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巧家县玉屏街道滨江社区:“五心”工作法抓社区治理,促进移民群众安居、乐居

  发布于:2022-11-02  来源:巧家县委政法委  浏览:2321

          滨江社区是一个新生的移民城市社区,汇聚安置5428名淹没区移民群众,原来的村民变为居民后,安置区各种状况层出不断,诸如房屋漏水了、停水停电了、电梯停摆了、门窗又坏了等等;还有在农村生活大半辈子的老人,很多都不适应城市生活,有找不到回家路的、有不会乘电梯的、有舍不得鸡鸭鹅的种种情况。这些问题,桩桩件件,都要处理好,才能确保搬迁安置期平稳过渡。为了让群众更好、更快融入新环境,社区以省级城乡社区治理现代化试点提升治理能力为抓手,探索“五心”工作法促进移民快适应、快融入。

       用“真心”倾听民声。组建“听民情”团队,创建“听民情”阵地,搭建“为民情”平台,每月逢5日深入到地块、栋楼,访民情、察民意、解民忧。采取入户走访、邀请群众到党群服务中心、红色驿站召开座谈会,“真心亭”内放置“红色信箱”收集居民的意见建议等方式,及时解决移民群众房屋瑕疵、矛盾纠纷等问题。目前,已收集民意诉求10000余条,解决各类诉求达到99%。

       用“恒心”纾困解难。以居民小组为单位建设服务阵地,配备服务队伍到户,服务体系到楼,以党员、楼栋长为负责人,以居民小组、党支部、“红色物业”为管理单位,面对移民群众一时难以解决、重复反映的问题坚持不放弃、不敷衍,主动深入群众,引导群众,通过各种形式广泛耐心地听取多方意见,并将群众的需求意见集中起来,最后统一意见,逐步化解。目前,已累计解决问题1万余件。

       用“细心”精准治理。坚持“网格化”精细治理,“红黄绿”精准管理,“大体系”精心服务的原则,开展精准化为民服务,通过县直单位、街道、社区三级包保,建立每年至少全覆盖走访2遍,老党员、困难户等群体每月至少走访1遍以上的机制,确保辖区内25栋房屋1729户5428人所有住户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保障。

       用“热心”奉送关怀。坚持便捷化布局、亲情化服务、社会化运作,在滨江社区辖区四号地块15栋1楼功能房建设“社区食堂”。切实解决了社区移民群众中年满60周岁的老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残疾、低保、特困、事实无人抚养等1000余弱势群体的吃饭问题。同时,将辖区内的党员、群众、毕业大学生等各类社会人士组建成志愿小分队,通过自身能力为社区建言献策、提供服务,多次入户给社区困难群众送米、送油等,把党的温暖关怀送到千家万户。

       用“耐心”凝聚党心。通过制定居民公约,反复入户宣传,增强居民规则意识。通过耐心教授操家理务,转变移民生活习惯,培育文明新风尚,从而激发内生动力,让群众摆脱等靠要思想,鼓励群众发家致富“靠自身”。通过树立榜样,做好感恩教育,让群众知道德从何来,引导搬迁群众转变观念。

       社区工作有辛酸挫败,也有幸福成就。滨江社区以“试点”形成治理新合力,以“五心”探索治理新篇章。现在移民群众已经完全适应城市社区的生活,移民群众实现了安居乐业。家家户户“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男女老幼“向阳而生、踏歌而行”。滨江社区将持续推进社区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每一步,用心用情用力续写省级城乡社区治理现代化建设试点的后半篇文章。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