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昭通:全力维护灾区稳定保障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发布于:2014-09-24    浏览:1919

       9月23日,昭通市召开抗震救灾指挥部第10次会议,专题研究“8.03”地震灾区稳定工作。市委书记刘建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要求各灾区县(区)和相关部门坚持问题导向,树立底线思维,增强做好灾区维稳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强组织领导,严明工作纪律,形成强大合力,落实主体责任,发挥基层组织作用,扎实抓好督查督办,切实加大保障力度,健全完善“五项工作机制”,扎实开展“五大专项行动”,确保实现“五不发生目标”,全力维护灾区平安、稳定、和谐,保障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力争灾区群众早日建成美好新家园。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纪华主持会议,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张绍雄提出具体意见。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周福昌总结成绩,分析形势,安排部署工作。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龙进,市人大副主任皮永宏,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宇,市政协常务副主席张永前,市检察院检察长刘远清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建华指出,鲁甸县“8·03”地震发生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灾情,全市政法机关快速响应,广大政法干警、公安消防、特警、武警部队以及民兵预备役人员临危不惧、英勇奋战、顽强拼搏、无私奉献,出色地完成了抢救受伤人员、搜救被困群众、抢通保通救援通道、严防疫情疾病传播以及排危除险和维护治安等各项任务,以实际行动最大限度保护了灾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推动了抗震救灾各项工作科学有序高效进行。随后,市委政法委组织力量,排查了影响稳定的“十大因素”,创新提出了“五包维稳”,结合实际落实了“十大措施”,确保了灾区生产生活秩序总体保持稳定,实现了“五个不发生”的工作目标。实践证明,昭通政法队伍是一支关键时刻能打硬仗的队伍、是值得党和人民信赖的队伍,市委、市政府对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政法干警在抗震救灾及维护稳定中的各项工作是满意的,广大人民群众对政法系统作出的艰苦努力和积极贡献是充分肯定的。

     

      刘建华强调,“8.03”地震维稳工作成绩是突出的、来之不易的,但稳定形势依然严峻,任务十分繁重。召开这次会议,其主要目的就是认真总结工作成效,深入分析灾区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全力维护灾区社会秩序平安、稳定、和谐,保障灾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树立底线思维,进一步增强做好灾区维稳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当前,随着灾后过渡安置不断深入,恢复重建前期工作快速推进,灾区进入了群众诉求的集中期、矛盾纠纷的凸显期、社会稳定的高危期,灾区社会维稳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政法各部门一定要坚持问题导向、树立底线思维,切实增强灾区维稳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优良的作风,狠抓社会维稳各项措施的落实,确保灾区社会稳定、人心安定;二是要突出工作重点、开展“五项专项行动”,全面构建灾区社会和谐稳定局面。要扎实开展社会治安防控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日常巡逻,加大打击力度,强化重点人群管理,加强重点部位安全保卫。要扎实开展矛盾纠纷调处专项行动,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加强信访案件督办化解,着力解决遗留问题。要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专项行动,全面开展排查,狠抓监测预警,强化应急处置。要扎实开展社会秩序整治专项行动,着力解决好群众生产生活的各种诉求,集中整治市场价格秩序,进一步规范行政办公秩序。要扎实开展宣传教育进村入户专项行动,加强政策法规宣传,引导群众树立主体意识,强化干部群众感恩教育,加强正面舆论引导,扎实开展基层干部业务培训;三是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明工作纪律,进一步形成灾区维稳工作的强大合力。在具体工作中,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扎实抓好督查督办,切实加大保障力度。

     

     

      大灾磨练意志,苦难铸就辉煌。刘建华号召说:坚决维护好灾区社会稳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让我们在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省指挥部和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安排部署,团结一心、扎实工作,为确保灾区和谐稳定和夺取抗震救灾工作的全面顺利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张纪华主持会议并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高度重视灾区维护稳定工作。要充分认识到灾区维稳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采取扎实措施维护灾区稳定,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全面掀起灾后恢复重建建设新高潮;二是要切实明确维稳工作任务。要健全“五大工作机制”,开展“五大专项行动”,确保灾区实现“五不发生”目标;三是要认真落实灾区维稳措施。要坚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开展“大排查、大梳理、大化解”活动,严格落实“八包八保”措施,强化监督检查,全力维护稳定,确保了受灾群众情绪稳定,灾区社会秩序井然;四是要强化落实维稳责任。要层层落实市、县区、乡镇、村社的“八包八保”和“五包责任”,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认真开展“红旗社区”和“主心骨”创建活动,保障灾区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力争灾区群众早日建成美好新家园。

     

      会上,周福昌对下步灾区维稳工作作安排部署,提出四点要求:要明确“四项目标”,即县区总体目标、市级领导包保目标、政法机关目标和相关职能部门目标。要细化“四项责任”,即县区责任、市级领导包保责任、政法机关责任和市直部门责任。要落实“五项任务”,即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安全隐患、检查整改,道路秩序、畅通维护,社会治安、管理防范,信访诉求、秩序维护。要完善“五项工作机制”,即完善情报信息的收集研判发布机制、群众工作的宣传教育帮扶机制、舆情应对的调查引导处置机制、问题导向的倒逼调研解决机制和灾区维稳目标责任考评机制。

     

      会上,鲁甸、巧家、永善、昭阳4个县区分别作了工作汇报。全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市维稳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周自云 陈明洪 唐燕 欧锡海 宋娜 吴君桥)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