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赞!昭通市“巾帼文明岗”“巾帼建功标兵”,我们都有~

  发布于:2022-10-27    浏览:1695

     

    10月26日,昭通市妇女联合会举行2022年度昭通市“巾帼文明岗”“巾帼建功标兵”授牌仪式,昭通市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被评为昭通市“巾帼文明岗”;昭通市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刘雨萌被评为昭通市“巾帼建功标兵”。

    接下来

    一起来看

    巾帼故事

    ↓↓↓

     

    昭通市巾帼文明岗

     

    法律政策研究室

     

    昭通市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现有检察干警5人,团队成员中4人为女性。多年来,该团队始终秉持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正义感,切实履职,充分发挥理论调研服务领导决策、服务一线办案的职能作用,准确把握基础理论研究与司法实务的关系,将理论调研成果转化为检察工作成果。

    ▣ 注重理论调研,服务领导决策

    该团队始终注重理论与实践的思考总结,聚焦工作难点、堵点思考对策。结合昭通检察工作实际撰写理论文章和调研报告20余篇,在《云南检察》《昭通检察》等刊物发表,承担省、市级检察理论研究课题10项,4项课题获省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重点课题二等奖,《检察公众认同问题研究》《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实证研究》等检察理论调研文章获得国家检察官学院云南分院理论课题研究二等奖和云南省检察机关检察理论研究二等奖,为领导的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 体现检爱情怀,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该团队在主任吴道文的带领下,详细统计分析了2016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办理的性侵女未成年人案件,撰写专题调研报告《近年来昭通市性侵女未成年人问题的调查报告》获市委领导肯定性批示。调查报告根据性侵女未成年人案件的发案规律,分析存在的问题,进而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向市公安局、市教育体育局和市民政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5份,结合案件中暴露出来的行业部门监管漏洞,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做到有的放矢,切实堵塞行业监管漏洞,抓实家庭监护、学校管理、制度预防多管齐下,多方施策,坚持从严打击、系统治理、多元救助同向发力,推动构建“家庭、学校、政府、社会、网络、司法”全方位的未成年人保护新格局。

    ▣ 积极提升社会综合治理能力,服务市委中心工作

    中国共产党昭通市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后,该团队立足检察机关职能职责,研究制定全市检察机关服务和保障“六大战略”的行动方案,提出了检察机关服务和保障昭通实施“六大战略”的33条措施,要求市县两级检察院以强烈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坚定不移服务和保障昭通实施“六大战略”,共同助力推动昭通高质量发展。

     

    昭通市巾帼建功标兵

     

    刘雨萌

     

    刘雨萌,现任昭通市人民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工作14年来,她一直认真勤奋、爱岗敬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现了80后女性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亮丽风采。

    ▣ 政治立场坚定,综合素质强。她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为履行岗位职责奠定良好基础。

    ▣ 坚持履职尽责,强化担当作为。无论在市检察院办公室、研究室工作,还是在市委政法委、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顶岗锻炼期间,她一直以负责的工作态度,用心做好手里的工作,在综合岗位上为维护公平正义贡献力量。她不断磨砺业务能力,自信从容面对每个岗位,倾心做好协调沟通服务,加强理论研究,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参与撰写的《浅议群体利益协调模式及群体性事件预防》一文,荣获第八届“中国西部法治论坛”优秀奖、昭通市首届法学论文评选二等奖。多次被评为单位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

    ▣ 牢记初心使命,恪守为民情怀。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她舍小家为大家,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工作,用行动践行为民初心。2015年担任永善县桧溪镇新农村工作队队长,带领工作队员和群众砥砺奋进,满腔热忱为桧溪镇脱贫致富建言献策、争取资金。2018年11月至2020年10月担任脱贫攻坚督导员期间,她严格落实市委“133”工作思路,践行盐津县委“三个一”工作法,既当督导员,又当战斗员,走村入户、攻坚克难。她督促所驻村成立脱贫攻坚指挥部,建立健全制度,研判脱贫出列的短板弱项,牵头整改落实,督促各级帮扶干部夯实工作职责,有序推进了该村的脱贫攻坚工作。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积极响应市委号召,及时返岗驻村,积极做好防疫宣传、人员排查、网格防控,尽心竭力抓好冷水村疫情防控工作,被授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嘉奖。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