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央信访督查组肯定昭通工作要求总结推广经验亮点

  发布于:2015-11-13    浏览:2875

      

     

            11月10日至12日,中央信访工作联席办督查组组长邓志平一行9人深入昭通市镇雄县实地督查信访事项,听取工作汇报,查阅案卷材料,与地方干部分析问题原因,提出解决难题的可行举措,有效妥善化解信访积案,加快推动昭通信访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12日下午,昭通市召开工作汇报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福昌汇报工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彪主持会议并作补充汇报。市政府副秘书长吴正亮参加汇报会。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信访局局长谭德勇汇报督查信访事项基本情况。

     

     

     

     

     

      周福昌书记以“三个前所未有”详细汇报工作。一是市委政府对信访工作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昭通市把信访工作作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工作,将信访工作纳入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信访工作的主体责任纳入了各级党政领导的政绩考核。同时,不断加大信访工作队伍建设,坚强有力地保障了信访工作取得质的飞跃,获得了省委省政府的一致好评;二是全市信访工作推出的系列制度前所未有,机制创新不断突破,信访基础建设扎根基层,信访工作的考核评估体系较为完善,信访信息化建设成为信访工作的“分水岭”,自此扭转了信访工作的被动局面;三是信访工作的成效前所未有,信访化解大见成效,涉法涉诉积案化解90%以上,新增涉法涉诉案件大幅下降,依法治访成果显著,群众对信访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听取汇报后,督查组认为,昭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信访工作,机制创新不断突破,信访工作标准化有力推进,化解信访事项方法方式创新可行,信访工作“六项规定”、信息化接访、考评考核等举措强势促进了工作,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了昭通经济社会不断跨越发展。昭通市要深入分析、疏理、总结工作取得重大变化的做法、经验和亮点,让各地借鉴学习,从而促进全省信访工作全面发展进步。(周自云陈明洪 吴君桥 华永才 毛定杰 文图)

     

     

      新闻链接——

      《人民日报》报道昭通信访工作稿件:《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09日   04 版)
     

      云南昭通市打破地理限制、方便群众信访:视频接访 因地制宜解难题

      云南省地形复杂,面积广大,“天不亮出门、天黑才到”,是不少边远村落群众进市里办事的真实写照。为打破地理限制破解“上访难”,云南省昭通市探索视频接访制度。

      为何建省钱省时间

      “不用花钱坐车,也不用花时间走路,我们非常满意。”提起视频远程信访,刚刚解决了信访问题的汪义美大姐笑得合不拢嘴。

      汪义美所在的镇雄县到昭通市坐车至少需要三四个小时,如果到昭通市信访,往往是早上出门,下午赶到后匆匆见一面就得往回赶,不仅信访成本高,还折腾。

      “原来有的群众到昭通信访一次就得待个三五天,部分群众为了见领导专门守在政府门口,可有时候领导出差还未必见得到,有些群众意见比较大。” 昭通市信访局网上信访办公室主任刘元碧说。

      为解决边远县村群众信访难的问题,昭通市一次性投入1200万元,各县区投入1900万元,着手建设全市信访信息化系统。2014年1月,昭通市覆盖全市11县区、144个乡镇、22个试点村共179个点的信访信息化建设任务完成,实现了视频接访、办理回复、考核评价等12大类45项功能。

      “信访信息化系统极大地提升了信访工作科技含量,突破了交通不便困境,山区群众通过网络平台在家门口就可以反映诉求、查看办理进程和结果,从而大大减少信访环节、降低信访成本、提高信访效率。”刘元碧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昆明市官渡区等地已经通过招投标等程序加快视频接访系统的硬件建设。据云南省信访局办公室主任杨敏介绍,目前云南省一半以上州市一级已经建设起视频接访系统,根据全省统一安排,今年上半年将在全省各州市铺开。

      怎么接固定时段,提前公示

      “三分建设,七分管理”,只有更好的管理,才能达到视频接访系统建设的初衷。

      “我年轻时曾义务供养本村的两位五保老人,在护理其中一位五保老人时被传染上了皮肤病,需要长期医治。当时,县乡领导答应每年给我600元医疗补助。但是,从1992年到今天一直没领到补助。”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村民罗玄光向昭通市市委书记刘建华和市长张纪华反映自己的难事。两位市领导当即与威信县协调,要求通过民政、救济、补助等多种途径解决罗玄光的困难。

      这是昭通市信访信息化系统正式启动后的第一次视频接访,也拉开了市级领导每周三、轮流视频接访制度化的序幕。

      为了让接访更有针对性,昭通市信访局会提前联系好接访领导,并由相关区县在信访局等处张榜公示。刘元碧告诉记者,目前昭通市全部市级领导都会定期参与接访。“目前每周三都会有市级领导通过视频接访处理群众的诉求,市信访局会提前一个月公布下个月接访领导和时间。”

      “通过市级领导参与视频接访,一方面确保了领导接访这一制度的落实,也有助于解决一些涉及多部门协调的问题。”刘元碧认为,视频接访也有助于发挥信访解决典型问题的示范意义。

      除了视频接访,每周一到周五,昭通市信访接待大厅内,民政、劳动、卫生、教育等窗口仍会正常开放接待群众来访。从试点村到乡、县、市,昭通市建设的四级视频接访制度不仅便利了上访群众,也提高了解决群众诉求的效率。

      “原来昭通市信访数量居高不下,尤其是市信访局经常门庭若市。随着视频接访工作的开展和信访体制改革的推进,现在昭通疲于应对信访的局面有了根本好转。”昭通市政法委干部周自云介绍。

      如何看依法是底线,因地制宜推进

      “在接访过程中,基层信访部门会对信访问题进行筛选,不符合信访条例规定的信访问题会给群众解释清楚,然后退出信访程序。”刘元碧说。

      “基层群众朴素的想法是:领导在那儿,自己的问题更受重视。”刘元碧告诉记者,在偏远地区,有事找领导的想法很普遍,因此视频接访过程中必须坚持逐级上访的原则,并非所有问题都可以进入视频接访程序。

      如果群众尚未经过乡镇、县一级的信访,直接参加视频接访,是否有越级上访之嫌?由于属于新生事物,目前视频接访在信访条例中并未作出规定。“底线是不能违背信访条例的要求。”杨敏说。

      盈科律师事务所王涛律师认为,根据目前的制度设计,由于县级信访局实际上知晓相关信访事宜,因此并非越级上访。不过王涛也建议,必须严格标准、依法审核相关事项,既要避免涉法上访和越级上访等行为,也要避免让视频接访流于形式。

      “按照信访条例关于三级信访体系和逐级信访的规定,绝大多数信访案件将在地市一级解决,目前省级视频接访系统尚未安排。”杨敏说。

          为政要勤也要“巧”(快评)

               段宗宝

     
      对于群众而言,信访耗时耗力,还很有可能“见不到领导”,问题没解决,先生了一肚子气。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视频接访系统建成后,创造了新的信访方式,大大降低了群众的信访成本,减少了信访过程中所不必要的“怨气”。同时,在这个系统的助力下,昭通市信访制度建设也得到进一步推进。

      而对于干部来说,不仅应该勤做事,也应该能够“巧”做事。当前科技、社会发展速度快,新技术、新思维层出不穷,领导干部应当紧跟时代潮流,积极学习、接纳新事物,并将可用之处应用于工作之中,如此事半功倍,群众拍手,干部解忧。如果只是闷头做事,而忘记抬起头看看社会的变化,虽可说足够勤劳,却难说足够高效。

      既能勤,也够“巧”,最根本的还是干部要以群众利益为重,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想问题,将心比心,好点子、好方法就会接踵而至。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