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昭通市建设“五型”政法队伍

作者:陈明洪 欧锡海  发布于:2015-04-17    浏览:1974

      昭通市政法系统以“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为抓手,严格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切实加强政法队伍建设。

      ——建设政治过硬队伍。在巩固和发展“五大政法风范”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政法队伍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实现政法队伍政治过硬目标。一是坚定理想信念,教育政法干部始终忠于党、忠于宪法、忠于法律、忠于人民,切实增强政法干部政治信念的坚定性、政治鉴别的敏锐性、政治忠诚的可靠性。二是坚守党性原则,自觉维护党和国家根本利益,决不允许凌驾于组织之上;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决不允许把上下级关系变成人身依附关系;决不允许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三是坚持党管干部,切实把好选人用人关,组织部门在酝酿政法干部任免时,与政法委共同会商形成一致意见,经政法委研究签署意见后再行启动考察任免程序,确保提拔到政法系统的领导干部熟悉政法工作、胜任政法工作,能够团结带领政法干警保一方平安。市直政法系统处级领导干部的任免,各政法部门党委(党组)先与市委政法委报告,形成初步方案报市委;各县区在政法委书记、副书记人选酝酿时,事先征得市委政法委同意批复后才能组织实施,按相关规定办理任免。

      ——建设业务过硬队伍。着力推动知识型培养向能力型培养转变,全面提升政法干警的政治理论素养、法律素养、执政水平和化解社会矛盾、创新社会治理、公正廉洁执法的能力。一是学习提升,通过理论中心组、民主生活会、网络在线、以会代训等方式,全面提升政法干部的学习能力,增强潜心学习和钻研政法工作专业知识的自觉性,按照专业化、职业化的标准不断提高自身素养,为业务过硬提供深厚的知识储备。二是培训提升,组织实施“政法干部千人大培训”工程,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方式,拓展政法干部眼界视野。三是实践提升,注重业务知识、基本技能,引导政法干部在工作实践中历练技能、增长才干,全面提升政法各项工作的掌控能力、判断能力、适用能力和综合处理能力。四是效率提升,在全市政法系统深入开展“治庸提能力、治懒增效率、治散明纪律、治浮正风气”活动,树立一批正面典型,通报处理一批反面典型,全面提升政法干部的办事效率。

      ——建设责任过硬队伍。进一步明确使命职责,强化责任担当意识、规范履职意识,着力建设一支勇于担当、责任过硬的政法队伍。一是担当履责,矢志不渝地坚守职业使命感和责任感,面对重大考验旗帜鲜明,面对挑战敢于亮剑,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豁得出来、顶得上去。二是规程履责,健全政法系统职责体系,建立工作规程,形成科学化、目标化、绩效化、责任化的职责体系,使职责分工科学合理、明确清晰、相互衔接。三是公正履责,按照规程履职、科学履责、公正执法的要求,健全规章制度,规范履职,树立政法干警公平正义、忠诚为民、廉洁执法的良好形象。四是监督履责,严格政法干警尽责履职常态?喽交?疲?笆笔芾砣褐诘木俦ㄍ端撸?哉?ǜ删?闹扒榭隹?咕?P灾傅技觳椤⒓喽轿试?建立政法干警失职失责倒查机制,依法严查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所造成的责任后果,确保政法干部严守纪律、尽责履职。

      ——建设纪律过硬队伍。深入推进政法系统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建设,坚决纠正执行纪律失之于软、失之于松、失之于宽的状况,努力实现政法干部清正、清廉、清明。一是注重思想教育,从加强政治信念思想教育入手,提高广大政法干部的思想认识和政治觉悟,使他们从内心深处不愿腐败。二是注重制度规范,从加强廉政制度建设入手,建立健全制度,减少和祛除滋生腐败的机会和条件,使广大政法干部不能腐败。三是注重教育惩处,从加大对政法腐败案件惩处力度上入手,以零容忍的态度治理腐败,使广大政法干部不敢腐败。

      ——建设作风过硬队伍。要强化政法干部的职业良知和道德情怀,大兴亲民为民之风、务实创新之风,争做服务群众模范、公正司法典型和平安创建先锋。一是真心爱岗敬业,教育政法干部常修为政之德,真心爱岗敬业,防止和克服职业慵懒和精神懈怠。注重打好改进作风持久战,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纠正“四风”问题。二是全心服务群众,增强政法干部的爱民情怀和服务意识,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着力解决好联系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三是公心执法为民,强化政法干部的职业良知,在“正人先正己”上下功夫,确保政法干部公心做到行不离德、行不离公、行不离法,确保人民群众从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