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全市命案防控暨打击性侵犯罪推进会召开

作者:吴君桥  发布于:2023-09-01  来源:市政法宣教中心  浏览:2700

    9月1日,全市命案防控暨打击性侵犯罪推进会召开。会议强调,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分析问题、认清形势、锚定目标,纵深推进省委命案防控三年攻坚行动,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被侵犯、“民转刑”命案和恶性命案的发生。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陈海翔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娄东主持会议。

    会议通报1至8月全市命案、性侵案件情况和全市命案倒查追责情况。巧家县、大关县、永善县、昭阳区、镇雄县有关负责同志和彝良县海子镇、巧家县老店镇、永善县码口镇、威信县扎西镇、彝良县角奎镇党委主要领导作表态发言。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命案防控侦防和性侵犯罪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要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抓紧抓实各项措施的落地见效,持续推进零命案县(市、区)创建,全面分析近年来命案规律特点,围绕引发“民转刑”命案的重点问题、重点人群、重点领域开展纠纷隐患排查,综合运用法治宣传、困难帮扶、心理疏导等措施,有效化解怨气、戾气,营造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从源头上消除命案诱发因素。要进一步强化督导督察,切实扛牢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紧盯命案及侵害人身安全类犯罪易发高发的乡镇、村组、社区,推动落实属地责任和部门责任,确保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

    会议强调,各职能部门要根据实际情况,针对性制定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和预防犯罪的具体目标、制度和措施,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深入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充分发挥“法治班主任”“法治副校长”作用,定期不定期进校开展法治知识培训和专题讲座,加大对网络发布内容的管控力度,坚决打击涉黄、涉黑、暴力等不良网络内容,减少网络不良因素对未成年人的负面影响,营造适合未成年人的清朗网络空间。公安机关要严打对未成年人实施的侵犯、伤害等,依法快侦快破,最大限度强化打击震慑效果,全力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乡镇(街道)。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