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富县公安局以创新精神探索公安队伍建设新机制

作者:admin  发布于:2009-11-27    浏览:1235

            近年来,水富县公安局在县委、政府和市公安局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警为本,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不断健全完善规章制度,逐步建立队伍规范化管理的长效机制,提升了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水平,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公安工作。2007年以来,水富县公安局先后荣获全国公安系统抗震救灾先进单位、全省公安机关“三基”工程建设优秀公安局、全省公安机关奥运安保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2008年,水富县第三次被省政府授予“巩固无毒县”称号,县公安局在全市县级公安机关综合考核中排名第一,并被评为全县机关作风建设先进单位;今年5月,水富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受到中央综治委、中组部嘉奖,被命名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全县公安队伍连续两年实现“无违纪、零发案”。

        一、理清思路明目标。针对县局队伍建设中少数部门及民警存在的“软、懒、散”、“脏、乱、差”、“冷、横、硬”以及警令不畅、执行不力等问题,县局党委认真谋划,深入调研,在充分征求市局党委、县四套班子及县局各部门意见的基础上,最终形成了全县公安工作总体思路,即:围绕“一个目标”(创建“平安水富”),狠抓“两条主线”(深化队伍正规化建设、深化“三基”工程建设),实现“三个改变”(改变民警的精神面貌、改变基层基础工作的落后现状、改变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对公安工作的评价),以强力推进“三基”工程建设和“三项建设”为载体,以加强和改进公安队伍建设为保证,以“干在实处、爱在从严、管在细节、胜在高效”为队伍发展理念,统筹布局,真抓实干,争先恐后,勇创一流,努力实现“建设一个好班子、带出一支好队伍、培养一种好作风、树立一个好形象、开拓一个新局面”的奋斗目标,全面开创水富公安工作新局面,力争使全县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取得新的成效。

         二、健全制度促规范。健全完善队伍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不断在“立规矩”上做文章,在“守规矩”上下功夫,严格制度管警,加强公安队伍的法制化、规范化建设,努力实现从行政命令、经验管理向制度建警、依法从严治警的转变。去年初,县公安局组成专门班子研究、制定规章制度69项,并印制成《水富县公安局警务规范》和《民警手册》下发各部门和每名民警执行。通过试行,今年又新增《水富县公安局党风廉政建设暨队伍规范化建设风险保证金制度》等40余项规章制度,涵盖了队伍建设、业务工作、会务办理、组织人事、关爱民警、内务管理、监督检查、日常警务等内容,初步建立了一套较为规范的长效机制,向依法治警、制度束警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今年“3·19”会议后,县局还将“三项治理”、“五条禁令”、“六条警规”、“四条措施”制作成卡片、桌签、挂图发放给每位民警,摆放到每张办公桌上、贴挂在每间办公室,让民警真正入耳、入脑、入心,在头脑中时刻绷紧遵纪守法和严格执法这根弦。

        三、管爱并重强合力。在“严”和“防”上下功夫,始终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回避,不袒护,违章必究,违章必惩,严格按规章制度查处。不断建立完善《队伍建设考核办法》,将抽象的管理具体化,重要的部署目标化、日常的工作制度化。层层明确目标任务,层层签订考核责任书,对队伍建设、业务工作和重点事项进行全面考核和每周通报,对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职能不到位,工作措施不力,民警警纪禁令执行不严的,及时启动问责办法和风险保证金制度,严格责任倒查。两年来,因违反着装、通讯、卫生等管理规定和工作不力,责任不落实给予通报批评60余人次,诫勉谈话17人次。其中,有3名局党委成员和24名中层干部因上班迟到或工作落实不到位被全局通报并扣罚相应的风险保证金。

        在从严治警的同时,县局党委始终坚持以警为本,最大限度地爱警助警,解决困难问题,落实从优待警措施。开展慰问离退休老同志,向特困民警家庭送温暖活动,为民警办理意外伤害保险,认真落实民警定期体检和年休假制度,举办警体运动会和民警心理健康辅导讲座;积极培养输送合格人才,推荐提拔任用优秀警员,努力解决民警政治待遇;强化学习培训,扎实开展“大练兵”活动,建立了“一个中心、五个室”的学习平台,即:计算机培训中心,警营文化室、荣誉陈列室、廉政文化室、夜校培训室、老年活动室。同时,采取外出考察、跟班交流、专家授课、案例点评等形式,大力组织开展公安信息化、执法规范化和和谐警民关系建设等方面的培训。通过以上措施,进一步激发了工作热情、增强了工作信心,提升了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快捷高效树形象。县局党委坚持把快捷高效落实作为工作的要求,把一流队伍建设作为管理的品牌,着力从五个方面努力树好水富公安队伍廉洁、务实、高效的良好形象。一是发挥领导表率作用。凡是重大行动、重要活动、重特大案件、突发性事件、治安灾害事故,主要领导、班子成员都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亲临一线指挥。二是规范决策程序。坚持重大事项、重要部署、重点工作、人事调整、干部提拔使用集体讨论、集体领导,民主决策,保证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化。三是强化作风建设。坚持定期下访制度、深入基层调研制度、定期联系代表委员制度、局长政委接待日制度,出台便民利民新举措,从简化程序、落实政策、强化服务等方面作进一步规范,及时为基层单位和群众排忧解难。两年来,县局领导共接待群众信访200余件次,均得到有效落实和办理,为群众办实事100余件。四是开设信息平台。开辟公安局长信箱、民警进万家爱民实践活动信箱、网上110等栏目,开展互联网上的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建设和公安警务短信平台建设,积极推进网上警务公开,提高公安行政管理的效率和水平。在省级媒体报刊上刊播110余条,在市级媒体报刊上刊播180余条,在水富电视台开设了《北大门警方》栏目播出40期。五是强化整改落实。在队伍管理中,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做到排查一项,整改一项,力求立竿见影的效果。对警令不畅、措施不力、工作后进、久拖不决等突出问题进行限期整改,限期见成效。对整改责任落实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严格追究主要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切实改进作风,严肃纪律,提高工作效率。通过多管齐下,协调配合,各项工作得到了及时有效的落实,有效地提升了全县公安机关和公安队伍的良好形象。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