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为大局服务 为人民司法----永善法院学习实践活动狠抓环节见实效

作者:admin  发布于:2009-10-27    浏览:2010

     

      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永善法院根据上级党委的要求和部署,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战略决策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这一法院工作主题,坚持开展活动与做好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的原则,以扎实有效的措施,有计划、按步骤、分阶段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圆满完成了各个阶段和环节的工作,确保“党员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科学发展上水平”,达到了预期目的和效果。
    领导重视 行动迅速
      2009年4月3日上午,全县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后,当日下午,永善法院迅速召开党组会议,专门成立了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全体工作人员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切实做好“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实施和监督指导工作。在“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专题研讨会上,潘华院长强调:一定要充分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按照中央、省、市、县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我院审判工作,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狠抓环节,注重实效,以求真务实的态度,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抓好思想教育和制度落实,确保队伍清正廉洁,文明高效;二是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三是做好民商事案件调解工作,坚持‘调解优先、案结事了、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原则;四是围绕大局,做好包户移民维稳工作;五是坚持走群众路线,突出巡回审判;六是抓好涉诉信访和立案窗口工作;七是抓好案件质量,牢固树立铁案意识,办出精品案。 按照院党组要求,学习实践办及时拟定出针对性强、具有可操作性的《实施方案》,于4月8日,及时召开全院干警动员大会,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安排部署,营造积极良好氛围。
    丰富载体 强化学习
      为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入脑入心,永善法院把深入学习、提高认识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全过程,结合“六项工作、六个课堂”创新“五种学习方式”助学习。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院党组班子成员在参加全院集中学习和进行个人自学的基础上,参加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并进行讨论发言。二是划分专题系统学。将学习划分为若干个专题,制定周密的学习计划,认真组织党组中心组、支部党员、全体干警按照规定的时间进度和任务目标集中学习相关书籍、资料、重要文件和领导讲话精神。三是丰富载体灵活学。根据法院工作的特点,利用互联网、永善法院网和局域网,开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栏,把学习资料、领导讲话、工作简报等通过网络快捷传播,为干警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四是强化督查促进学。建立了考勤通报公示制度和活动大事记制度,及时编写《活动简报》,及时报送活动信息,为确保学习入脑入心,切实促进审判工作开展,要求干警撰写个人读书笔记、心得体会和各部门贯彻落实“学习实践”活动情况总结。五是提供资料帮助学。发放《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六个”为什么》、《法院干警思想政治建设读本》等书籍资料,用于帮助学习,提高理论学习的质量。
    深入调研 突破瓶颈
      “没想到院长您亲自来找我了解案情。”一申请执行人黄天明老人憨厚质朴地说。“我是刚到这里任职不久的村支书,现在村委会实在拿不出钱,村上连办公房都没有。”一被申请执行主体法定代表人无奈地答道。“我们会积极配合,全力支持法院工作。”一地方党委政府诚恳表示。这是5月19日,院长潘华深入永善团结乡大火地村调研两件长达十年的触电伤亡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执行案时的一个片段。永善法院为解决影响和制约本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眼于推动各项工作提高科学发展水平,院领导干部带头扑下身子,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贴近群众开展调研活动。一是深入基层党组织、机关团体、人民群众就本院审判执行、法律服务和队伍作风等积极开展调研工作,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二是深入院机关各庭室、局队和基层法庭对重点涉诉信访案件、征收土地补偿费分配纠纷案、三养纠纷案、执行积案、基层法庭建设、队伍素质、案件质量等展开全方位大调研工作。三是深入包户移民走访调研,倾听诉求,掌握思想动态,做政策宣传、思想疏导和法律释明工作。四是深入挂钩扶贫点开展项目调研,帮助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全方位作技术指导,帮助群众脱贫致富。通过多渠道、多形式的调研工作,经院党组反复讨论、研究,确定了以土地流转纠纷、量刑研讨、司法为民、清积执行、队伍建设等为主题的调研课题。
    创新活动   为民司法
      永善法院把开展活动,为民司法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个重要内容抓实抓好,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努力创新活动载体,增强学习效果,以开展好“五项”活动助推科学发展实现“五个新”。一是坚持司法便民、利民、惠民方针,认真落实巡回审判制度,开展“百案进村、进校、入户”活动;二是开展好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穷尽一切措施,想尽一切办法,抓好清理执行积案工作,圆满完成清积执行工作任务。三是以化解矛盾、构建和谐为目标,着力在案结事了上下功夫,开展好案件调解工作,加大调解案件兑现力度,切实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实现。四是围绕大局,开展一次“包户移民大走访”活动,做好包户移民稳定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五是开展好“涉诉信访、巡回接待、立案月”活动。创新立案信访工作形式,建立多元化立案信访工作机制,确保人民群众便捷反映诉求,重要信访由院领导接待答复,做到事事有交代,件件有落实。通过开展好上述活动,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实现“五新”目标:即在端正司法指导思想上要有新认识;在增强司法能力上要有新提高;在破解司法难题上要有新成效;在完善司法工作机制上要有新举措;在强化基层基础建设上要有新发展。
                   强化措施   建设队伍
      永善法院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本着建设一支清正廉洁,文明高效的法官队伍,着力强化六项措施:一是统筹抓好各类学习教育活动。开展2009年度党风廉政专题教育,结合“大学习大讨论”、“人民法官为人民”等主题实践活动,贯彻落实良善司法的要义、五个严禁、三个至上、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执法为民严守纪律、四项制度等文件、资料及领导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公正司法、廉洁司法、和谐司法、民主司法理念。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岗位目标责任制》,进一步强化廉政建设和队伍建设,真正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确保队伍责、权明确和廉洁高效。三是按照“五个”严禁的要求,建立《廉政保证金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财产申报制度》等相关廉政制度。四是推行“一案一承诺书”制度,向干警发放“五个严禁”警示卡、向社会各界公布“五个严禁”内容和监督举报电话。五是根据最高法院《关于在人民法院审判执行部门设立廉政监察员的实施办法(试行)》的规定,制定并落实《永善县人民法院廉政监察员制度》。六是实行主要领导包案制度。为牢固树立“办精品案”,“办铁案”意识,提升办案质量,院主要领导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带头承办重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进一步激励了全院干警的工作积极性和热情,有效促进了法院各项工作的开展。
    解析案例   服务大局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该院以“维护全县稳定,促进社会和谐,推动经济发展”为己任,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和服务大局意识,把妥善处理溪洛渡电站建设征地补偿费用分配案件作为典型案例,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行认真剖析,深刻反思,总结该类案件审理得失,形成《妥善处理征地补偿费用分配案件 依法维护社会稳定》的案例分析报告, 并作出《关于严禁变相买卖“两站”库区土地骗取征地补偿费用的通知》,引起了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
    开门纳谏 谋求发展
      在分析检查阶段,充分发扬民主,坚持走群众路线,开门纳谏,突破瓶颈,促进科学发展。一是主动向人大、政协、政法委、上级法院等相关部门送发征求意见表,多方征求意见和建议。二是通过召开人民陪审员座谈会;工商联、工行、农行、信用联社、移动、联通公司等商界人士座谈会和法院非党干警座谈会的方式面对面的交流、纳谏,取得了良好效应。三是邀请县委政法委、县人大法工委、县政府法制办、政协民宗法制联络委、检察院等部门领导及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同旁听庭审,同时诚恳吸纳各领导代表的见解和谏言。四是院领导带头,深入桧溪、莲峰、黄华等乡镇和一线基层法庭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
                 三查三看   明确方向
      该院将征求意见表和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和渠道所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汇总、梳理,并形成材料如实反馈给组织和个人对照分析检查,切实做到“三查三看”。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讨论研究,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征求意见稿后再次召开党组研讨会,对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讨论、分析、评议,查摆出我院在推动科学发展的过程中,除了干警队伍整体素质不高,各种体制机制障碍等客观原因外,主观上还存在与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际工作的能力不强,干警队伍教育管理工作不够科学,改革创新的意识不强、力度不大等与科学发展观不相适应的旧观念、旧思维。在评议的基础上,党组领导班子展开了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方向和措施。
    整改落实 健全机制
      永善法院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创新工作机制作为整改落实的一项重要内容,逐步建立和完善有利于保障和促进我院各项工作科学发展上台阶的九项机制体制:一是建立和完善规范有序的审判流程管理机制;二是建立和完善公正高效的审判质效管理机制;三是完善全程覆盖的司法为民工作机制,加强“便民利民窗口”建设,完善各项便民利民设施;四是积极探索公正司法与依法行政的良性互动机制,促进行政管理关系的和谐;五是强化调研工作机制,全面构建“大调研”格局;六是创新执行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完善执行救助、联动威慑机制,积极推行公告执行、悬赏执行、被执行人执行信息曝光等制度,全力化解“执行难”问题;七是做好涉诉信访工作,完善信访案件的接待、分流、处理工作机制,妥善解决群众信访中反映的突出问题;八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健全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制。九是建立和完善科学合理的业绩考核评价机制。
      统筹兼顾   成效显著
      永善法院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实现社会和谐这一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三个至上”,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统筹协调各方关系,在推进各项工作协调发展中做到了五个突出:
      服务大局突出“稳”。 积极做好社会维稳工作。服从县委安排,配合相关部门,成功处置溪洛渡水电站 “3·09”“3·25”“6·17”事件。在包户移民工作中,我院抽调精干人员成立包户小组,院领导带领干警经常不定时深入移民家中作法律宣传和思想疏导工作,全力以赴做好包户移民安置工作,并指派干警长期深入一线做移民工作。积极做好涉诉信访工作。2009年1-10月共接待来访878人,处理来信797件,积极做好信访接待工作,未发生因积案诱发的非正常上访和群体性上访、缠访、越级上访事件。民事审判工作坚持“调解优先,案结事了,化解矛盾,定纷止争”的原则,1-10月,该院民事结案470件,调撤335件,调撤率达71.277%。积极贯彻落实缓刑人员回访考察制度。历时8天顺利审结谢盛斌等十一名涉嫌黑社会组织案。永善法院始终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切实履行审判职能,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便民举措突出“巡”“活生生的案例很容易说服学生,使抽象的法律知识变得直观、生动、易懂,这比教师单纯说教的效果好多了,像这样的公开庭审,我们非常欢迎,也希望今后能够有更多的机会接受内容更丰富、更有针对性的法制教育。”永善法院到县第三中学巡回审理一起寻衅滋事案时,参与组织旁听的该校教师蒲天贵无不感慨地说。“现在的法官真是太好了,亲自到家里来审案,为我们减少了许多麻烦”一民事纠纷案当事人如是讲。为通过巡回审判建立官民鱼水情,9月14日,该院行政庭跋涉颠簸两个多小时,深入案发地务基乡锦屏村,公开开庭审理了原告胡某某不服永善县公安局行政处罚一案,原告信服口服撤诉,双方握手言和。永善法院始终坚持“三个至上”的原则,把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中心工作,认真贯彻司法利民、便民、惠民方针,将审判工作与学习科学发展观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在院长宁愿法院苦也不让百姓难的严格要求下,永善法院把审判庭搬进校园、街道、乡镇、村社,田间地角,成功审理了一件又一件案件,启迪教育了一方又一方百姓,深得社会群众一致认可和好评,收到了巡审一案、教育一片、普法一方的良好效果。1-10月该院共巡回审判案件136件(其中刑事案件4件,民事案件131件,行政案件1件),在县城巡回审判6件,乡镇巡回审判39件,村社巡回审判73件,田间地角巡回审判18件。
      队伍建设突出“廉”“金钱谁都想拥有,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我们选择了法官职业,就是选择了清贫,要遵守职业道德,严格要求自己,做到“不该去的地方不要去,不该做的事情不要为,不该要的东西不要拿“,清清白白做人,堂堂正正做事,一定要对得起百姓,对得起良知,对得起党”。这是潘华院长经常对干警的谆谆教诲。为建设一支清正廉洁、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法官队伍,永善法院坚持思想政治教育常抓不懈,做到警钟长鸣。同时严格贯彻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全院干警以实际行动维护了个人和集体形象,全面提升了法院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公信力,未出现违反五个严禁和违规违纪现象。
      清积执行突出“实”在集中清理执行积案工作中,院领导带领全体执行干警“5+2”、“白加黑”、夜以既日投入清积执行工作,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克难攻坚的工作精神和多措并举的工作方法全力化解执行难,严格落实“五定一包”责任制和执行案件质量评查制度;制订了执行案件流程管理规则、执行案件立卷归档办法和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督查工作规则,实行跟踪督查问效;积极协同相关部门建立联动机制、涉诉特殊困难群体执行救助机制等长效机制,与县综治办建立执行信息通报制度。截止2009年6月12日已全部执结454件积案,执行到位标的521.79万元,从6月中旬,本院认真开展清积执行“回头看”,严把案件质量关,时至9月,已按时按质圆满完成清积执行任务,摆脱历史包袱,执行工作进入良性循环。
      宣传调研突出“准”。院长潘华带头深入调研,执笔关于《严格贯彻“五个严禁”努力提高法官队伍形象》的调研课题,荣获中国法院网望城杯“大学习大讨论”征文优秀奖,对我院的党风廉政建设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民事审判工作会议精神,全面促进本院民事审判工作,副院长刘松通过历时半月的深入调研,组织召开永善法院首次民事审判工作会,作了题为《充分发挥民事审判职能   为全面构建美好和谐永善提供司法保障》主题讲话,全面总结本院民事审判工作成绩,分析存在问题,提出实用性建议,对全院民事审判工作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结合全国法院系统第21届学术讨论会,本院组织干警撰写论文9篇,其中1篇被选为省法院重点调研课题,向第21届学术讨论会组稿6篇,为刑法学联会组稿2篇。配合云南电视《与法同行》栏目,把强制执行进修学校教师李培云一案,制作成专题片播出—《40万元引发的亲情官司》,达到执行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将典型案例、工作亮点和成功经验等通过本院网站、上级法院、各级报刊网站和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确保宣传质量,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