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温家宝赴彝良灾区吊唁滑坡事故遇难学生和村民

  发布于:2012-10-06    浏览:1961

     

     

      10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冒雨来到云南彝良县龙海乡油房村田头小学,为在4日发生的山体滑坡灾害中遇难的18名孩子和1名村民送别。这是温家宝在发生滑坡的地方献花。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中广网彝良10月6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距离云南彝良地震灾害过去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天再赴云南彝良灾区,辗转9个小时来到彝良县龙海乡镇河村山体滑坡灾害现场,献上献花吊唁灾害中遇难的学生和村民。温家宝在救灾现场强调,灾后重建一定要保证学校的安全,一定要把孩子们的安全放在第一位。

      温家宝乘飞机经过近3个小时的飞行,于中午抵达云南昭通,随即乘火车到达彝良。下火车后,温家宝冒雨沿着颠簸泥泞的山路,驱车4个多小时,到达位于深山中的灾害现场。现场救援人员正在进行善后处理,19名遇难者遗体都已找到,包括18名学生和1名村民。在听取最新灾情介绍后,温家宝将一束鲜花放在了让人触目惊心的山体滑坡废墟上,然后低头默哀。

      面对现场救援的部队官兵,温家宝说:

      温家宝:我知道同志们也是千里跋涉赶到这里的,为了孩子们,为了人民群众。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我们解放军。我和大家一样,早上8点离开北京,到现在已经9个多小时了。我一路心情很不平静,特别是这次遇难的主要是孩子们。我希望把善后工作做好,无论是抗震救灾期间,还是恢复重建期间,部队指战员都为此奉献了全部的力量,在此我向全体官兵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随后,温家宝踩着泥泞的台阶,来到位于山坡上的村民家里,看望慰问了在灾害中遇难的部分学生家长和遇难村民家属,希望他们节哀保重。

      温家宝:听到孩子们不幸遇难,我心里和你们一样非常难过,我是来给孩子们送别的。父母失去孩子心里疼痛,我心里也疼痛,希望你们能够保重节哀。政府要全力把遇难孩子们的家庭都要安置好。

      天色已晚,冒着浓见度只有几米的浓雾,温家宝乘车沿着山路原路返回。经过几个小时的车程,晚上9点多回到火车上,10点准时主持召开会议。在听取当地负责人汇报后,温家宝说,总的看,前一阶段抗震救灾工作是卓有成效的,目前,地震灾区抗震救灾应急抢险阶段的任务已基本完成,工作重点已转到过渡安置和恢复重建阶段。温家宝特别强调了5个方面的工作:第一,严密防范次生灾害。首要的是彻底排查安全隐患。

      温家宝:切实做到学校、医院、居民集中区等重点部位和可能发生灾害的地段要安排专人监测;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没有经评估鉴定和除险加固不能擅自入住;灾害点周边的群众要及时组织搬迁避险。

      第二,抓紧推进灾后恢复重建。

      温家宝:必须把民房重建作为灾区恢复重建的重点,精心组织,加快进度,努力争取在春节前完成修复加固,2013年6月底前完成全部恢复重建任务。

      第三、妥善安排群众生活。

      温家宝:高寒山区气候多变,冬季即将来临,妥善安排好灾区群众生活,特别是安排好转移安置群众的生活尤为重要。确保每个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住处、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医。

      第四,尽快制定支持恢复重建的政策措施。地震灾区目前接收捐款捐物超过3亿元,要特别加强捐赠款物的管理,做到公开、透明,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第五,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

      今天上午,温家宝总理还将赶赴彝良地震灾区安置点看望那里的受灾群众。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