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强基补短板”系列报道之四:敲门送法到租户打通平安昭阳建设“最后一米”

作者:田朝艳  发布于:2023-07-20  来源:昭通新闻网  浏览:3211

    7月14日,昭阳区龙泉街道办事处巩固社区副主任刘永兴带着工作人员到枫园路个香园餐厅开展普法宣传,提醒老板马开菊:“现在野生菌大量上市,要注意辨别。”

    马开菊在枫园路做了4年生意,说到附近的治安问题,竖起了大拇指:“时常有民警、社区干部上门普法,现在的社会治安很好,在这里做生意很安全,很放心。”

    古语有云:“差之毫厘,失之千里。”昭阳区作为昭通中心城市,流动人口基数大,流动人口管理难是现实问题,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水平的高低,影响着平安昭阳、和谐昭阳的建设和昭通中心城市的形象。为此,昭阳区以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为契机,探索出了“敲门送法到租户”的治理路径,确保普法宣传“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真正有效增强每一位群众的法治意识,打通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米”。

    昭阳区紧紧围绕“三下降一扭转”目标,立足太平、凤凰、龙泉、北闸四城街道实际,在出租房屋及流动人口管理领域积极探索分众化、个性化、精准化的普法宣传教育新模式。成立了昭阳区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普法宣传工作领导组,制定了《昭阳区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普法宣传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以昭阳区委政法委为牵头部门,整合住建、公安、四城街道三方力量,按照“街不漏巷、巷不漏户、户不漏室、室不漏人”的原则,切实做好出租房屋及流动人口的摸底排查、登记管理、法治宣传等各项工作。

    自方案启动以来,龙泉街道办事处积极动员社区干部、民警全范围摸底213个老旧小区的租户,实现底数清、情况明,并每个月“敲门送法”。同时,为鼓励小组长积极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出台了《平安报送奖励机制》,鼓励小组长积极履职尽责,第一时间发现矛盾隐患,确保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

    “自活动开展以来,龙泉街道的矛盾纠纷明显下降、社会治安明显好转,黄赌毒现象再无发生。”说到变化,龙泉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员黄刚满脸开心。

    龙泉街道的变化只是昭阳区开展“敲门送法到租户”的一个缩影。昭阳区四城街道发动网格员、社区干部、小组长、志愿者等群防力量,通过“敲门入户”的方式,挨家挨户进行排查走访,针对有房屋租赁情况的,及时向房屋出租人和承租人发送《租赁房屋管理告知书》,并向他们普及《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云南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引导租房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行为习惯,同时动员督促租赁房屋业主全覆盖安装“小小探头”。2023年以来,四城街道发放普法告知书15640份,登记出租房屋17680套,排查流动人口29751人,安装小探头1587个。

    交代完成后,刘永兴又到租户王从庆家。王从庆一家为了孩子读书到小李子园租房,从今年年初住在这里,隔三岔五就有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宣传法律知识,安全感满满。“学习到了很多法律知识,大大提高了我们的法治意识。”

    政法干警在身边、普法宣传送到家,为群众带来了满满的安全感和幸福感,而随着群众法治意识的提升,社会治安的好转,也为政法干警带来满满的成就感。这份双向奔赴的爱,为平安昭阳、和谐昭阳的建设增加了一份温度和力度。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