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封“特殊”的手写申请书

  发布于:2022-10-09    浏览:1598

    【编者按】为庆祝国庆、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9月20日,昭通市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推出了【您身边的检察故事】专栏,向您讲述发生在您身边的一个个“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检察故事。

    本期故事来自大关县检察院。检察机关民事支持起诉,您了解吗?今天我们要讲的这封“特殊”的申请书,正是一个通过民事检察支持起诉为特殊群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供有力帮助的故事,这个故事不仅有满满的温暖和感动,还有溢满了检察官们心房的正义力量。

     

    09

    今日讲述人  ▶▶▶ 大关县检察院兰荣

     

    感动!一封“特殊”的手写申请书

     

    大家好,我是大关县人民检察院兰荣。

    近年来,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工作有效衔接,大关县检察院通过开展“昭通政法挂千村、乡村振兴法治行”活动,紧盯社会治理短板有效解决、群众法治思维有效提升、乡风民俗陋习有效转变“三项重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在2021年末,我就收到一起来自乡村振兴帮扶家庭的民事检察支持起诉案件申请书。

    2021年末,本应是家人团聚、阖家欢乐的日子,但有这样一个家庭通过我院派驻的乡村振兴工作队向我所在的办案部门递交了一份“特殊”的申请书。

    案件受理后,初看申请书,令我思绪万千,辗转反侧。小梦2岁时父母就不在身边,现在11岁了也不知道父母到底在哪里,爷爷年岁已高也不能照顾她了,为了更好的照顾小梦,小梦姑奶申请撤销她父母的监护人资格,但她的姑奶作为申请人也仅有一份她母亲的身份证明和父亲在服刑的消息,其余均不知晓,这为办案大大增加了难度!

    我们第一次入户走访核实申请人及小梦情况的时候,我初见小梦,11岁,朴素的外表,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满墙的奖状像是在是默默叙说着她学习是多么的努力、上进。可谁也想不到,这样一个积极乐观、懂事的孩子在2岁时父母便弃她而去,父母的面容对于她来说早已模糊不清。考虑到小梦的姑奶作为建档立卡户,本身法律知识匮乏,诉讼能力较弱,小梦才11岁,没有固定的监护人,这会严重影响孩子未来的出路……便再次坚定了我一定要办好这个案件,帮助小梦圆一个“家”的决心。

    可是,一份手写的申请书、一份母亲的身份证明便成为了全案的“证据”,被告在哪?在做什么?申请人全然不知。面对支离破碎的记忆叙述和现有的零星材料,我犹如“大海捞针”一样。为了尽快查清案件事实真相,我和其他办案人员只能通过多次走访小梦的学校、村委会了解核实情况并搜集与案件有关的信息材料,但几经走访,仍无查到更多有用的线索……

     

    多次走访村委会收集零星信息

     

    最后,我们决定借助文书裁判网进行“大海捞针”。历经数个日夜不间断的排查、比对,终于有一天在大数据平台上初步排查到了小梦父亲可能服刑的监狱。可是,因办案期间正值上海等地疫情爆发,我们仅能通过电话和“函来文往”取得与千里之外服刑地检察机关的支持、帮助,当时,邮寄一封信件需要耗费20多天才能送达,辗转了近四个月的时间,我们才确认了小梦父亲服刑的事实和收集到相关证据材料。

     

    办案人员不间断的排查、比对数据信息

     

    同时,我们通过当事人提供的关于小梦母亲的身份证明材料,与小梦母亲户籍所在地的镇、村及相关职能部门取得联系,但小梦母亲并未居住在户籍地。几经辗转后,我们终于找到小梦母亲的哥哥,进而联系上了小梦的母亲,并最终确认了小梦母亲已经通过诉讼与小梦父亲离婚且已组成新的家庭的事实。

    汇总数月以来取得的相应证据材料及听取小梦父亲、母亲的意见后,我认为,小梦的父亲尚在服刑,母亲已经另行组成新的家庭且多年未履行过对小梦的抚养义务及监护责任,已经构成《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的怠于履行监护职责。于是,立即向县法院制发了支持起诉书并附上相关证据材料,该案经审理,于今年5月13日支持了小梦姑奶变更其为监护人的诉讼请求,小梦这才有了一个名正言顺“家”。

    案结了,事却未了。在案件办理的近半年期间,我了解到小梦的经济来源和就学、就医支出之间的差距甚远,即使是她的姑奶倾囊相助,靠每月仅2000元在砖厂打工的收入,生活仍然过得很拮据。

     

    办案人员走访小梦家了解情况

     

    为了使小梦能够尽早摆脱家庭困境,安心学习,我们又多次与驻村工作队、乡镇、民政部门沟通联系,帮助小梦申请民政补助。自2022年7月起,小梦已经能按月领取到1280元的民政补助了,切实缓解了小梦的经济之忧。帮助小梦完成学业,照亮小梦的前行之路,一直是我的“心愿”,那天,虽然和往常一样安静地在做着手上的工作,但完成“心愿”的愉悦感早已溢满了整间办公室。

     

    驻村工作队与乡镇民政部门商议小梦的民政补贴

     

    在这起案件中,我们通过充分行使调查核实权,切实帮助弱势群众理清了案件事实、提供了有效的法律帮助,为案件的成功办理夯实了法律基础。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我们不仅“瞻前” 而且“顾后”,申请人作为建档立卡户,自身法律意识淡薄、经济困难,我们为申请人提供必要的法律帮助,积极协助被监护人申请帮扶政策,极大程度上缓解了监护人、被监护人的后续经济压力。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坚持依法能动履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新时代检察理念,我坚信,以法治力度和温度纾解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是民生所望,民生所望就是检察所向!

    中秋节来临之际,小梦向我们递交了一封感谢信,正如信中所述,“我一定会好好读书,长大后也要做一名检察官帮助他人……”,帮助人民,是我们每个检察官的初心,更是我们继续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炽热之心。

     

    小梦在中秋来临之际写给检察官们的感谢信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