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会商:对1月至9月检察业务工作进行全面“体检”“把脉”

  发布于:2022-11-03    浏览:2733

     

    10月31日,昭通市检察院召开今年1月至9月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议,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孔维志主持会议,并同与会院领导及业务部门负责人对今年以来全市检察业务运行情况进行深入分析研判,聚焦法律监督工作短板弱项,对1月至9月业务工作进行全面“体检”“把脉”。

     

    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孔维志主持会议

     

    会上,市检察院案管办通报了1-9月全市检察机关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情况;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坚持问题导向依次进行发言,围绕业务指标数据呈现的趋势,系统梳理了本条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针对业务指标数据反映出的难点堵点及普遍性问题,认真研究分析,就做好下一阶段工作提出具体措施;各分管院领导结合分管工作的实际情况,逐项分析原因并提出明确要求。期间,有三个基层院就落后指标作了情况说明。

    分管院领导分别提要求,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全市检察机关各办案部门要把数据会商作为推进检察业务工作的重要抓手,从业务质效数据中找到办案的问题和改进提高的着力点,加强分析研判,剖析短板弱项,研究改进措施;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依法能动履职促溯源治理;针对办案系统普遍存在的错填、漏填和不规范填录等问题,案管部门发现问题要及时督促各部门进行补录、更正,各业务部门也要对异常数据进行进一步核实修正,完善办案质效考核标准。

     

    结合下一步工作,会议提出四点要求:

    ↓↓↓

    一是统筹协调抓学习、促工作。要善于统筹协调工作和学习,把学习作为促进工作提升的手段,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要求,扎扎实实、认认真真地学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义,从学习中领悟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思路、方法和路径,用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指导提升工作,把学习成效切实体现在我们的有力检察履职上。

    二是对标对表找差距、补短板。每季度、每半年、每年度分析各业务数据态势已形成常态,通过业务会商,问题短板更加明晰,全市检察机关每个办案人员要做到心中有数,牢固树立指标质量意识,动态化的关注发布的指标数据,及时掌握自己条线所办理案件业务指标的特点趋势,并从中看到短板、不足和差距,认真分析症结所在,拿出实招解决问题短板。

    三是冲刺发力有突破、见成效。全市各基层院和市院各部门要以更强的工作责任感、紧迫感,牢牢把握当前业务数据态势面临的瓶颈短板,共同冲刺发力解决案件质效问题,争取在今年剩下的两个月时间内让各项检察业务工作有个新提升、好改观,为明年工作开展奠定一个好的基础。

    四是科学谋划抓当前、定长远。市检察院各部门负责人及各基层院检察长要采取条线会议、季度汇报、案件评查等方式,紧紧抓住重点难点堵点,采取针对性措施予以解决,圆满地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同时,提前谋划明年的检察工作,进一步深入思考研究本院、本部门、本条线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举措,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扎实推进。

     

     

    此次数据研判会商会以视频会形式召开,在市检察院设主会场,各县(区)院设分会场,市检察院和各县(市、区)检察院院领导、专职检委会委员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