渠道,集中分析研判,确保复杂矛盾纠纷及信访问题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置。

    重大任务联防到位

    聚焦重要节点、重点时段、重大活动,联合派出所、市场监督管理所、民政、妇联等部门开展防范非法集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法治教育等宣传活动。同时,组织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及党员群众进村组、进学校开展治安巡逻巡查,发现纠纷隐患及时化解处置,全面确保中央、省市重要会议及其他重大专项活动期间乡域的平安稳定。

    重点人员联管到位

    扎实开展命案防控三年攻坚行动,全方位、起底式摸排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人群可能引发的风险隐患。健全完善政府、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关怀帮扶体系,由乡党委牵头,司法所、派出所、村(居)委会、家庭密切配合,分类建立重点人员管理台账,逐人落实包保责任,严防重大刑事案件和个人极端暴力犯罪案件发生。

    突发事件联处到位

    建立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机制,乡党委主要领导牵头、多方联动协同,确保问题第一时间得到处理,做到不堆积、不扩大、不越级。对卫生院、校园及周边等重要目标、重点部位、人员密集区域,每月组织相关部门开展一次安全隐患集中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治,严防发生公共安全事件和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矛盾纠纷交办到位

    针对矛盾纠纷多发频发问题,柳溪乡创新“四个一”工作机制,按照一个纠纷问题、一名责任领导,一个调解队伍、一个解决期限的“四个一”包案化解责任,限期内进行化解,对于在规定时限内难以化解的案件,组织矛盾纠纷调解工作领导组进行定期会商,拟定调解举措直至将矛盾化解,切实做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解决在村组、消除在萌芽状态。

    移风易俗执行到位

    柳溪乡将“丧事简办、婚事新办、其他宴席一律宜不办”等相关要求写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引导群众自觉抵制滥办酒席行为;不定期对村(社区)进行摸底排查,对有意操办违规酒席的提前介入,及早做通思想工作,对已发现的坚决予以制止,并严厉批评教育;同时,畅通举报渠道,做到快查快处。以“零容忍”的态度,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引导广大群众更新观念,提高认识,争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践行者,积极营造文明健康的良好社会氛围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