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强基补短板”系列报道之二:昭通“网红”化身宣传员 花样普法获好评

作者:田朝艳  发布于:2023-07-18  来源:昭通日报  浏览:2518

    “喂,您好,是@云南隔壁老王吗?我们想请你参与普法宣传……”4月27日,王顺贵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邀请他参与普法宣传。了解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后,他立马答应。

    2019年,家住永善县码口镇烟坪村的王顺贵一家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政策,一家5口人搬迁到鲁甸县砚池街道雨露社区,跨越式实现了从农民到居民的转变,告别了人背马驮、山高路陡的艰苦环境。对此,王顺贵一直心怀感恩。

    2021年,在昆明做酷跑教练的他回到鲁甸专职运营快手账号,取名为“云南隔壁老王”,得到200余万粉丝的喜爱。随着粉丝量的不断增长,想为家乡做点事的信心也更加坚定。关于拍摄普法宣传视频,他早就有此想法,但苦于没有恰当机会。这次的邀约正合他意。

    根据鲁甸县委政法委提供的警示教育案例,王顺贵和团队小伙伴精心策划。“我们自己先学透相关法律知识后再进行创作,力求用身边的事来警示教育大家,真正起到普法宣传作用。”

    王顺贵和团队成员李昌忠、杨照兵一起先后拍摄了《烧烤摊上起冲突》《家暴》《校园霸凌》《邻里纠纷》4个社会关注度高的普法宣传视频。真实的矛盾纠纷场景,耐心细致的法律知识讲解,视频一经发布,网友直呼看不够:“这样的普法宣传多来点!”……王顺贵和团队成员也受益良多,纷纷表示在制作普法宣传视频的过程中,自身的法治意识也在不断增强。

    此次合作,王顺贵也被云南省委政法委聘为“2023年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网络宣传大使”,成为普法宣传员后,他深感责任重大:“以后一定尽自己所能,做好普法宣传。”

    水磨镇松坪村的吴有斌和杨晶春夫妇也接到拍摄普法宣传邀请,他们将普法知识改编成朗朗上口的山歌发布在快手和抖音账号上,新颖的宣传形式获得了60万的浏览量。

    补短板、强弱项,普法宣传的最终目的是要达到“人人学法、人人普法”,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风。鲁甸县紧紧围绕“向谁普、谁来普、普什么、怎么普”这一主线,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要求,组建专业普法工作队伍103支,全县302名挂联干警对13个乡(镇、街道)103个村(社区)利用《法律明白人》《普法进万家》教材对村(社区)“两委”、驻村工作队、村民小组长进行常态化普法教育培训,通过“传帮带”方式增强群众法治意识,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截至目前,普法工作队伍开展送法普法723场次覆盖35.6万人次;开展群众会、院坝会等658次,宣传达15万人次,张贴固定标语170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5.04万册;拨打反诈宣传电话192276万人,发送反诈短信197589条;引导群众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 93548人,确保法治宣传到户到人。

    6月27日,水磨镇铁厂社区党总支书记吴忠斌接到村民张兴彦的电话,反映他们的机耕路被邻居建房占用遮挡,请他前来调解。“打赢了坐牢,打输了进医院。”张兴彦笑着说起这些通俗易懂的宣传标语。青春年少的他也曾动不动就动粗,但现在遇到事寻找法律解决成为了他的首选:“随时有村‘两委’工作人员来家里宣传法律知识,现在时代进步了,谁还敢打架斗殴。”

    随着政法干警、村(社区)干部、网格员、人民群众纷纷成为普法宣传员,“人人都是普法员”不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不断增强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提升法治素养的具体实践。2023年1—6月,鲁甸县命案零发生,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刑事警情、治安警情、反诈案件、禁毒、交通事故“七下降”,这就是鲁甸县交出的普法强基补短板成绩。

    正如写在《平安水磨联系卡》的号召:“广大村民朋友们,学法守法用法尊法从我做起,敬畏法律,尊重生命,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如今,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已经成为群众的行动准则,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已根植群众内心。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