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以法治温暖告慰烈士英魂

  发布于:2022-09-30    浏览:1549

     

    【编者按】为庆祝国庆、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9月20日,昭通市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推出了【您身边的检察故事】专栏,向您讲述发生在您身边的一个个“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检察故事。本期故事来自威信县检察院。

    9月30日是国家设立的“烈士纪念日”。说到威信,我们马上就能联想到著名的“扎西会议”和光荣的革命历史。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革命文物、英烈纪念设施等红色资源更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而致力于英烈纪念设施保护、捍卫英烈荣光是我们检察机关的神圣职责。今天讲述的正是我们检察官如何以“检察之名”亮剑,让扎西红军烈士陵园里被时间蚕食的英烈纪念设施,从杂乱无序到干净整洁,从冷清荒凉到葱郁青翠,墓碑上的字迹从斑驳难辨到端正清晰……

     

    缅怀先烈,致敬英雄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

    今天的故事

    ↓↓↓

     

    06

    今日讲述人  ▶▶▶  威信县检察院陈思兰

     

    铭记历史,以法治温暖告慰烈士英魂

     

    大家好,我是威信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陈思兰。

    烈士纪念设施是缅怀先烈的重要场所,是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培养民族精神、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位于云南省东北角,地处滇、川、黔三省结合部,素有“鸡鸣三省”之称的威信,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革命老区。

     

     

    1935年2月,红军长征途经威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在此召开了著名的“扎西会议”。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强调指出:“扎西会议改组党中央的领导特别是军事领导,推动中国革命走向胜利新阶段”。明确了“扎西会议”在中国革命史上的重要地位。中央红军在扎西扩红时,威信有人口约7万人,就有3927名威信儿女参加革命。红军主力北上后,由中共中央在扎西组建的中共川南特委和红军川南游击队,及其发展领导的红军云南游击支队,坚持敌后武装斗争12年,2974名干部战士几乎全部牺牲。因此,威信县既有光荣的革命历史,也有着深厚的红色底蕴和丰富的红色资源,保留了大量的红色遗址遗存。每年清明等节日,自发到烈士陵园和烈士墓献花祭扫、瞻仰缅怀、寄托哀思的群众络绎不绝。

    历史不容忘记,英烈更不容亵渎。2020年的一天,我带着三岁的儿子参观扎西红军烈士陵园。漫步在烈士陵园内,儿子突然指着一处红军烈士生平事迹碑对我说:“妈妈,你看,这块石头都破了,还脏兮兮的,为什么还要放在这里呀”。听了儿子的话,我转身走近一看,果真如儿子所说,平躺在草地上的石头不仅有破损地方,而且还有青苔、杂草、污垢等东西覆盖,所说的石头是红军烈士生平事迹碑,上面篆刻了每个烈士的姓名、籍贯、牺牲的地点等信息,现在已模糊难辨。这一查看,顿时,让我心头一紧、大为错愕,一时间竟不知道该如何回答儿子刚刚提出的问题。但出于职业的本能,随即根据儿子的这一“重大发现”,当天,我们母子俩便迅速对烈士陵园内的墓碑进行了初步“排查”。“排查”结果出人意料,大概有七八成的事迹碑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坏,这严重影响纪念设施的庄严肃穆,不利于广大人民群众瞻仰、悼念红军烈士。

    大致掌握情况后,我及时将相关线索向领导进行汇报,得到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同时,立马开展调查取证等工作。工作中,我们先后查阅了昭通市烈士陵园现状调查表、威信县烈士陵园和分散烈士墓情况汇总表等资料,并以此为引,深入烈士陵园、烈士墓进行实地走访勘验,足迹遍布10个乡镇48个村(社区)。

     

     

    通过实地走访发现,威信县境内的烈士陵园、烈士墓等英烈纪念设施,因疏于保护管理,年久失修,才造成了墓碑字迹模糊、不同程度破损等现象。这既不利于广大人民群众瞻仰、悼念红军烈士,更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和《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侵害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在顺利完成询问证人、现场拍照等调查取证工作后,我依法向相关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并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召开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书公开宣告送达会。

     

     

    检察建议发出后,得到相关职能部门的全力配合,一是积极对全县的58处烈士纪念设施进行实地调查,制定科学可行的修缮方案;二是召开修缮工作听证会,充分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三是针对烈士纪念设施点多、面广等实际情况,积极争取修缮资金。截至目前,威信县已落实修缮资金270余万元,完成对县内3处烈士陵园、3座烈士纪念碑和47冢零散烈士墓的修缮,并将19冢零散烈士墓迁入扎西红军烈士陵园集中安葬。本案于2022年5月在正义网作为“千案展示”进行发布。

     

     

    欣喜,往往来自改变。今年,我再次带着儿子到扎西红军烈士陵园参观时,儿子东瞅瞅西望望地对我说:“妈妈,这个地方我们好像来过,好像又没有来过”,我说是的,我们以前来过的,但是现在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并指着墓碑说:“你看,变化在这里,现在墓碑都竖立着了,上面的字描得更红了,碑面也是干干净净的,墓碑下面住着我们的红军战士,他们为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都牺牲了,所以,我们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将来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儿子偏着小脑袋看着我,不时地点点头,我也不知道他是否明白我说的话,最后,用他那小小的身躯在墓碑前鞠了个躬。

     

     

    经过修缮的烈士陵园面貌焕然一新,苍松挺拔、绿树成荫,环境优美、干净整洁,烈士墓碑庄重大方、洁白明亮、整齐划一,描红后的文字清晰可见......无声诉说着那段令人肃然起敬的峥嵘岁月,激励我们以史为鉴、坚守初心、继续前行,立足工作岗位,奋力奏响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最强音。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