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倾听民意 了解民情 解决民困 赢得民心 赢得稳定 赢得和谐

  发布于:2012-10-26    浏览:1890

    ——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周福昌一行接访群众侧记

     

     

      “感谢各位领导,祝你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一名姓虎的残疾妇女听到周书记安排工作组在最近将带案下访,到她家实地了解合理诉求,召集相关部门为她家解决实际困难,在即将离开接访中心时感激地说。

      10月25日上午,为着力解决影响稳定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有效预防和化解各种矛盾纠纷,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全力营造和谐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周福昌率市司法局局长马绍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周映枢,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晓芹,市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室主任郝世德,以及昭阳区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朱云等领导到昭阳中心城市迎丰路“市涉法涉诉联合接访服务中心”接访11名上访群众,零距离、面对面倾听群众表达诉求,真情疏导群众思想,一一细致答疑解惑,有效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据了解,当前,我市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形势严峻,任务艰巨。为全力抓好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几天前(10月24日),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周福昌就主持会议,专题研究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化解工作,要求各级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强化措施,落实责任,突出确定目标、全面排查、接访下访、分类交办、集中化解、包保维控、依法处置、整治秩序、纪律保障和严格奖惩等“十大举措”,与当前正在开展的信访维稳“一月大会战”同步开展,全力抓好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确保全市社会平安、稳定、和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

      按照统一安排,25日上午9点,周书记一行来到市涉法涉诉联合接访服务中心接访群众。

     

     

     

     

      “按照号数,一个一个的,依次进来……”周书记安排工作人员依序接访上访群众。为使接访活动有序、有效深入开展,先由诉求人反映问题、提出诉求,有文字材料的,还先交周书记审阅,了解具体诉求后,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等部门负责人补充说明、提出建议,再由周书记作出解决问题的最后指示。

      在接访过程中,偶有群众一时激动,情绪高涨,周书记就叫他们冷静冷静,吵闹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案结事了”才是大家的追求。对于群众难以理解的法律法规,周书记便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或疏导群众的思想,并以具体的事例向群众细致答疑解惑。 

      一个上午,周书记共接访群众11人,他们反映的问题涉及赡养父母、财产分割、刑事民事赔偿、文革历史遗留问题处理、邻里土地纠纷、拐卖人口等等。周书记总是耐心倾听他们的心声,全面了解他们的诉求,千方百计依法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最终使他们带着期盼诉求而来,带着满意答复而归。

      群众利益无小事,真情接访暖民心。周书记一行接访群众仅是当前全市政法部门如火如荼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活动的一个缩影。记者有理由相信,通过全市深入开展“大接访”活动,集中化解处理一批信访案件,及时有效解决信访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昭通社会必将平安、稳定、和谐!(周自云 车应华 陈明洪 黄楠)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