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威信团县委开展未成年人防护能力提升专项行动

  发布于:2023-05-31  来源:共青团威信县委   浏览:830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县委、政府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相关要求,5月23日,威信团县委以“关爱未成年,健康促成长”为主题,组织志愿者走进天坪小学开展未成年人防护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切实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

    活动包括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应急知识暨自护自救能力提升,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教育关爱及网络安全教育五个主题。

    “普法强基,守护未来”

    在“普法强基,守护未来”主题队课中,志愿者重点给同学们普及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反家庭暴力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并通过身边易发的小案例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解,教育引导他们既要遵纪守法,也要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在问答环节,现场氛围十分热烈,孩子们踊跃举手回答问题,志愿者积极与孩子们互动交流,并送上彩笔、作业本等学习用具,鼓励他们要珍惜校园生活,在生活中要相互团结。

    在“青春自护,安全成长”主题队课中,志愿者首先向同学们讲授了应急防护、预防溺水等自救自护知识,之后通过模拟人体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心肺复苏的基本步骤以及人工呼吸、胸外心脏按压的基本要点。

    在志愿者的耐心指导下,同学们踊跃上台实践,沉浸式学习心肺复苏技能的实际操作要领,学习氛围浓厚。这堂生动的自护自救课增强了孩子们的医学急救意识,多方面掌握了避险、逃生、急救方法,切实提高了同学们的自救互救意识和能力。

    “相伴童行,护佑成长”主题队课上,志愿者聚焦防性侵安全教育主题,通过创设情境,借助多媒体设备,配合生动的讲授,向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性侵害、性侵害的作案人、性侵害的对象,并向大家讲授了防范和应对性侵害行为的主要措施和方法,教育孩子们要增强自我防护能力,当遭遇侵害时要学会保护自己,及时报告老师和家长,要通过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的权利。

    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就是守护祖国的未来,此次未成年人防护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开展,有效提升了未成年人的自护自救能力。 接下来,威信团县委将继续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整合各方资源,凝聚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多措并举、形成合力,切实筑牢未成年人保护网,努力在全县营造关心爱护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