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检察开放日】这份特殊的“礼物”赢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作者:王汐炜、余平  发布于:2021-06-02  来源:昭通市人民检察院  浏览:2427

    【检察开放日】这份特殊的“礼物”,赢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从6月1日开始,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将正式施行,孩子们也将迎来一年一度最快乐的节日——六一国际儿童节,站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特殊节点,新修订的“两法”就像祖国母亲送给孩子们的一份“法治礼物”为了迎接今年这个特殊日子的到来。

                  日前,昭通市检察院未检部门的检察官联合公益诉讼部门的检察官也精心准备了一份“礼物”送给昭通市第一中学的同学们这里说的“礼物”可不是字面意义上的,而是由我们检察官带来的一场别开生面的“公益法治”知识盛宴内容是相当地丰富法律知识干货满满,看着同学们争先恐后的举手就知道我们检察官的讲课有多受欢迎了,现场互动及大屏幕上播放的小视频让现场变得活泼有趣、热闹非凡特别是检察官结合自身办案事例的生动讲解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时不时爆发出阵阵热烈掌声。

    据悉,这场在昭通市第一中学召开的名为“公益诉讼,‘未’你而来”法治进校园讲座,是市检察院近日举办的“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的主要形式之一。据了解,为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进一步增强未成年在校生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此次检察开放日采取“走出去”的形式,聚焦未成年人保护,联合昭通市教育体育局、昭通市关工委、共青团昭通市委、昭通市民政局,通过集中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和以“合力保护、关爱成长”为主题的法治进社区普法宣传活动,向未成年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送法进校园

        当日,昭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袁晓渝和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永群同昭通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李廷鑫以及教育、民政、共青团、关工委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起来到学校,与昭一中的老师、同学们共同参加了这场“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暨“公益诉讼,‘未’你而来”的法治进校园讲座。参加讲座的还有市人大代表孔菊、李玲莉,市政协委员吴顺义、邓正勇以及市妇联副主席成丽。

    袁晓渝检察长致辞

       “2019年,昭通市第一中学聘请我担任法治副校长,今年已经是我和同学们携手共进的第三年……”活动伊始,袁晓渝检察长向同学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希望,并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昭通市检察机关“检察开放日”的意义、新修订的“两法”内容、今年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以及公益诉讼在未成年人保护中的作用,期望能通过努力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并懂得如何拿起公益诉讼的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昭通市教体局副局长李廷鑫作讲话,他结合自身的教育经验和对法律的认识,在依法治校及学生法律意识培养等方面对教职工和同学们提出了目标和要求。

    随后,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余平结合自身办案事例,从“介绍检察机关的四大检察、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围绕与未成年人保护和校园安全息息相关的公共利益作具体讲解;以学生角度为出发点,就如何增强自我保护提出意见建议”三个方面,为在场师生讲授了一堂生动形象的检察公益课。

    “哪个同学知道买到过期或者变质产品通常是怎么处理的?”“找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 ”“破坏环境的表现形式有哪些呢?”“砍伐森林,乱扔垃圾。”“未成年吸烟有什么危害呢?”“垃圾分为哪四类?”……台下,同学们积极和检察官进行互动,对公益诉讼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课堂上,随着余平副主任的讲解和提问,配合大屏幕上的漫画图片和动画小视频的穿插,同学们逐渐了解了检察公益诉讼知识,对垃圾分类有了认识,知道如何用维护自己的权益?对未成年人触碰烟酒的危害产生了共鸣,此次讲座赢得了在场师生们的阵阵掌声和同学们的热烈回应。

        听完检察官的法治宣讲,不仅学生对这堂检察公益课趣味性和专业性满意,昭通市第一中学校长吴天炜也对这次活动高度赞扬:“听完宣讲,我们感触很深,我觉得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授课。检察官们一定是做了很多的功课,了解了很多孩子的心理需求,才能把有些枯燥而又让人敬畏的法律知识,上成了充满趣味性的法治课。”吴天炜校长说,此次宣讲内容为我们推进依法治校、增强学生自我防范意识、维护社会公益起到积极的作用。

       “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宣讲公益诉讼和公益保护知识,很接地气”“孩子们平安健康成长是我们的最大职责,也是最大心愿”“此次法治宣传,让孩子们懂得拿起公益诉讼的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受邀参加本次送法进校园活动的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纷纷对此次活动表示点赞,并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提出了中肯的工作建议。

    据了解,修订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要求检察机关进一步强化对未成年人保护的法律监督,以国家立法的方式正式确立未成年人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也就是说发现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受到侵犯,相关组织和个人未代为提起诉讼,涉及公共利益的,人民检察院有权向有关主体发出检察建议或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中,市检察院还联合昭通市民政局在毛主席广场,结合真实的案例以展板的形式,举办了以“合力保护、关爱成长”为主题的法治进社区普法宣传活动,旨在进社区、进广场、进学校,面向社会广泛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的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发放了与青少年学法相关的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防治校园欺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宣传手册以及“合力保护,关爱成长”环保宣传袋500余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50余人次,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最后,检察人员还随同昭通市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看望慰问了孤残儿童家庭。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