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 | 感染HIV,不等于就是艾滋病

  发布于:2022-12-01  来源:云南防艾   浏览:4528

    为提高人们对艾滋病的认识,世界卫生组织于1988年1月将每年的12月1日定为世界艾滋病日,号召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在这一天举办相关活动,宣传和普及预防艾滋病的知识。2022年的活动主题为:“共抗艾滋 共享健康”。

    艾滋病是一种慢性病,只要坚持抗病毒治疗,规律作息,均衡饮食和适当的运动,配合良好的心态,是可以获得正常的预期寿命和生活质量的。艾滋病被发现至今已经41年了,医学上也取得了巨大的进步,现有的抗病毒治疗药物能够很好地抑制体内的病毒复制,让艾滋病成为一种可控制的慢性病,从而保证生存时间和生活质量。

    感染HIV,不等于就是艾滋病

    HIV感染者是体内携带HIV,但免疫功能尚未完全破坏,没有出现艾滋病的临床表现,能和正常人一样生活和工作,但具有传染性。

    感染了HIV后会有8-10年的潜伏期,并不会立刻发展为艾滋病。只有当CD4细胞持续减少,一般降至200以下时,免疫功能濒于崩溃,引发各种各样的机会性感染疾病,比如PCP、肺结核、真菌感染、巨细胞病毒感染、卡波西肉瘤、淋巴瘤等,这就进入了艾滋病期。
        艾滋病的结局

    HIV病毒感染后一般分为三个阶段:急性感染期、无症状感染期、艾滋病期,这是艾滋病进展的自然病程。

    但是,随着抗病毒治疗的推广和普及,HIV感染者只要遵医嘱好好服药,血液中的病毒载量获得长期抑制,就可以大大延缓病情进程,保护免疫系统和心、脑、肾、骨骼、神经系统等重要器官组织免于严重的损伤,可以实现长久生存,与普通人一样生活和工作。

    即使是健康受到严重威胁,成为了艾滋病病人,在经过有效的治疗后,也有可能重新恢复到HIV感染者的状态。

    早发现、早治疗的好处

    早治疗是指发现即治疗。早治疗的好处有:

    1、促进免疫重建

    早治疗能避免免疫系统受到进一步的破坏,降低机会性感染发生的几率。控制病毒复制并重建免疫系统,可以减少病毒对全身多器官的损伤,阻止疾病进一步发展。当CD4细胞高于350时开始服药,CD4有望恢复到正常水平。如果CD4细胞低于200时才开始服药,后期很难恢复到正常水平。

    2、减少并发症

    无论CD细胞计数多少,只要血液中的HIV病毒得不到抑制,肾功能异常、骨质疏松、神经系统认知功能障碍、急性心肌梗死风险、患癌风险都会随着感染时间的延长而增加,只有早治疗能尽可能降低上述并发症发生的风险。
        3、延长寿命
        随着医学的进步,抗病毒药物日益优化,患者积极面对,及时进行抗病毒治疗,维持CD4计数在较高水平,预期寿命将与常人无明显差异。
        4、提高生命质量
        通过及时治疗,可以改善身体状态,为恢复正常的生活、工作和学习打好基础。
        5、减少耐药性的发生

    好的服药依从性可以尽可能的控制病毒复制,在U=U的前提下,病毒没有变异的机会,就不会出现突变和耐药,避免耐药性的产生。
        6、降低传染性

    当血液中和生殖道的病毒载量降到检测限以下时,也就没有传染的机会了,这也是消除母婴传播可以实现的基础, U=U理论(“Undetectable = Untransmittable”)已经得到充分的科学证实,所以,HIV感染者在确诊之后尽快启动抗病毒治疗,不但让自身获益,也可以大大减少进一步传播的机会。

    确诊HIV感染要尽早治疗,只要早发现早治疗,只要治疗的效果好,能够活到正常人的预期寿命。

    除了坚持治疗,要采纳健康生活方式,戒烟限酒、合理膳食、适当运动、保持良好心态,早睡早起,提升生活质量。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