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昭通靖安新区:“三个强化”提“三力” 守护幸福新家园

作者:吴君桥/文 靖安新区综治中心/图  发布于:2022-10-24  来源:市政法宣教中心  浏览:3962

    10月24日,记者从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18—2021年度平安云南建设先进集体的决定中获悉,昭阳区靖安安置区服务中心综治中心喜获“2018—2021年度平安云南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据悉,全省仅50个集体获此殊荣。

    近年来,靖安新区综治中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强基固本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尺,不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健全完善共治共建共享工作格局,综治工作措施得力,新区面貌日新月异,群众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稳步提升。

    靖安安置区服务中心综治中心干出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为新区的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为全市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开了一个好头,树立了一个好榜样。他们之所以能脱颖而出,源于综治中心全体工作人员舍小家为大家、牢记初心使命的情怀和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的实干苦干,也得益于在繁重的工作中不断总结提炼出来的“三力”。

    强化治理根基,夯实平安“推动力”

    一是组织到位,确保责任落实。激活社区“心脏”作用,向全身输送“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的血液。二是制度到位,确保按章办事。按照“联防联控、以防为主、科技支撑、服务联动”思路,构建完整的社会治理体系。三是宣传到位,确保入脑入心。建立法治宣传常态化机制,有效教育引导广大易迁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构筑平安建设的“第一道防线”。

    强化源头防控,筑牢平安“保护力”

    一是落细矛盾纠纷排查,力求防范前移。构建网格化管理模式,实现互联互通,真正做到一网联万。二是落小矛盾纠纷化解,促进源头治理。实行“首发责任制”,实现第一时间化解小矛盾避免出现大纠纷。健全举报奖励、公益反哺、以奖代补激励机制等,打造“全民参与、平安有我”的良好氛围。三是落实“五人包保”制度,加强重点群体管理。实时掌握异常情况和风险,及时开展上门服务,送上人文关怀。四是开展群防群治,汇聚群策群力。通过无职党员设岗定责、青年志愿者、6支巾帼志愿者队伍,共同参与社区管理。五是加强感恩教育,转变思想观念。深入推进扶志扶智工作,推动易地搬迁群众思想观念、生活方式不断转变,有效激发群众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

    强化智治基础,提升平安“支撑力”

    一是开发“智慧城市”系统,通过“人防、物防、技防”,织密防控网。二是以视频监控系统、停车管理系统、人行通道管理系统、电子巡更系统为基础,为社区管理提供多维信息,对小区进行量化管理。三是建设“智慧社区”系统,配合包保干部的定期不定期入户,全面掌握易迁群众就业、就医、就学动态情况。

    平安,不仅需要顶层的谋划设计,也需要基层的探索实践,需要政法队伍的努力,也需要各个领域的共同协作。

    从搬迁入住以来,靖安安置区未发生一起命案或恶性事件,治理效果逐渐突显出来,确保了易迁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兑现了“守护一座幸福城”的诺言。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