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鲁甸民警冰天雪地铸警魂

作者:admin  发布于:2009-11-25    浏览:1340

     
     
      省外游客慕名到昭阳区大山包游玩,返程途中突遭冰雪天气袭击,所驾车辆侧翻在公路侧沟里,情况危在旦夕,鲁甸民警火速出击,紧急救援被困乘客,在白雪皑皑的大山深处谱写了一曲警爱民民拥警的赞歌。
      2009年11月16日以来,一股冷空气突然袭击了鲁甸境内,全县气温骤降,小雨夹雪,部分路段结冰,地处鲁甸县城东北部的新街乡情况更为严重,辖区内海拔最高的转山包村输电线上冰凌直径达10—15公分,电线杆倒掉几十棵,造成供电中断,为了尽快恢复通电,方便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鲁甸县公安局新街派出所民警每日早出晚归,积极配合电力部门抢修输电线路,与冰凌灾害作斗争。
      11月19日18时30分,忙碌了一天的民警回到所里,刚拿起碗筷准备吃饭,忽然值班室电话响了,所长秦绍斌提起话筒:“喂,你好,这里是新街派出所,请问您有什么事?”,只听到一阵急促的外地口音说:“警察同志快来救我们,我们快坚持不住了,我们这儿有一个心脏病人…….”。秦所长说:“你们不要怕,把情况慢慢讲清楚,我们马上赶过来。”对方松了一口气说:“我们是重庆人,来昭通大山包旅游观光,由于路面结冰,车辆滑落在侧沟里,无法动弹,现在车上有七个妇女,其中有一个心脏病患者,现在山上气温很低,太冷了,对这里的地理环境我们一点不熟,我们快支持不住了,快来救救我们!”
      放下饭碗,秦绍斌立马组织民警驱车前往昭大公路沿线进行查找,当时公路上结了一层冰,能见度极低,警用吉普车艰难地在雪路上爬行, 19时10分,民警终于在昭大公路K64公里处发现了求援外地游客,此时天已黑下来,在车灯的照射下只见一辆号牌为渝ALJ372的长安微型车歪靠在侧沟里,一个中年男子激动地在车内招手。民警小心停好车,打开车门下车时由于急切的救人心情,忘了路面结了厚厚的冰,民警先后摔倒在地。同时,长安微型汽车的车门打开了,相继从车上出来七个中年妇女,不停的哆嗦着,借着车灯的光线看到了她们被冻得发紫的脸上闪着激动的光芒:“好了.好了,我们见到亲人了……。”
      天气越来越冷,雾霭越来越浓,半刻也不能耽搁。民警立即组织被困人员下山,由于雾大、坡陡、路滑、弯急, 且只有一辆警车,只能先送四人下山。民警紧急决定,身体状况差的游客先上车,剩下的游客锁好车门跟随民警徒步向新街集镇方向前行。
      虽然寒风刺骨,但大家手挽手脚步踏实而坚定,一个多小时后,八名游客先后安全来到新街派出所,民警为游客沏上一杯热茶,一边安抚游客,一边为游客们联系食宿。
      经了解得知,八名重庆游客都是摄影爱好者,因被大山包雄奇俊美的自然风光和国家一件保护动物——黑颈鹤所吸引,而自发组织来旅游观光。从大山包回来后,突遭恶劣天气袭击,车辆侧翻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公路侧沟里,孤立无援,只有向邻近的新街派出所求助。11月20日,民警主动为游客们联系汽车修理工到出事地方将游客们的车开回,游客们高高兴兴开着车子返回昭通城。

      临行前,八位游客饱含热泪地说:太感谢你们人民警察了,我们走了全国许多地方,在这样艰苦的地方干工作,像你们这么热心的警察我们是第一次见到!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