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昭通市反邪教协会组织召开文学暨新闻宣传培训会议

  发布于:2015-12-10    浏览:3285

      

      加强文化反邪,推进意识形态反邪教工作开展,充分发挥文学、新闻在反邪教中的作用,12月8日,昭通市反邪教协会组织11县区反邪教协会会长、科协负责人、反邪教宣讲骨干30余人进行文学暨新闻宣传培训。

      培训会上,市文联副主席沈洋就《充分发挥文学作品在反邪教中的作用》从三方面开展培训。一是系统阐述了邪教与宗教的区别,宗教基本特征,邪教的基本特征,邪教通过思想控制、情感控制、自由控制、时间控制,让你误入歧途,达到精神控制、聚敛钱财的目的。二是分析了文学与邪教的关系。通过一个个血淋淋的教训案例向与会同志进行交流,邪教如何利用文学欺骗群众、蛊惑人心,故意神话教主的出身,在精神上控制成员,扩大自己的成员队伍。文学的消解关系,优秀作品鼓舞人心,传播爱、希望、信仰的正能量,我们要充分文学的力量校正思想,扭转人心,鼓舞民心。三是发挥好文学在反邪教中的作用。“用文学的力量,抚慰人们的心里,净化人们的心灵,帮助人们从善如流,反对邪教,健康生活。”,沈洋提了五方面建议:要拍摄一些电视纪实专题片,选准一些特殊案例,追踪他一天的生活,通过镜头来反映参与邪教对于一家人生活的负面影响到;要组织人员采写一批文学作品可通过人物纪实作品、散文作品或者小说作品,通过这些文学作品受到影响,自我觉醒;要鼓励邪教人员多读科学类的、真理类的、养生类的、历史类的、文学类的进步书籍;要多组织一些集体学习,创新活动方式,变生硬枯燥的学习为形象生动的内容。请一些专家去讲邪教与宗教的区别,找一些邪教裹挟人员现身说法进行讲授;要通过政策引导转化一批,充分利用好扶贫帮困政策,帮助那些入教人员走出困境,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市委政法委宣教中心主任周自云通过他自己的写作体会和感悟从新闻的创作、编写,新闻价值,新闻写作原则,关于消息、标题、导语、主体、背景及图片的采集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培训,讲解了法治新闻信息、反邪教宣传材料的采写方法,建议县区反邪教协会要通过当地的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大型活动等,全力进行反邪教宣传教育,让群众都崇尚科学、反对邪教。两位老师的讲座和与会人员产生了共鸣,赢得了掌声。

      培训会上,昭通市反邪教协会通报了2015年反邪教工作开展情况,就下步工作思路听取了县区意见建议。(昭通市反邪教协会)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