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昭通“四级联创”助推视频接访

作者:唐兴祥  发布于:2014-05-29    浏览:2053

      2013年,市委、市政府针对全市非访、重访、越级上访现象突出,社会矛盾集中的实际,认真落实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不断畅通信访渠道,把解决信访作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保障农民安居乐业的重要抓手。在全省率先开展 “四级联创”视频接访机制,构建四级便民视频接访网络,对信访工作实行信息化管理。视频接访从源头上有效地化解了社会矛盾,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全市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2014年4月22日,云南省视频接访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昭通召开,独树一帜的“昭通模式”信访信息化工作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在全省16州、市全面推广。

      创建接访机制 构筑联动格局

      市委、市政府为确保信访信息化工作机制在全市得到巩固和发展,把视频接访作为“四级联创”信访信息化工作机制的关键环节来抓。一是落实机构建设。市委、市政府为健全“四级联动”机制,制定和完善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信访工作的通知》、《昭通市信访信息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明确了“目标奖惩、督办问责、化解息访、机制稳控、效率劝返、依法规范”六项规定,为全市开展视频接访提供了政策平台。并在市、县成立视频接访中心,在乡镇和试点村成立视频接访工作站和工作室,有效整合各级信访工作资源优势,构筑上下衔接、相互促进、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坚持高标准建设。围绕全面实现信访信息化的目标,市委、市政府一次性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同步建成市、县接访中心;县区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新建了144个乡镇和22个试点村的信访信息化视频接访系统,满足“四级联动”视频接访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需要。市级接访中心建设面积达1200平方米以上,县级接访中心按照200—400平方米的标准进行建设,乡级接访工作站按照20—40平方米的标准进行建设。建成后的信访信息化网络覆盖全市11县区、144个乡镇和22个试点村共179个点,有效地实现了市、县、乡、村四级信访工作信息化网络的无缝对接。三是完善服务功能。市委、市政府借鉴全国信访工作先进管理模式,并结合昭通视频接访工作实际,研发了视频接访、转办交办、办理回复、统计查询、考核评价、智能管理、短信提示、语音查询、存储录播等12大类45项功能。形成了率先全省、领先全国、独具特色的昭通信访信息化“七化亮点”,即:信访工作信息化、规范建设标准化、联动接访视频化、信访流程制度化、非访处置法治化、服务群众便捷化、信访化解效能化。信访信息化系统的建成,极大地提升了信访工作科技含量,突破了交通不便困境,山区群众通过网络平台在家门口就可以反映诉求、查看办?斫?毯徒峁??佣?蟠蠹跎傩欧没方凇⒔档托欧贸杀尽⑻岣咝欧眯?省?/span>

      紧扣接访关键 建强班子队伍

      强化信访机构建设是做好全市信访信息化建设的关键,也是全市视频接访的重要环节。一是完善信访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市、县两级信访联席会议制度的落实和发挥,打破条块分割,整合各方力量,加强协调会办和督查督办,着力解决重点疑难信访问题,进一步强化信访的协调职能。二是充实信访工作队伍力量。着力加强市委、政府和11个县区信访部门的队伍建设,整合信访资源,加强队伍力量,确保视频接访工作有序运转。市委、市政府为市信访局新增设2名副处级督查专员,为市信访信息化接访中心新增加事业编制12名,充实了队伍,加强了力量;在11个县区,充分整合政法、纪检、信访工作部门资源,优化对视频接访工作的管理和服务。三是整合乡村队伍资源。乡镇是开展视频接访的重点,也是信访信息化工作承上启下的关键链接点,乡镇既要对市、县联动,又要对村级进行带动,是“四级联创”接访格局的关键节点。为充分发挥乡镇接访工作站作为视频接访、信访化解的统筹联结点的作用,各县区党委、政府全面整合乡镇信访、司法、综治办、派出所、土管等人力资源,综合组成联合接访工作站,对口接访,形成整体合力;试点村从村两委人员中明确一名工作人员负责信访信息化接访工作室,并在各县区每村聘用一名专职信访信息员。进一步提高了乡村接访工作效率。

      突出接访主题 营造有序环境

      畅通信访渠道,为访民构建多层面民意表达平台,真正把视频接访工作建成党委政府与基层群众的“连心桥”、民情上传与政策下达的“直通车”、干部锻炼成长的“大课堂”。一是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市委、市政府严格实行“三个到位”,即:领导接访到位;化解信访矛盾纠纷到位;解决访民疑难问题到位。每周三市、县、乡及试点村的领导干部定期开展视频联动接访,在同一时间、不同地域、远程同步接待来访群众。在市、县区两级接访中心,对政策性强,信访任务重的职能部门抽派工作人员进驻中心工作,直接与访民对话,接受质询并进行答疑,现场解决问题。二是营造有序的法治环境。市委、市政府把推进视频接访与法制社会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把解决问题与培育法治意识结合起来,依法规范群众的视频接访行为,努力营造有序的视频接访秩序。市委、市政府严格落实责任制,加大对信访工作的考核力度,严格规范市级各部门和各县区的视频接访工作行为,并把各县区和市直部门的视频接访工作纳入领导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进行考核。各县区对乡镇主要领导的视频接访工作实行动态管理,一月一总结,一季一考核,使视频接访工作真正成为市、县带动、乡镇联动、访民互动的大信访格局,为全市营造有序的视频接访环境。三是营造归口办理的督办环境。对重大信访案件实行A、B、C分类处理,并实行定领导、定部门、定方案、定时限,包调查、包处理、包息诉、包稳控的“四包四定”责任制。其中A类案件由市委或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办理,B类案件由市委或市政府分管领导批示办理,C类案件由市委信访联席会议办公室或信访部门专函交办。对一些非访案件的治理,市委、市政府成立三个专项工作组。接访化解组,由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充分发挥信访联席会议、信访信息化接访中心功能作用,推进“事要解决”;非访处置组,由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任组长,依法采取有效措施,减少进京非访,杜绝到省群访;涉法涉诉组,由市人大副主任组长,切实加强人大、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把解决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

      提升接访成效 搭建互动平台

      信访信息化把全市11个县区144个乡镇形成一个网格化,为访民与市、县、乡领导搭建了互动交流平台,保证了接访工作的公开、公正、公平,促进了信访工作的公开化、科学化、制度化,真正让视频接访工作成为快捷化解基层信访工作的强力催化剂。一是增强了访民对党委政府工作的信任。视频接访拉近了领导与访民间的距离,增强了领导与访民之间的感情,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尤其是相关职能部门在视频接访中宣传政策、解答政策和处理问题时,全过程公开透明,消除了访民对政策的怀疑和误解,赢得了基层访民的信任和支持,促进了关系的和谐,推动了群众信访工作的有效解决。二是实现信访工作高效运行。全市实现市、县区、乡镇、村社“四级联动”,全面提高了信访问题的受理、办理、处理的质量和效能。市委、市政府建立了领导干部定期视频接访群众工作机制,让接访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并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在市、县区信访接待大厅设置纪检、民政、国土、移民、卫生等10大窗口接访群众,提高现场解决信访事项的成功率,实现接待“中转站”向解决问题“终点站”的转变。三是提高了信访案件的化解率。信访工作信息化整合优化了市、县、乡的信访资源。即由人工处理的传统模式向现代信息技术管理的新模式转变;由条块分离、各自为政向联合处理、齐抓共管大格局转变;各级领导干部由被动处访向主动接访、超前化解矛盾转变。使全市的信访工作上下形成一盘棋的局面,减少了信访工作环节。市、县、乡信访部门也通过视频接访,逐步引导群众由传统的信访模式向“视频信访”模式转变,实现群众“不出门、能见面、不上访”就能解决问题。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