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铁肩担道龙头山

  发布于:2014-09-09    浏览:2073

      8月3日16时30分,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震源深度12千米。

      地震共造成617人遇难,其中鲁甸县526人、巧家县78人、昭阳区1人、会泽县12人;112人失踪,3143人受伤,22.97万人紧急转移安置。

      地震无情,人间有爱。天灾给鲁甸龙头山造成毁灭性打击,耐以生存的土地满目苍夷。

      总有这么一群人,在国家、人民遭受苦难的时候总是迅速出现在群众中间,与大家一道同呼吸共命运,这群人当中就有我们肃然起敬的政法干警。

      迅速集结,奔赴灾区

      地震发生时,正直周末,绝大多数人都还在家里享受周末的悠闲时光。

      下午4点半,鲁甸龙头山,地动山摇。

      不到十分钟,没有电话通知,鲁甸??ú棵诺母刹恐肮ぞ鸵丫?痈鞔??岬降ノ惶?虻髑擦恕?/span>

      鲁甸县政法委综治办主任李才华告诉我们,当时他正在桃园乡亲戚家里吃饭,桌上的碗筷摇得叮咚响,板凳都坐不稳了。李才华第一感觉就是地震了,大家迅速往外撤,他立即电话向书记报告。

      十多分钟后,电视上就有地震消息了:震中龙头山,震源12公里。

      李才华心里一惊,糟糕。迅疾往单位赶。

      灾情就是命令。单位除了留在家里组织信息报送、协调救灾物资调运的干部职工外,其他职工第一时间奔赴灾区抗震救灾。李才华和单位另外三名职工一组迅速往重灾区龙头山集结。

      地震过后,大雨倾盆,许多地段都被山上滚下来的巨石挡住去路,往龙头山的公路已无法通行。几个人不顾余震和山上滚石不断的危险,淋着大雨、踩着泥泞,一路狂奔。

      还没到龙头山骡马口天就黑了,没有手电,走在前边的县政法委副书记罗柏军不停的提醒大家:“快速通过,快速通过,躲一下。”往哪里躲!只听山上的石头滚得咚咚响。前进中,政工科科长段世杰被山上滚下来的石头一绊,狠狠的摔了一跤。顾不得疼痛,也来不及查看伤情,大家心里想着的只有重灾区龙头山。

      飞速赶到骡马口,黑暗中,只听到哭声一片,一辆农用汽车被山上滚下来的巨石砸中着火,火光冲天。

      大家焦急万分,迅速组织受灾群众往安全地段转移。一时找不到救援工具,就用手刨挖遇难群众遗体。通过和群众一晚的救援,骡马口紧张、焦虑的情绪才得以舒缓。

      救援前几天,三十五六度的高温下,政法干部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保护下,帮助运送遇难者遗体。目前,已有部分政法干部体力透支、发高烧,但没有一名干警因为患病请假,依然坚守在抗震救灾最前线。

      4号,公安、武警、消防等救援队陆续赶到,救援力量充实后,李才华、段世杰几个人就到沙坝村协助运送伤员。

      在沙坝村,得知平日里玩得很好的几个朋友在此次地震中也已遇难,大家仰天一声长叹,抹一把眼泪,继续奋战在抗震救灾工作中。

      灾区道路打通后,挂钩村光明的灾情牵动着大家的心,电话也打不通,几个人就及时赶往挂钩村光明抢险救灾了。

      救灾期间,一天能睡两三个小时就不错了,开始几天几乎是一眼为合。

      李才华是回族,几天下来,几乎忘记了饥饿,很多时候都只能啃几个烧洋芋,有群众煮鸡蛋送来,李才华舍不得吃,转手就送给了受灾群众。

      哪里需要,哪里就有政法干警的身影

      抗震救灾工作不是一般人想象的那么简单。这段时间,鲁甸县政法干部职工中,除了一部分留在单位协调救灾物资转运外,绝大多数都在灾区抢险救灾、抢通保通、维护稳定、帮助发放救灾物资、化解矛盾纠纷。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哪里需要,政法干警就赶到哪里,那里危险,政法干部就冲向哪里。

      5、6号后,李才华他们基本上就是负责灾区群众的稳定工作和协助发放救灾物资。

      你家多了,我家又少了,人员统计漏了、又重了,加之救灾物资数量多,涉及面广,几乎一天都在为群众解释这,解释那,搞得大家头昏脑涨。累了一天,晚上刚想休息,电话通知救援物资来了,翻身爬起来就和志愿者一起搬运。

      为了救灾,大家连往家里打个电话报平安的时间都没有。很多时候,家里来电话,简单说上三两句就又投入到救灾工作中去了。

      7号这天,听说独家村缺帐篷,李才华他们又协调鲁甸青年创业商会捐助了56顶帐篷迅速送往独家村。

      都说男人粗心、大意。龙头山,李才华、罗柏军、叶刚、段世杰哥几个却心细如发。在分发物资中,他们了解到光明村十八社高中生杨世金今年考上了昆明理工大学,但地震后家里什么都没了,弟弟妹妹小,父母又还在住院治疗,小伙子打算忙得差不多了就外出打工孝敬老人、供养弟妹。哥几个心里老不是滋味,就决定再邀约几个好友帮杨世金一把,支助他完成学业。

      大灾大难面前,紧要关口,政法系统的干部职工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和力量,哪里需要就出现在哪里,哪里危险就冲向哪里。

      管理网格化,确保灾区和谐稳定

      随着抗震救灾工作的进一步深入,鲁甸县政法干部的主要工作由搜救遇难群众、抢救伤员、发放救灾物资转入到维护社会稳定、解决各种卖盾纠纷工作中来。

      李才华他们把集中暂时居住在帐篷的群众按照50个帐篷为一个网格划分为多个网格。每一个网格配备一名民警、一名协调员、一名信息联络员,全面负责灾区帐篷安置区的社会稳定和日常工作。

      我们在每个救灾帐篷上都能看到相关负责人的信息,安全提示、消防常识、卫生常识都贴在帐篷的醒目位置。哪家有个大事小情,他们心里清清楚楚。

      为了不耽误工作,李才华把每天的工作、心得都认认真真的记在一个小本子上,揣在兜里,随时拿出来看一看,提醒自己明天又该做些什么了。

      按李才华的说法,要管理好这么多居住在帐篷里的受灾群众,困难不少。哪家方便面领多了,哪家救灾物资又领少了,各种矛盾纠纷接踵而至,处理不好麻烦就大了。地震灾区这几天天气炎热,蚊虫特多,既要防蚊,又要注意防火,就是劝大家不在帐篷里点蚊香这样的小事大家都要与群众说上半个小时。

      救灾还在继续。龙头山,鲁甸政法干警承担着抗震救灾的繁重任务。地震发生以来,他们用汗水、牺牲感动着灾区的一草一木,感动着灾区的每一名群众,也感动着我们。鲁甸政法干警,好样的!随着救援工作的进一步深入,灾民安置点的建设和灾后重建的启动,政法干警必将和鲁甸灾区群众手牵得更紧、心贴得更近。(周自云 吴君桥  唐 燕)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