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扎扎实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为全市政法工作注入新动力

  发布于:2014-06-06    浏览:1967

    中共昭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周福昌

     

     

      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统一部署,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于2014年1月下旬正式启动。全市政法系统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严格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解决政法机关存在的“四风”为根本,升华“四个认识”,准确“五个把握”,防止“三个跑偏”,严格“三严三实”,突出“五大成效”,提升“五大素养”,扎扎实实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此推动全市政法工作大发展、大进步、大跨越。

      要升华“四个认识”。一是升华思想认识。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全市政法系统要在思想上进一步深化教育实践活动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自觉性和紧迫性,认真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二是升华学习认识。要严格“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升华认识,提高品位,升华境界,扎实推进各个环节的工作。三是升华创新认识。要主动跳出按部就班、循规蹈矩的保守意识,跳出各行其是、各自为政的工作模式,突破就工作抓工作的条条框框,创新服务发展意识,真正把教育实践活动打造成人民检验、人民评判、人民满意的民心工程。四是升华责任意识。要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规定的时间、内容和质量要求,制定评分表、开派任务单。严格制定责任落实措施,确定目标任务,把学习任务落到实处。并结合全市政法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全市发展中存在的不稳定因素,做好保驾护航工作。

      要准确“五个把握”。一是要准确把握总体要求。市委明确提出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的要求。全市政法系统要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穿始终,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坚决反对“四风”,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切实增强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政治责任感。二是准确把握实践载体。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永远保持共产党人崇高精神境界。要严格按照要求,真正做到“深学、细照、笃行”,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带头学习提高、带头服务群众、带头开拓创新。三是准确把握重点对象。在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作为重点对象,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力争认识高一层,实践先一招,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四是准确把握组织原则。要结合实际和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完善调整工作方案,保证活动有序开展。要根据执法监管部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体的不同特点,强化分类指导、具体指导,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五是准确把握特点规律。要把开展活动同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科学发展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持续整改和上下联动,实现活动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相互促进。要严格完成好规定动作,认真落实好自选动作,做到立行立改,无论是对活动整改方面的事项还是改革发展稳定方面?氖孪睿?家??徊骄咛寤?⒏弑曜迹?袂笕〉檬凳翟谠诘某尚В?嬲?箍?够疃?胪贫?ぷ?ldquo;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

      要防止“三个跑偏”。要按照中央第四巡回督导组提出的要求,切实防止“三个跑偏”。一是防止活动对象走偏。市、县两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要安排专门时间集中学习,先学一步、多学一些、学深一层。各级党组织的一把手要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加强谋划推动,及时掌握情况,分析研判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二是防止活动主题走偏。要避免学习资料“满天飞”,简单以记多少笔记、写多少心得衡量学习效果,杜绝听取意见文来文往,防止一开始就赶进度、规定动作不落实、自选动作求新求异、冲淡活动主题的现象发生。要加强宣传引导,把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传递到基层,让广大党员群众参与到活动中来,感受到活动成效。三是防止新的形式主义。让“轰轰烈烈走过场、扎扎实实搞形式”盖过实实在在、触及灵魂的思想教育。要认真对照检查“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找准找实自身存在的问题,使思想认识真正有新提高、理论水平有新提升、工作落实有新举措、纪律作风有新转变。

      要严格“三严三实”。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三严三实”的要求,加强作风建设和党性修养。一是严以修身谋事要实。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二是严以用权创业要实。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三是严以律己做人要实。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

      要突出“五大成效”。一是突出思想认识好。要牢固建立为人民服务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观点,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始终站稳群众态度,在学习教育上更加深入,在联系群众上更趋紧密,在解决问题上更具成效,增强群众观念、树立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二是突出查摆问题实。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在整治“四风”问题上,要认真剖析作风不正、工作不实、行为不廉等方面的问题,端正心态,彻底打消讳疾忌医的顾虑,真正把为民务实清廉挂在心头。三是突出自我剖析深。要以高度的政治敏感性来认识问题,以自我解决问题自我提高为要求,对自我剖析不深刻的必须重新进行剖析,特别是对照检查阶段,对对照的问题不准,有蒙混过关想法的要坚决予以打击,不能让剖析查找问题再次成为形式主义。四是突出整改措施严。领导干部要带好头,深入具体地查摆问题。不能用笼统的抽象问题代替具体的实际问题,不能用工作差错问题代替“四风”方面突出问题,查摆问题还要敞开大门听意见,接受群众监督,问题找得准不准要向群众反馈,整改措施实不实要接受群众评判。五是突出群众满意优。党员干部与老百姓要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顺应群众期盼搞活动,诚心诚意欢迎群众提意见、挑毛病,从群众呼声中找差距、找问题,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基本标准,老百姓满意度越高,活动成效就越好。督导组要以“五个不放过”为督导工作的行动指南,确保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群众满意的实效。

      要提升“五大素养”。一是提升政治素养。政治素养是一个人的政治思想、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工作观念、政治态度、政治信仰的综合表现。作为领导干部中的党员干部,无论党龄长短、职务高低、职责大小,都要坚持群众路线为首要标准。二是提升思想素养。要做到学而思,思而信,信而行,努力提高领导群众路线的素质和能力,更好完成新历史时期的新任务。三是提升品德素养。要永远保持以俭为荣、以苦为乐、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克服和防止那种“不比德高比物丰,不比贡献比索取”的消极现象。自觉提升人品政德,牢固树立群众路线观,工作中要做到多比贡献、少比得失,多比付出、少比索取。四是提升纪律素养。要严格遵守学习纪律,切实做到“五不”,即: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办的事不办、不该拿的东西不拿、不该吃的饭不吃、不该去的地方不去,真正把?约旱难孕兄糜谧橹?吐杉喽街?隆N迨翘嵘??袼匮?T诙杂氪怼⑹怯敕恰⒁逵肜?⒌糜胧У仍?蛭侍馍希??肮湃?ldquo;一日三省”的精神,经常扪心自问,发扬长处,纠正错误,经住考验,无论人处何职,都要积极乐观、友善仁爱、宽容大度。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