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践行科学发展 全面推进工作

作者:admin  发布于:2009-10-21    浏览:1966

     

      大关县人民法院从2009年3月至8月有计划、按步骤、分阶段的开展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做到了工作学习两不误、两促进,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呈现出八大亮点和特色。
      一是“一考三评”保质量。即一季度开展一次政治业务考试;对案件进行一次质量评查;对法律文书进行一次评选;组织一次庭审观摩评比。通过4月和7月,对一、二季度已结的所有案件进行全面评查、反馈、限期整改,保证了案件质量得以提高。
      二是加大外宣树形象。积极开展宣传活动。鼓励干警利用工作之余,撰写论文,调研文章、新闻报道,提高干警的写作能力,宣传法院工作。今年1—6月共有114篇稿件被媒体刊载,其中国家级43篇、省级52篇、市级19篇。向全国法院系统二十一届学术论文研讨会报送论文4篇、审判案例要览组稿8篇,参与市中级法院组织的5个审判工作课题调研活动,树立了法院和法官的良好形象。
      三是加强督查转作风。成立由院长任组长的纪律作风督察组,由党组成员分别带队,定期不定期的对作息时间、工作纪律、环境卫生进行检查和抽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四是加强培训提素质。在单位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分期分批派送了10名干警到省高院新闻中心和昆明市五华区法院学习锻炼,使他们开拓眼界,提高综合素质。
      五是加大扶贫暖民心4月13日和17日,在吉敏院长的带领下,党组成员和党小组组长深入我院挂钩点天星镇寨子村,由我院40名党员捐助4800元,购买32包化肥,发放给32户贫困户。同时,出资3000元为寨子村的100亩苞谷样板购买良种。6月又为新农村建设挂钩点争取资金2万元,用于鱼田村会元社的公路建设,切实为民办实事,办好事。
      六是送法下乡解民忧。4月23日至28日和6月23至24日,我院派出了一辆宣传车和四位干警,利用赶集天分别到寿山、悦乐、玉碗、上高桥、吉利等乡镇进行法制宣传,共发出宣传资料3000余份,开展普法咨询活动。
      七是巡回审理便民利。为进一步减轻人民群众诉讼负担,完善便民服务措施,大关法院加大巡回审理力度。今年1—7月共巡回审理各类案件85件,占已结案件的42.7%。切实落实司法为民便民利民。
      八是调解优先促和谐。为切实贯彻调判结合的原则,做到结事了,把调解贯穿始终。今年1—7月调撤各类案件127件,调撤率达63.8%,既化解了纠纷,也减轻了执行负担。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