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昭通市综治维稳工作进入全省先进州市行列

作者:罗绍江  发布于:2014-09-11    浏览:1790

      近日,省委、省政府奖励了2013年度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维护稳定责任制考核先进州市和先进平安县市区,昭通市从排名后位跃为全省第五名,进入全省七个先进州市行列。大关县、永善县被表彰为全省先进平安县(市、区)。

      2013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政法综治维稳工作以“五风范五创新”主题引领,以建立完善社管综治工作机制为抓手,以预防和化解矛盾为基础,以解决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以推进法治昭通、平安昭通为载体,积极创新工作方法,有效破解综治维稳难题,综治维稳工作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加,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五机制”建立齐抓共管责任体系。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昭通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维护稳定责任制考核办法》、《昭通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督办究责制度》等系列文件制度,调整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由市委书记为主任,市委刘书记及时与市直各部门、各县区一把手签订目标责任书,理顺建立了一把手责任、综治组织、目标管理、实绩评价、督办究责五项机制,形成了各级各部门“一把手”负责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综治责任网络,实现了社管综治工作高位推动、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

      “八机制”建立矛盾纠纷调解体系。市委、市政府制订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全市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规范县、乡调解中心,村级人民调解和行业调解组织建设。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预警、分层调处、应急处置、舆情应对、信息研判、联席会议、考评问责等八项机制,有效预防化解矛盾纠纷。

      “六统一”夯实综治维稳基层基础。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市委、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社管综治基层基础建设的意见》,按照“统一机构设置、统一选派干部、统一经费保障、统一工作职责、统一平台建设、统一考核评定”的“六统一”标准对社管综治基层基础进行建设,夯实综治维稳基层基础。

      “两平台”提升服务群众水平。在市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支持下,率先在全省建成覆盖市、县、乡、村(社区)、网格员的社管综治信息管理系统,综治信息系统在收集社情民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的作用显现。建成在全国领先、全省率先的信访市、县、乡、村“四级视频接访”系统,市四套班子领导带头接访,市县区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开展“四级视频”联动接访,实现“让网络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的高效便捷服务于民。

      “20细胞” 助推平安昭通建设。出台《“平安细胞”创建活动实施方案》,以创建“平安乡镇、平安边界、平安家庭、平安文化市场、平安校园、平安医院、军地平安、平安社区、平安林区、平安旅游、平安交通、平安铁路示范路(段)、平安银行、平安小区、平安市场、平安机场、平安库区、平安网络、平安煤矿、平安(非煤)矿山”等20个细胞创建工程为载体,形成平安创建遍地开花,齐抓共创,人人参与、成果共享的平安昭通创建局面。

      “五举措” 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针对2012年度全市公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成绩靠后的实际,及时研究推出“五抓五强”举措,抓领导强目标、抓督办强落实、抓走访强基础、抓整治强实效、抓宣传强氛围,使2013年公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全省排名上升4个名次。其中,大关县从第25名上升到第8名,威信县从第121名上升到第31名,镇雄县从全省倒数第一上升到第116名,取得良好成效。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