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昭通公安紧急救援彝良“10.4”山体滑坡遇害人员

  发布于:2012-10-05    浏览:1996

     

      10月4日8时10分许,云南省彝良县龙海乡镇河村油房村民组发生一起泥石流灾害,造成油房小学两间教室和附近三间民房被摧毁,刚赶到教室准备上课的18名学生和学?8浇?幼〉?名村民被掩埋在泥石流中。

      8时40分许,彝良县公安局接到情况报告后,一边组织警力赶赴现场开展救援工作,一边向昭通市公安局上报情况,昭通市公安局党委立即启动《抢险救灾应急预案》,对抢险救援工作迅速作出部署。昭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宇第一时间带领公安、武警、消防等200余名警力赶赴现场开展救援工作,同时调集毗邻的昭阳、大关、镇雄、盐津等县公安、消防前往支援。

     

     

      由于通往灾区唯一的一条乡村公路弯多、坡陡、路窄,加之绵绵细雨,路面随时打滑,前往救援的车辆异常难行,会车极其艰难,市、县两级公安参战民警沿途疏导交通、维护秩序,确保从昭通、成都等地赶来的救援队伍顺利挺进。

      当天下午2时20分,由昭通市公安局王宇局长和彝良县公安局李加俊局长带领的救援队伍第一时间进入灾区,积极投入到救援工作。由于山体塌方达30多万方,被泥石流冲下来的石头,最重的达十几吨重,全体参战的公安民警、武警、消防官兵、矿山救护队员用挖掘机推、用锄头挖、用手刨……对掩埋人员哪怕有一丝希望也要付出百倍的努力搜寻。

     

     

      由于山体滑坡严重,大量泥沙和石头堆积,将油房小河全部阻断,形成堰塞湖,一旦决堤,将严重威胁到位于下游50多户200多名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被掩埋在泥石流中生死未扑的18名学生和1名村民的救援工作更加难以进行。王宇局长等领导临危不乱、果断决策,立即调来两台挖掘机改道引流,排水泄洪,在最短时间内将隐患全部消除,给救援工作赢得宝贵时间。

     

     

      下午2时30分,第一具遇害学生尸体被刨出,全体参战人员一鼓作气,一直工作到10月5日凌晨2时许,18名受害学生的尸体全部被刨出,唯有被掩埋村民下落不明,所有参战人员绝不放弃,来不及喝一口水,来不及吃个烧洋芋,用毅力和信念不停地在大山深处传递着爱心接力。直到10月5日中午12时,被掩埋村民仍然下落不明。

     

     

      截至目前,昭通公安共投入警力 1230余人次,车辆520余辆次,疏导车辆1630余辆次,确保了救灾车辆和人员的顺利进出,确保了18名遇害学生尸体在最短时间之内搜寻出来,确保了灾区社会治安稳定。(李杰 张玮 柏荣东 罗开礼)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