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细沙乡:党建+“13610”守平安促和谐保稳定

作者:徐 超  发布于:2023-07-24  来源:永善细沙  浏览:12897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的重要指示精神,将县委政府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细沙乡坚持党建引领,以“13610”工作法推动党员干部全员下沉一线,全面入户走访,面对面听民生,实打实除隐患,心连心解民忧,确保全乡平安和谐稳定。

    围绕一个目标

    紧紧围绕“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平安和谐稳定”目标,组织召开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学习研讨会议,制定印发《细沙乡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工作方案》《细沙乡巩固脱贫成果衔接乡村振兴“全面入户走访,问题见底清仓”遍访行动工作方案》,以乡党委、村党组织、村民小组党组织为阵地,动员全体乡村干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全乡121个村民小组5477户20555人开展为期1个月的入户走访,排查辖区各类安全隐患,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想,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补齐巩固脱贫成效短板弱项,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推动三治融合

    构建党组织引领下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治理体系,确保辖区内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一是自治聚合力。全面推行基层民主协商,把平安建设、移风易俗、产业发展、污水处理、垃圾收费、村庄管理、绿美行动、民政救济等事项纳入民主协商议事范畴。共修订完善村规民约6个,成立红白理事会18支,召开民主协商会15场次,院坝议事会52场次。二是法治为保障。聚焦赌博、酒驾、斗殴等违法行为,常态化开展打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形成有力震慑。今年以来,共办理治安案件27件,行政拘留15人,查处无证驾驶22人、醉酒驾驶2人,服务管理社区矫正人员10人,刑满释放人员104人。三是德治淳民风。倡导新时代文明新风,充分发挥“红黑榜”、红白理事会等作用,常态化组织开展爱心帮扶、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引导广大村民孝老爱亲、移风易俗、邻里团结、家庭和睦。组建党员先锋队10支,志愿服务队伍21支,发布“光荣榜”“曝光台”24期,动员红白事简办新办60余起。

    发动六支队伍

    按照团结群众聚拢“头雁”的要求,以提升基层党建组织力为重点,充分发动机关干部、村“两委”、驻村工作队、村民小组长、农村党员、乡贤能人6支队伍550余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开展大走访大排查,不断发展壮大基层治理力量。

    落实十大措施

    认真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结合实际制定十大措施,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就地能化解”,实现“真下真访民情,实心实意办事”。一是户户见面大走访。全覆盖走访辖区群众,全面收集群众诉求和意见,将群众的心声和愿望传递到党委政府,成为为民服务的“民生清单”。二是矛盾纠纷大排查。以网格为单元,突出婚恋情感、邻里关系、山林土地等重点领域,按照村民小组、村委会、乡人民政府的逐级化解机制,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三是重点人员大服务。对辖区五保户、孤儿、烈属、残疾人、重灾重病等特殊家庭和重点人员开展一次上门服务活动,及时了解群众困难,通过政策宣传、事项代办、服务咨询等方式为他们提供一批暖心服务。四是安全隐患大消除围绕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用水、用火、用电、房屋安全等因素,防汛抗旱、山洪、地震等自然灾害和野生菌、野外用火、校园安全、下河游泳等重点风险,全面排查群众身边的安全隐患,形成隐患清单,通过宣传教育、统一整改、个性消除等方式,逐一排除风险,全面消除隐患。五是信访问题大化解。组建工作专班,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原则,抓实信访问题大清仓、大起底、大化解,最大限度减少信访积案存量。六是社会治安大提推进新常态联勤联防,整合派出所、司法所、综治办、村干部、义警等力量,加大社会面巡逻防控力度,持续深化突出治安问题专项整治,坚决防止命案发生。七是法治教育大宣传。分类建立重点普法对象数据库,有针对性开展“以案说法”“敲门送法”“指尖普法”,提升基层法治宣传效能。八是为民办事大增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结合政策找人、群众增收等重点工作,根据实际为群众办理一批民生实事。九是干部作风大转变。出台细沙“竹苑十条”,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和周到的服务意识不断优化办事流程、提升服务时效,以作风转变赢得群众认可。十是群众满意大提升。以一个月入户走访、办理实事、化解矛盾等为契机,结合“12340”安全感满意度调查,大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家乡变化及惠民政策,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提升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营造平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