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检察官送辍学孩子重返校园

  发布于:2022-10-07    浏览:1396

     

    【编者按】为庆祝国庆、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9月20日,昭通市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推出了【您身边的检察故事】专栏,向您讲述发生在您身边的一个个“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检察故事。

    本期故事来自彝良县检察院。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治标治本之策,让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是学校、家长和社会的共同责任,更是法律明确的规定。在巩固脱贫攻坚接续乡村振兴的路上,检察官们绝不会让一个孩子掉队。

    08

    今日讲述人  ▶▶▶彝良县检察院包龙华

     

     

    检察官入户劝返动真情,送辍学孩子重返校园

     

    大家好,我是彝良县检察院包龙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我们彝良县检察院驻村检察官和村“三委”正在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用心帮扶、用情劝导,让辍学少年重返校园,斩断代际传递的穷根。

    今年阳历三月,天气乍暖还轻寒,研判巩固脱贫攻坚措施到深夜的驻村检察官和村“三委”的人员迎着朝霞开始了一天的入户走访、调查核实工作。

    “咦,开学都已经3天了,怎么小林还在家干活呢?”“这个娃娃在放假前10多天就回来了。”“走,看看去。”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说着就走进了贫困户林某的家中。

    经过调查了解,小林辍学的原因是父母教育孩子的方式简单粗暴,小林长期缺乏父母的关爱,加之父母本来就不重视小林的学习,导致小林产生厌学情绪,不愿上学,春季学期开学就不想到学校报到上课。

    如何才能让小林心甘情愿地返回校园?驻村检察官、村“三委”及学校老师大家一起商量,根据小林家的具体情况,决定分类施策进行劝返,用法律引导,用真情感化,面对面做好学生的返校心理疏导及家长督促劝导工作,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三次还不行就变换方式继续劝。

    “如果您的孩子将来要出去打工,有文化知识是不是工资更高一些呢?”

    “你不会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过得更好吧?”

    “按照国家相关法律的规定,如果您不送孩子到学校上学,那是违法的,会受到相应的处罚的……”

    在对其父母做思想工作时,我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多次耐心引导,进行正面思想教育,终于,小林的父亲答应尽快停下手中的工作带小林返回学校办理入学手续,督促孩子按时到学校上课。

    做通了小林父母的工作,我们如释重负,但这只是一个外因,关键的还是要让小林心甘情愿返回学校,从思想上真正转变过来,从要我读书变成我要读书才行啊!

    初次见到小林,他的眼神里充满了戒备,对我们也是爱搭不理的。我们从小林身边的人和事慢慢地聊起,要好的朋友是谁?喜欢的老师是哪一个?平时喜欢玩什么等等?经过几天耐心的开导和沟通,小林才终于愿意向我这位热心肠的大叔打开心扉。他说,因为在学校成绩不好,总觉得老师和同学都不喜欢自己,所以动不动就和同学吵架、打架,人际关系也不好,就不想去学校了。

    针对小林说的问题,我们再次联系小林学校的班主任和科任老师进行了解,才知道,小林的父母长期疏于管教孩子,交流关爱则更少,加上小林正处在青春叛逆期,容易情绪失控和冲动,对同学和老师都有一定的戒备和敌对情绪,种种因素交织在一起导致了厌学,导致学习成绩也一直无法提高。在了解了小林真正的辍学原因后,我反反复复来回在小林、小林父亲及学校之间进行联系和沟通,做起了小林的“暖心大叔”。

    “都说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只有读书才会有出路,你才能给你的三个弟弟妹妹起到更好的带头作用,让你贫困的家庭不再贫困,以后才能让你的父母过上好的生活……”在劝导中,我始终坚持以情感人,运用孩子听得懂的话语,立足其家庭特殊情况,帮他分析,努力让他重拾起读书的希望。

    “我知道,你们都是为我好,以后我一定好好听话,认真读书,用知识改变命运。”在小林说出这句话时,大家一直悬着的心才慢慢舒缓下来。

     

     

    3月4日上午8时,初春的早上还是寒冷的,我骑上摩托车准时到小林家,帮助小林收拾学习用品和必要的生活用品后,用摩托车载上小林向学校驶去,小林蜷缩在我摩托车的后座上,微风拂来,还是感觉到一丝丝凉意,内心却是温暖的,在巩固脱贫攻坚、接续乡村振兴的路上,我们再次用行动斩断了穷根的代际传递。

    小林虽然返回学校上课,但我总觉得心里不踏实,送是送出去了,留得下来吗?学习成绩是否跟得上,会不会再次产生厌学情绪?

    因为有这些顾虑,我到小林家走访更频繁了,经常和小林的父亲交流,帮助他学习技能,尽快脱贫致富。期间,我还主动当起小林的辅导员,对小林家庭作业进行指导,帮助小林提升学习成绩、激发学习兴趣。同时加强了和学校老师联系,掌握小林在校期间的表现和学习成绩情况,共同研究解决办法。

     

     

    “包检察官,这几天小林的学习不在状态,是不是他家里面有事情呀,抽时间我们再共同商量一下对他的教育管理方式……”

    果不其然,刚送到学校没有过多久,他的班主任老师就打来电话,向我了解其家里面的现状。为了防止小林再次擅自离开学校,这天早上,我接上小林的父亲一同到学校,耐心地询问后,小林才说是因为自己上课听不懂,管不住自己开小差,还影响了其他同学。我严厉地批评了小林,小林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真诚地说:“叔叔,您放心,我以后一定好好学习”。做好小林的工作后,我又和班主任、科任老师一起制定了帮扶计划,有针对性地对小林进行教育。

    “这道题的意思应当这样理解......”为了让小林尽快跟上班级的学习进度,实施好我给小林辅导作业的计划,我每周都到小林家中辅导家庭作业。为了跟上当前的教育理念,我又重操旧业,当回老师,认真钻研小校教材,提升自己的水平,把他的家庭作业讲深讲透,用浅显易懂的话语让他重树学习的信心。

     

     

    目前,小林在学校遵守纪律,刻苦学习,各方面表现比以前好了好多。其家庭也按照我们巩固脱贫攻坚制定的方案和措施稳定推进,逐步实现脱贫致富,接续乡村振兴。

    今年,正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的关键期,一直以来,彝良县检察院的帮扶干警都是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在能动履职,但对于发挥检察职能,助力乡村振兴的我们来说,控辍保学只是我们工作的一个缩影。我深知,作为驻村的检察官,更要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把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检察履职要求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在驻村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强普法宣传,提升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用法治保障乡村振兴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