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永善溪洛渡街道有妙招:“排、育、解、联、调”五字文章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

  发布于:2022-11-03    浏览:2738

    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是推进社会治理、维护社会繁荣稳定的一项重要抓手,溪洛渡街道坚持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为重点,不断完善排查化解机制紧紧围绕、解、联、调”五个方面做足文章,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目标,稳步推进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促进辖区和谐平安为社会稳定保驾护航。

     

                    “面对面”调解化解道路通行纠纷

    干河村成功化解一起道路通行矛盾纠纷,双方达成一致协议,握手言和,化干戈为玉帛。针对王、张两家禁止沈、刘二家通行,导致沈、刘二家进出困难,双方当事人难以达成一致意见一事,干河村党委书记凃应均邀请溪洛渡街道司法所所长杨友波、派出所警官杨然银、综治办荀祥均、干河一社社长艾泽平、干河六社社长张朝恒,组织双方当事人坐在一起协商调处此事。通过陈述事实、表态发言、沟通交流、提出方案以及“面对面”调解的方式,按照以和为贵、相互理解的原则,情、理、法相结合,耐心细致地给双方当事人做思想工作,分析利弊,提出可行性建议,双方当事人达成共识,该起纠纷得以成功调处。  

    ”字上下功夫。“2+3+4”举措为契机,结合网格,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落实矛盾纠纷日报告、周研判制度,全面深入推进纠纷大排查大调解工作。着力掌握辖区内矛盾纠纷发生、发展、变化规模等各种形态,分类施策、分流处理,不断探索调解新方法,提升调解能力,致力发挥好街道综治中心第一道防线作用。

    “育”字上显实效充分利用各类讲堂讲座培训、各级会议和宣传阵地等渠道,引导居民崇尚积极健康、知法守法的精神文化生活,实现以文育人、以文悦人、以文化人的目的。截至目前,利用党员会议、小组长会议、群众会议等形式进行法律宣传教育100余次,增强群众知法、守法、懂法意识。全民守法、懂法、用法的局面逐渐形成。

    “解”字上突破。街道统一工作调度,成立了13个村级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街道、村(社区)加强协调配合,针对辖区内的矛盾纠纷问题,主动介入,多方联系,协调解决,化解存在的矛盾。定期不定期对村级“法律明白人”进行业务知识培训,提高业务知识,为更好地开展和贯彻实施依法调解打下坚实的基础。目前,已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37件。

    “联”字上求稳定。将社会组织、业委会负责人、网格长发展为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的骨干力量,与入驻村(社区综治中心政法干警、律师等紧密联系,共同调解重大矛盾和涉法涉诉矛盾。积极推动矛盾纠纷联排、联防、联调,形成了推动矛盾纠纷化解的强大合力。

    “调”字上求结果调解人员在调解矛盾纠纷时,耐心倾听,了解根源,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辅之以法律,做到调解与普法同步,引导居民依法解决身边的问题与矛盾。同时为群众开展心理疏导,传播正能量,弘扬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心系群众千万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群众的事无小事,解决每一件烦心事都需要调动多方面力量,溪洛渡街道综治中心与各职能部门紧密协作、主动介入,精准找到矛盾纠纷化解的突破点、发力点,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问题的发生,有效维护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