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基层,看变化,找问题,抓提升!省检察院调研组去了昭通……

  发布于:2022-10-25    浏览:4289

     

    走基层,看变化,找问题,抓提升。10月20日至23日,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永华率省检察院调研组一行到昭通检察机关调研,深入了解昭通检察工作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集中调研新形势下检察机关的财务装备、经费保障及新闻宣传等工作。

     

     

    在昭通市检察院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调研组一行直奔主题听详情,直面问题抓提升,认真听取了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孔维志关于昭通市检察工作情况的汇报。

    同时,调研组对昭通市检察院近年来在政治建设、队伍建设、新闻宣传、服务中心工作及运用业务数据提升工作质效等亮点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昭通市检察机关的干警精神风貌非常好,特别是整个领导班子凝聚力强,士气高涨,通过实地查看,面对面交流能够感受到大家齐心聚力谋发展的工作热情。昭通检察机关的工作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多次表扬和肯定,在服务大局上充分展现了检察担当,成绩来之不易,为昭通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孔维志作工作汇报

     

    “基础设施仍然薄弱,全市检察机关发展不平衡,市院及基层多个院政法专项编制少、领导职数和车辆编制不够……”

    针对昭通检察机关存在的困难问题,调研组每到一个地方,都通过与领导班子成员、部分检察干警交谈和实地查看该院听证室、12309信访接待区、案件管理大厅等多种形式,察实情、听心声,实实在在地了解基层所难所盼,并提出方法路径和指导意见,比如:“基础设施滞后,硬件不硬等问题,省检察院将在政策及经费上给予倾斜支持;对于新形势下财务装备及检察经费保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两级检察机关要采取新的务实举措,完善检察经费保障机制,提高检察经费保障水平。”对于一时半会儿解决不了的困难问题,调研组表示会认真梳理,回去形成专题报告提交党组再研究、再沟通、再协调。

     

     

    为了更好地指导、协调和帮助解决制约昭通两级检察院发展的瓶颈问题,加强、改进、提升昭通检察工作,调研组在会上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要求:

    01

    推动构建检察“大宣传”格局。要认真学习领会新时代检察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领域的一系列重要理论和要求,形成上下检察院“一体”,树立“全院人人都是宣传员”的意识,积极培养“双向人才”,提升检察“大宣传”实效。

    02

    切实提升涉检网络舆情应对处置能力。办案部门要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主动把检察业务融入的到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中,一方面要重视讲好检察故事和先进典型事迹及文化品牌选树等正面宣传,另一方面要审慎发布案件信息,进一步优化完善、用足用好“三同步”工作机制,为法律监督职能充分发挥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环境。

    03

    重视加强社会治理的综合性检察建议工作。要将检察建议作为积极参与当地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对在执法办案中发现的问题,依法向有关部门积极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促进有关部门预警防范、堵漏建制、改进工作,有效推动诉源治理、预防和减少犯罪,为深化当地经济社会建设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我们要把此次调研成果转化为加强基层院建设的务实举措落到实处……”

    调研期间,省检察院调研组还先后到彝良县检察院、永善县检察院、绥江县检察院、水富市检察院、盐津县检察院和巧家县检察院等院,通过实地查看、现场观摩、与干警面对面交流、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调查了解当前各地检察工作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和困难,听取基层院对省院的意见建议,号脉会诊治检之策,为基层院下步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

     

     

    在彝良县检察院,省检察院调研组重点了解了该院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的问题,要求该院:“要自觉做到一切“从政治上看”,进一步深化检察能动履职,赢得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

     

     

    在永善县检察院,省检察院调研组重点调研了该院克服重重困难推进“两房”建设的情况,要求该院持续抓保障、抓队伍,保持当前这种强劲的发展势头。

     

     

    在绥江县检察院,省检察院对该院的检务保障和检察履职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在基础设施改建上,要善于整合资源;在新闻宣传工作上,要在品牌选树上下功夫······”精准定位发展目标,打造精品特色小院。

     

     

    在水富市检察院,省检察院调研组重点了解了该院党建带群建和脱薄争先的情况,并提出:“要立足水富经济社会基础,努力补短板强弱项,促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在盐津县检察院,省检察院调研组就该院经费保障和新闻宣传工作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提出指导意见,要求该院紧跟县委政府部署,结合地方中心工作,找准定位,大胆设想,敢于谋划。

     

     

    在巧家县检察院,省检察院调研组就该院的“两房”建设情况和检务保障工作进行重点调研,要求该院统筹考虑问题,创新思路,积极主动向上级检察院和县委请示汇报,争取最大限度的理解、关心和支持,确保问题圆满解决。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