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致敬英雄!他在接娃路上下井救出2名昭通人,自己却再也没能上来……

  发布于:2023-07-20  来源:昭通日报  浏览:5922

    7月14日晚上

    福州工程师蔡文

    在接女儿回家的路上

    突然听到有人呼救

    他进入污水井内

    与他人合力救出

    2名昭通镇雄籍工人后牺牲

    年仅41岁

     

      7月14日晚上8点20分左右,骑着电动车正要去接女儿的蔡文,经过福州马尾区罗星路闽渔新村小区门口时,忽然听到路边污水井内有人大声呼救,他立即停下车子,毫不犹豫来到污水井盖口,看到污水井内一名井下作业人员晕倒,另一名在井外留守的施工作业人员下井施救时感觉身体不适,正在奋力挣扎,于是立刻下井救援。

     

      小区门口,蔡文当晚为了救人停下的电动车。

      正在小区散步的蔡文父亲蔡传福看到小区门口聚集大批群众,也走过来看看是什么情况。当蔡文将第一个被救的工人从污水井拉上来时,他才知道是自己儿子在救人。

      事故现场的污水管洞,离小区门口仅隔数米。

      目击者称,在井下,蔡文一只手抓着污水井的爬梯,另一只手拉昏迷的遇险者。他用自己的肩膀和手臂将昏迷者一点一点往上托举,井旁的群众也通过人拉人的方式将人救上来。蔡传福说,救完第一个人时,儿子手臂已经有淤青。“你要注意点。”蔡传福当时担心地对蔡文说道。蔡文将手机交给父亲,说:“没关系,救人呢。”喘了几口气,他转身又进入井内。73岁的蔡传福没有想到,这是儿子留下的最后一句话。

      随后,消防救援人员也赶到了现场,他们戴上了防护面罩,绑紧绳索后下井救援。在蔡文和消防人员努力下,第二位工人也被拉到了地面上。紧接着,周围群众本想拉蔡文上来,结果看不到人了。蔡传福着急大喊:“还有一个啊,我孩子还在下面!”此时的蔡文已掉落污水中,消防救援人员再次下井,将蔡文救上地面。此时的他已经昏迷不醒。现场视频显示,在一辆消防车旁,蔡传福弯着腰、低着头,抱着蔡文的头,一边痛哭一边试图吸出他灌满五官的污染物。

      不久后,蔡文被送往医院,抢救无效不幸离世。

      7月17日下午,记者来到福州市第一医院急诊病房,见到了获救者李大邦与毕承磊。李大邦已经恢复意识,另外一位获救者毕承磊由于胸腔中吸入太多污染物,仍处于半昏迷状态。目前,两人都已经脱离生命危险。

      福州市第一医院急症住院部,两名被救人员正在休息,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

      60岁的李大邦是云南昭通镇雄县人,今年2月份来到福州,是马尾区建发集团下属施工队的一名工人。毕承磊今年30岁,也来自镇雄县。7月14日晚上8点左右,李大邦和毕承磊来到马尾区罗星路闽渔新村小区门口的下水道井口处。李大邦说,该处下水道是由其所在的施工队建设,两人当天是到井口位置作验收检查。李大邦用铁棍撬开井盖后,一股巨大的恶臭味扑面而来。他说,一时间他手抖没拿稳,铁棍掉落到井内。他想伸手接住铁棍,身子一往前也掉落到了污水井内。井内的污水、臭气让他窒息,很快就昏迷过去。

     

      从地面往下望,可以看见井内爬梯和2米多高的水面。

      记者7月16日探访事发现场时看到,井盖上写着“中国市政”“污水”字样。有群众在现场测量,污水井盖直径约70厘米,地面到污水面的距离约为2.2米,污水深约为1.5米。在路面很容易闻到井下的恶臭味。

      李大邦掉落井内后,毕承磊顺着污水井的爬梯往下,尝试救援。多位目击者称,一会儿,井里传来求救声,引来不少群众围观呼救。井内污水较深、水流湍急且含有毒有害气体,如无人施救,后果不堪设想。

      蔡文2007年毕业于集美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工作期间又深造学习,获得了东北大学工程硕士学位。蔡文所在单位——中铝瑞闽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蔡文是该公司制造二部技术组机械支持工程师。参加工作15年以来,一直从事铝加工设备维护维修工作。单位评价称,“他做事认真,设备出现任何问题都是随叫随到,干事从不拖拖拉拉。”因工作出色,他曾先后获“月度明星党员”等称号。蔡文一位同事向记者称,污水井下救援属于典型的有限空间作业,一般情况下,要先做通风,经过专业的仪器检测合格后,才能进行作业。作为工程师,这些信息都是常识,蔡文肯定都知晓,却还是毅然决然下井救人,“肯定是他判断当时的情况特别紧急。”

      2019年12月,蔡文获评设备工程师资格证书。

      公开资料显示,“有限空间”是指封闭或部分封闭,进出口较为狭窄有限,未被设计为固定工作场所,自然通风不良,易造成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质积聚或氧含量不足的空间。在这些有限空间场所作业,如果通风不良,加之窒息性气体浓度较高,会导致空气中氧含量下降。当空气中氧含量降到16%以下,人即可产生缺氧症状;氧含量降至10%以下,可出现不同程度意识障碍,甚至死亡;氧含量降至6%以下,可发生猝死。

      7月16日傍晚,专程从云南昭通赶过来的被救工人家属跪倒在蔡文父母面前:“是您儿子用他的命换回了我们两个家人的命。”7月17日,马尾区新港社区和马尾区罗星派出所相关负责人均向记者证实,由于蔡文见义勇为,先后救下两人后身亡,目前政府和公安机关正在为其申报见义勇为及相关荣誉认定。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