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队运行同管理 三个和谐保稳定——镇雄县乌峰派出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纪实

作者:admin  发布于:2009-07-15    浏览:6304

      乌峰镇辖10个社区8个村委会,常住人口13万余人,流动人员7万余人,有学校38所,厂矿、企业96家,机关单位102个。辖区的治安状况是全县公安工作的晴雨表,城区稳、全县稳,城区乱,则全县乱。乌峰辖区立案数占全县的三分之二,刑事案件数占全县三分之二,刑事拘留、逮捕、起诉占全县四分之三。
    乌峰镇原有城关和南台两个派出所,由于两个所在管理区域上存在交叉,遇事互相推诿。两所之间存在治安热点和盲点地带,无人管理。两所配合不当,造成人、财、物大量浪费。县公安局两所合一的计划得到省市县同意,正科级的乌峰镇派出所因此诞生。
      2008年12月,袁锋被任命为县公安局副局长兼乌峰派出所所长,他带领派出所领导班子和全体81名干警、30名协警员,以保稳定为目标,以抓队伍建设为根本,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动力,提出“五队运行同管理,三个和谐保稳定”的工作思路,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和发展。
      【做法和成绩】
      (一)组建五队共同管理。乌峰派出所通过大量走访和学习借鉴,在队伍管理方面进行改进和创新,组建“五队运行,共同管理”的警务运行模式。成立刑侦、治安、社区、巡逻、信息五个中队,各中队有具体的职能和分工,相对独立而又有协作。袁锋副局长将五队比喻为一个人,刑侦、治安是双手,负责打击处理辖区内的一切违法犯罪活动;社区、巡逻是双脚,负责防范、巡逻、安全保卫;信息中队是大脑,负责指挥、协调、监督、检查,搞好后勤保障,当好领导的参谋助手。
      自年初五队组建以来,乌峰派出所共破案240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91名,逮捕78人,起诉61人,摧毁犯罪团伙12个,抓获网上逃犯9人。追回被盗摩托车42 辆;办理行政案件506起,处理违法人员872人,其中警告17人,罚款 333人,行政拘留436人,其他处理76人;收戒吸毒人员67名;抓获刑事现行12人,治安现行25人。
      (二)创建三个和谐保稳定。一是创建民警家庭和谐,让民警在工作中精神聚敛,思想集中。为了实现民警家庭和谐,乌峰派出采取了三个方面的方法:首先是对夫妻两地分居的民警进行排查,并进行登记。对两地分居的民警在分工时进行调整,有意识将民警安排到爱人所在的范围,让其团聚;其次是排查和了解家庭出现矛盾的民警,并及时上报所领导。所领导把做民警夫妻双方的思想工作当作重要任务来完成,并纳入考核,直到家庭团聚;再次是及时解决民警家庭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诸如经济、子女上学等,所领导都要亲自出面进行安排,促进民警家庭和谐。二是构建警营和谐。主要采取了三个方面的措施:一是开展民警与民警交心谈心,民警与所领导交心谈心活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找出自身存在的问题,把以前民警与民警之间,民警与所领导之间的矛盾一一化解。同时在交心谈心中鼓励大家互相学习与勉励,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其次是做好从优待警工作,切实保护好民警的合法权益,并通过各种机制为民警建立一个良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再次是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在民警中开展人生观、价值观、苦乐观、荣辱观大讨论活动,解决警营中存在的争权夺利、互相扯皮推诿等现象。三是促进警民和谐。主要采取三个方面的做法:首先是牢固树立“立警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把坚持走群众路线的意识与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公安民警大走访”爱民实践活动相结合,切实解决当前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其次是把教育群众与服务群众有机地结合起来,并与群众建立互信互动平等的关系,增加群众对公安执法活动的公信力。坚持每名民警每月必须走访20户群众,帮扶1户困难群众的原则服务群众;再次是针对老弱病残的群众,采取直接送证上门或提供户口办理流动服务站等方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四是为方便机关干部职工办理 证照不跑第二次,农行办证窗口“三班倒”的运行新机制,将上班时间段定为上午8点至晚上8点半,下班时间不休息,接待机关干部职工下班后办理户口事项。
      创建三个和谐效果十分明显:如民警文玉友之妻在昭通工作,两人长期分居,袁副局长得知这一情况后,每次到昭通出差,都将其带上,创造文玉友到昭通与妻子团圆的机会,其工作积极性十分高涨。
      民警鄢某离婚后再婚,在孩子抚养问题上与前妻经常发生矛盾纠纷,导致情绪低落,袁副局长安排所领导为其调解家庭纠纷,最终与前妻达成谅解并取得支持,工作成绩直线上升。
      民警付某与妻子闹矛盾离婚,所领导及时上前为其调解矛盾、缓和家庭气氛,夫妻感情重归于好,解决家庭矛盾给付?带来的压抑,工作热情被重新激发。
      【经验启示】
      1、要不断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以科学的态度解决问题。
      2、要有一个好的带头人和团结的领导班子。
      3、要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从优待警,激发积极性。
      4、要创新工作机制和体制。
      5、抓典型带大面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