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昭通2015年政法工作突显“四新”

作者:王世刚  发布于:2015-11-19    浏览:2504

      2015年,全市政法系统紧紧围绕“法治引领、平安推进”工作主题,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各项工作,确保了全市社会大局稳定,促进了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取得“四新”工作成效。

      一、社会稳定工作取得新进展。紧紧围绕社会稳定目标,牢牢把握维稳工作主动权,强化矛盾化解、情报收集研判、风险评估、预警督办、应急处置等措施。一是深入鲁甸地震灾区,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确保灾区恢复重建工作的顺利推进。二是深入白鹤滩电站库区以及隆黄铁路叙毕段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保障了全市重点工程项目有序推进。三是提前介入,认真抓好省、市“两会”、“南博会”、“旅游交易会”等重要时段、敏感节点维稳工作。四是开展了“无邪教校园”创建等系列工程,举办了首届“文化反邪”书画作品展,夯实基层基础。

      二、依法治市工作取得新成效。制定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努力建设法治昭通的实施意见》,充实了市委依法治市领导小组,落实人员队伍,明确重点任务。一是依法行政见成效。对全市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二次清理,取消、下放、新增和调整了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特别是绥江县实行“县务镇办、镇务村办、村务组办”等简政放权措施,形成了干部找群众、权利变义务的服务群众零距离新常态。二是规范执法见成效。整理汇编20余项制度规定和操作规范,建立了覆盖立案、取证、审理、复议、移送等关键环节的流程标准,制作了数十种标准格式电子执法文书,组织了法治素养能力提升培训。三是依法治访见成效。完成市、县、乡和试点村179个点的信访信息化建设,坚持每周开展“四级联动视频接访”;排查梳理重大矛盾纠纷和突出信访问题实行A、B、C分类督办化解,定期通报上访情况。四是基层法治见成效。在全市所有乡镇配备专抓政法党委副书记,切实履行政法委协管政法干部职能,形成合力,夯实基层法治建设基础。

      三、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有新推进。坚持以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创新为动力,以基层基础建设为支撑,提高了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一是出台了《推进社区治理平安小区建设实施意见》,创新治理方式,坚持力量下层,向下延伸,点面引导。二是创典型,争先进。选送的玉碗镇综合服务平台、水富创新留守儿童管理两个案例被选入中央综治委典型案例。三是全省将昭通确定为“综治双进”、“以奖代补”落实监护人责任的试点,通过探索创新社会治理,实现点面有序整体推进。

      四、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有新提升。紧紧围绕建立“六张网”、健全“六项”机制,发挥“五大作用”,建设全市防控体系,着力推动三个系统建设:一是视频监控系统。计划投资建设4400个视频监控系统,已建成2578个,基本形成“主要街道有监控、重点部位有视频、出城卡口有抓拍”的视频监控治安防范网络。二是行车卫士系统。出台《建设“行车卫士”车辆防盗系统的指导意见》文件,推进“行车卫士防盗”系统GPS定位建设,确保破案率和追回率。三是警务网控系统。打破一(乡)镇一派出所工作格局,在全市重点地区、重点部位、较大村(社区)增设警务室、派驻警力,增强社会防控力。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