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江苏省各地整合资源应答“暑假谁来带孩子”

  发布于:2023-07-27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3296

     

    “爸爸是一名网约车司机,工作忙,以前假期基本上是我一个人在家。”泰州市海陵区小学生张静雯说,今年暑假自己有了新选择——参加家门口的公益暑托班。

    每到暑假,“谁来带孩子”就会成为很多家庭共同的烦恼。记者了解到,今年我省各地纷纷加大力度,整合资源破解孩子暑期“照护难”,不少企业也为员工提供“带娃上班”福利。暑托班的覆盖面有多大?孩子和家长的感受如何?记者围绕这些问题展开采访。

    化解“甜蜜烦恼”,公益暑托班“扩招”

    今年夏天,在苏州工作的河南人于建辉感觉特别踏实。

    每年暑假,于建辉都要把平时在老家的两个孩子接到身边,这也给他带来“甜蜜的烦恼”——孩子们性格内向、不爱出门,待在苏州觉得特别无聊;作为家长,他还担心孩子们在家用火、用电时发生安全问题,心里总是七上八下。“现在好了,社区就有公益暑托班,我在微信群里看到消息,立刻报了名。”于建辉期望孩子们在暑托班交到新朋友、变得开朗一些。

    像这样的暑托班,苏州今年开办了1642个。为缓解青少年暑期“照护难”,苏州从去年起开设青少年暑托班,获得许多家长点赞。“今年青少年暑托班继续采用‘集中式课程化、分布式活动类、嵌入式行业性’相结合的模式,尽最大可能扩大覆盖面,暑托班总数比去年增长超20%,集中式课程化暑托班更是增加了136.5%。”共青团苏州市委副书记刘飞介绍,暑托班侧重于青少年兴趣开发和素质拓展,提供思想引领、法治宣传、心理健康、体育运动、苏式文化体验等丰富课程,且坚持公益原则,不向受托家庭收取任何课程服务费。

    托班虽免费,服务却不打折。7月10日,30名孩子聚在姑苏区双塔街道里河社区“青年之家暑托班”,开启快乐暑假。这里不仅提供暑假作业辅导服务,还开设多门素质拓展课程。“我们把非遗课堂、书画、舞蹈等特色课程纳入暑托班,力求知识性、趣味性、体验性和互动性有机结合,促进孩子们全面健康成长。”里河社区党委书记胡晨介绍。

    今年夏天,我省各地公益暑托班纷纷“扩招”。泰州市设置202个公益暑托班办班点,动员包括高校暑期实践团学生、校外教育机构讲师等在内的1000多名志愿者,为5304名学生提供文化辅导、技能培训、社会实践和体验活动等服务。宿迁市“爱心暑托班”服务项目在去年40个办班点基础上,拓展到122个办班点,覆盖全市90%的乡镇街道,惠及3000余名留守儿童、困境青少年。

    记者了解到,开设2000个“爱心暑托班”,是今年江苏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之一,由团省委、省教育厅、省民政厅联合发起实施,服务对象主要为6—14周岁城乡困境青少年、农村留守儿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子女等面临暑期看护困难的孩子。“全省2148个‘爱心暑托班’在95个县(市、区)开班,暑托班持续4周,每天不少于6小时,全省有近6万名青少年儿童获得这项托管服务。”省希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单位办托班,职工“带着孩子去上班”

    为缓解“暑期孩子没人带”难题,不少园区、企业推出“带娃上班”暑托服务,在企业附近或内部开设专属暑托班,让职工摆脱工作与带娃难以兼顾的焦虑。

    “每到寒暑假,让孩子去哪就成为我们的烦心事。带到单位上班,孩子在工位上吵吵闹闹,或多或少影响同事工作。”崔张靖回忆道。她是入驻新吴区的无锡(国家)软件园内一家科研院所的职工。今年暑假,新吴区总工会面向全区企事业单位的职工子女,定向开办免费爱心托管班,提供工作日全日托管照看服务。消息在单位微信群一发布,大家纷纷点赞,名额很快就报满了。“托管班就设在园区,我们上下班跟接送孩子‘同步’,工作起来也更安心。这事真是办到了我们职工心坎里!”崔张靖笑着说。

    “以前过暑假,我要么回老家和爷爷奶奶在一起,要么一个人待在出租房里。现在不仅能和小朋友们一起玩,还有老师辅导学习,陪我们做游戏,特别开心。”8岁的马炜杰老家在陕西汉中,父母都是启东高新区的企业员工,听说园区有暑托班,多次提醒爸爸妈妈报名。启东高新区六成企业员工来自外地,有的员工每年只能趁春节回家一次,与孩子相聚的时间很少。园区持续多年举办“小候鸟团圆梦”暑托班,免费提供唱歌、跳舞、画画、口语朗诵等培训,让企业员工与孩子暑期团圆没有后顾之忧。

    与此同时,一些民营企业也推出贴心暑托服务,让职工得以兼顾工作与带娃。记者在常州老三集团有限公司开设的暑托班看到,班内设有学习区和休息区,配备一位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一位助教和一位看护阿姨,照料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今年有90名员工为孩子报名。为员工解决后顾之忧,可以让员工更好地投入工作,这对企业和职工来说是‘双赢’!”公司副董事长、党总支副书记吴亚平说。

    苏州固锝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已连续多年开办“幸福园”暑托班,免费帮员工托管孩子。“公司外来务工人员较多,办起这个班是最受大家欢迎的‘福利’。”暑托班负责人柯仲辉介绍,每年暑假,“幸福园”暑托班名额总是很快报满。

    不仅“有所托”,更要实现“优托”。记者了解到,不少单位自办暑托班,在课程设置上十分用心,努力让孩子开心、家长安心。

    “尊老师,爱同学,朋友之间要友好;讲卫生,保健康,勤洗手来多运动……”7月15日上午,在南京同仁医院“医路童行”暑期托管中心,小朋友们正跟着老师朗读“家规十条”。“我们结合医院特点,安排了许多特色课程。比如‘健康课堂’,邀请口腔科、耳鼻喉科、眼科等科室医生进行卫生健康知识科普,帮孩子们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医院科教部副主任丁振琴既是孩子家长也是授课老师,对许多年轻同事的这方面期待很是了解,“孩子在这里过暑假,能结交朋友、学到知识,家长不用担心安全等问题,少了很多烦恼。”

    多方携手,托起快乐无忧暑假

    开办暑期托管班,既是切实减轻家长负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创新举措,也是加强教育关爱、促进孩子全面健康成长的有益探索。采访中,不少家长反映,针对学龄前儿童的暑托服务还较少。对此,一些幼儿园和民营托幼机构主动“补位”。

    7月12日早上8点,暑期的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幼儿园里,欢快的儿歌声依然按时响起。参加暑期托管班的幼儿陆续到来,各班老师在教室门口和家长们完成“交接”。“把孩子交给老师,8点半赶回公司上班,一点也不耽误。”幼儿家长周子方原本还为家中没有老人照护孩子犯愁,在收到幼儿园暑托班通知后,第一时间就为3岁半的孩子报了名,“孩子在熟悉的环境里,玩得开心;有熟悉的老师照护,家长也放心!”

    “为解决3—6岁学龄前儿童暑期‘看护难’,幼儿园持续10年组织开展托管服务,今年共开设6个暑托班,托管儿童180人。”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幼儿园副园长王亚媚介绍,每年暑期托管班都设有不同特色主题,今年围绕“快乐一夏”开设夏日颜色、西瓜味道等课内游戏,拓展夏日赏荷、开心玩水以及夏日传统礼仪等课外实践体验,通过丰富活动和优质服务,让孩子们在托管班充分享受夏日之乐,不负家长所“托”。

    面对旺盛需求,一些民营托幼机构也纷纷推出暑托服务,为家长提供更多选择。

    “孩子所在的幼儿园暑假没开暑托班,爱心暑托班也有年龄要求和名额限制,我家不符合条件。”家住南京市建邺区的袁女士告诉记者,在比选多家托幼机构后,她将儿子送到了家附近的一家早教托育机构,“就希望孩子有个安全的地方待着、有老师带着学点东西。相较于动辄每月七八千元的暑托机构,这里性价比很高。”

    记者了解到,袁女士选择的这家早教托育机构,暑托班每月收费2000元至3000元,根据不同年龄段设置语言、艺术、科学、健康、社会等课程,家长早上8点将孩子送过来,下午4点接回家。“送孩子来暑托班的家长几乎都是双职工,都很忙,也挺不容易。”机构负责人胡依婷介绍,提供质优价廉的服务,是他们的经营策略,“来我们托班的孩子家长,基本靠老客户介绍。”

    越来越多的孩子进入暑托班,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江苏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殷飞提醒,暑托班可以组织孩子完成相应学习任务,但不能给“超前学习”提供空间。在苏州市德育学科带头人、吴江区盛泽小学副校长沈娟看来,暑假有连贯、充裕的时间,也有舒适、自主的空间,家长应尽可能抽空陪伴孩子阅读、运动、劳动、研学等,在亲密共处中守护孩子更好成长。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