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绥江”入画来

  发布于:2015-05-27    浏览:2136

    ——绥江县推进依法治县工作纪实

     

     

      火热盛夏,山水绥江,激情似火。5月13日,笔者一行冒着酷热天气在绥江县采访法治创建工作,正遇到绥江县委召开行政审批权限下放暨“县务镇办、镇务村办、村务组办”工作推进会议。这一巧遇,让我们切身感受到这个移民大县在法治创建过程中向“绥江经验”注射更多的“法治元素”,大刀阔斧依法改革办事程序、推行简政放权,花大力气打造“升级版的绥江经验”!

     

    法治,“和谐绥江”的“基石”

     

     

      碧波荡漾,水环峰转,山峦叠翠,朝云暮雾,长湖、新城、青山、蓝天等美景浑然一体、水天一色……这是我们驱车驶进“山水绥江”留下的第一印象。来到县城,但见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鳞次栉比、金碧辉煌,一条条宽阔的道路干净明亮、畅通无阻、井然有序,街道两旁绿草如茵、繁花似锦、郁郁葱葱……绥江,一座新兴的移民新城,正用干净、漂亮与和谐向世人展示她惊艳的青春活力。

      然而,看到这让人惊叫的和谐画面时,人们却难以忘记几年前“老绥江”的脏、乱、差、堵,更忘却不了“3.25”千名移民围城5天4夜事件。

      故土难离,重土难迁,支持国家建设向家坝水电站,绥江这个不大的县需移民6万,这是一件被称之为“天下第一难”的事情。2011年3月25日,绥江县两千余移民走上街头,表达他们对安置政策的不满,冲突意外升级,部分移民将进出县城的主要路口贸然阻断,殴打民警,扣押人质,上演了“5天4夜对峙”事件。

     

     

      巨大挑战和重重困难面前,按照昭通市委统一部署,2011年5月,新上任的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周福昌被安排挂钩绥江县。重任在肩,刻不容缓,周福昌书记第一次深入基层调研,就选择了绥江县。通过深入调查了解,调研组找到了“3.25”事件发生的根本原因是移民群众法制观念淡薄、不学法、不懂法、不守法。周福昌书记对绥江县领导干部强调说:“法治,是社会和政府走向‘善治’的必经之路。法治,是绥江县平安、稳定、和谐的‘基石’。在移民过程中,我们必须强化法治功能,深入群众宣讲法律法规,必须做到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办事……”

     

     

      如何在法治的轨道上创新移民措施?绥江县在重法治的“基石”上,不断增强移民干部队伍及移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为确保向家坝水电站如期下闸蓄水发电,周福昌书记多次深入绥江调研,展开讨论,问计于民,并在遵行法治原则的基础上亲笔撰写了具有深远意义和可操作性的“干部提素、增效维稳,倒计推进、计时维稳,畅通诉求、化解维稳,应急准备、处突维稳,三度拓展、情报维稳,治安整治、打防维稳,高效履职、督导维稳”等七项移民维稳工作措施。措施创新有力,成效特别突出,绥江县在移民工作实践中,创造了1年建成新县城和3个集镇、2个月完成6万移民搬迁、1个月完成库底清理“三大奇迹”,并形成了“结对包保‘一家亲’、民情办理‘一条龙’、政策共商‘一条心’、信息公开‘一扇窗’、城乡统筹‘一盘棋’”的“绥江经验”。

     

    创建“法治绥江”,正当其时

     

     

     

      “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周福昌书记多次对基层领导干部强调。

     

     

      5月13日,绥江县委书记杨淞主持召开行政审批权限下放暨“县务镇办、镇务村办、村务组办”工作推进会议,依法改革办事程序、推行简政放权,实施行政审批权限下放和推行“县务镇办、镇务村办、村务组办”。这一法治新举措,进一步畅通了“服务群众”的渠道,是一项“零距离”服务人民群众的民心工程。

      这一民心工程,是绥江县创建“法治政府”的集中体现,也是升级版的“绥江经验”。这一民心工程,切合百姓期待,符合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创建“法治绥江”,正当其时——

      5月14日上午,在绥江县委政法委,我们仔细阅读了一份厚重的文件——《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努力建设法治绥江的实施意见》。这一《意见》是高屋建瓴,明确了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方法原则,提出绥江县要加强法制建设、保证法律实施,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增强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绥江”建设,创新法治人才选拔培养机制、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党的领导、确保“法治绥江”创建工作落实到位。

     

     

      是的,有法治,才有和谐。当前,绥江县各级各部门特别是政法部门正按照《意见》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细化方案措施,明确各方责任,采取“六个一”措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六个一”即:贯彻精神“一统揽”,盘活队伍“一盘棋”,简政放权“一平台”,公正司法“一面镜”,夯实法治“一防线”,法治绥江“一幅画”。“法治绥江的创建目标是,到2020年,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落实,法治精神深入人心,公共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公民依法享有权利和履行义务,全县各项事业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基本形成尚法守制、公平正义、诚信文明、安定有序的依法治县新格局!”绥江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申炜介绍说。

     

    “法治绥江”花絮,亮点异彩纷呈

     

     

     

      法治,需要法治人才,需要组织领导,否则无人抓、无法抓。这方面,绥江县先行一步,早在多年前就率先全市11县区配备了乡镇政法专职书记。“迄今,点数乡镇政法专职书记,我县已选派4批31人,通过基层一线实践锻炼,届满后提拔使用22名,占下派干部总数的71%。”绥江县委政法委政工科干部介绍说。通过乡镇锻炼、学习培训,目前,绥江县形成了政法人才济济的良好局面。诸如,现任县委政法委专职副书记任贤林,就是5年前选派到会仪镇挂职的乡镇政法专职书记,历经基层锻炼,组织培养,他已成长为综合素质高、办事能力强、纪律作风过硬,能“独挡一面”的正科级领导。

     

     

      创建更加平安、美丽、和谐的新绥江,政法部门加大矛盾纠纷调解是前提。中城镇移民黄某,原本住在一座温馨的小院里,经营着一片果园,一年收入四五万元。在搬迁过程中,虽然移民干部多次给他做思想工作,但故土难离,他坚决不搬。时任中城镇政法专职书记邓志国知道他嗜好喝酒,于是找机会变成他的“酒友”,在酒桌上与他交流思想感情,终于感化了黄某“舍小家、顾大家”,支持了水电站建设;去年,会仪镇一农户办婚事,男女双方亲戚在酒宴过程中因喝酒过多,引发口角纠纷,继而升级为肢体冲突,眼看婚礼就要变成“战场”时,会仪镇政法综治干部及时赶到现场,苦口婆心讲法律、讲道理、谈感情,最终大家化干戈为玉帛,男女双方继续喜结良缘。

     

     

      强化法治宣传文化,也是“法治绥江”创建的又一大亮点。在绥江县文化体育局采访过程中,我们了解到绥江县普法宣传文体活动常年不断,金江艺术团每年送戏下乡达70场次以上,一系列法律法规知识艺术地搬上了舞台,让百姓快乐地学到实用的法律常识。通过深入采访,我们还了解到绥江县为加强法治创建,他们深入开展了“法治乡镇”“法治乡村”“法治社区”“法治机关”等争创活动,深入开展了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寺庙、进企业、进单位”活动,深入开展了一系列教育培训活动,全面提高人民的法制素质,推动提高政法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最近,绥江县创新举措,让实职正科政法干部挂钩到42个行政村任法治专职副主任,一般干部和副科领导干部要挂到学校班级任法制班主任。“法治绥江”创建工作亮点还有很多,诸如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法律援助、司法监督、社会治安等工作都有新创新、新办法、新成效。

     

     

      法治如春雨,浸润着秀美的绥江大地。沿着“依法治县”轨道砥砺前行,绥江县的明天会更加平安、稳定、和谐……(周自云 车应华 曾武红 肖太光)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